廣東佛山征地糾紛未息 四千村民揚言示威

發表:2006-04-10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引發二千村民攔路示威及警民衝突的廣東省佛山市征地糾紛昨天未有平息跡象,數十名女村民仍在路邊全日靜坐抗議。有村民表示,南莊鎮當局征地使他們失去生計來源,四千多村民會誓死抗爭,揚言今天將有更大規模示威行。

香港「明報」報導,南莊鎮政府官員向村民代表提出談判但被拒絕,村民要求鎮政府先釋放五名被拘捕的村民代表及調查近百名村民被公安打傷等問題,目前雙方處於僵持狀態。

報導引述南莊鎮堤田鄉群建村劉姓村民表示,堤田鄉向來地少人多,人均不到一畝地,村民向來以耕地養殖為生,這次鎮政府征地二千多畝開發高新科技園區,全鄉因此所剩的田地不到五百畝。

鎮政府為了賺錢,每畝田地僅賠償六萬五千元人民幣,還叫村民簽署一紙合同予以買斷,村民因此永遠失去土地,未來無以為生,村民於是要求只出讓土地而不是買斷,但當地政府不答應。

今年以來,堤田鄉三條村的村民已先後向佛山市及廣東省國土部門申訴,但都沒有結果。

四月五日上午,約兩千名村民舉行抗議示威,要求當局提高賠償金額或歸還土地,在示威期間,村民與數百名公安發生衝突,警方事後將多名示威村民拘捕。

今年三月全國人大召開期間,堤田鄉六名村民代表去北京向國務院信訪辦遞交請願信,中央信訪辦一名主要領導聽了村民申訴後相當氣憤,表示土地是農民命根子,中央領導三令五申要求地方不要輕易剝奪農民土地,為什麼一到下面就得不到落實。

據報導,目前國務院信訪辦關於南莊鎮堤田鄉征地糾紛的批示已經轉到廣東省政府。

過去一年當中,廣東番禺、汕尾、中山等地相繼發生征地糾紛引發的警民衝突事件,其中汕尾警方曾開槍射殺平民,格外引發關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