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高兄仓促,有失水准

发表:2006-04-18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高寒等朋友网上讨论,我没有表示什么意见,而是很希望看到高寒兄有水平的论述。但看完后觉得高寒这次的东西虽然仍高于一般人水准,但按高寒水平,本来是应该写得好得多的。可能高寒这次因为意气,仓促上阵,实在有失水准。

高寒的主要缺点,乃是书生议论,空谈不切实际。所谓不切实际,主要是没有从狭义民运圈实际上已经沦陷,已经是沦陷区,已经在中共控制和领导下这个客观实际出发,来进行论述。

其实,高寒讲的许多东西,这些年我们试验实践了许多年,都失败了。可以说,我们出国多少年,努力了多少年,期间的艰辛曲折,一言难尽。然而根据普通人的道理进行的试验,几乎全都失败了。也就是说,一般人的道理,似乎有道理,但实践结果全部失败。现在高寒兄和这里网上的朋友仍然要空谈这些道理,我几乎连听和看的兴趣也没有。这些年我一直在总结教训,但除了从反面断定这些似乎是道理的道理全部不是道理以外,迄今没有找到正面的解决办法,所以一般情况下不敢像高寒这样来谈论。

至于老魏,我觉得过去他被中共及其地下势力大肆丑化,缺点被夸大,优点被抹杀。但是,要老魏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切实际。我曾经设身处地地设想,如果我处在老魏的地位会怎样,虽然我自信我会比老魏处理得好很多,但仍然很难或者说没有把握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没有政权,没有一个有政权的根据地,很难对付极端专制的中共以国家力量对我们的渗透、控制和破坏,很难改变狭义民运圈已经成为沦陷区这个客观实际。我们至多能够做到的,只是不像老魏那样完全陷入他们的包围,不至于达到老魏承认的那样“用人不当”的程度,但我们有把握的只是,能带领一部分真正的异议人士,撤离沦陷区,重建“根据地”。

不从狭义民运圈已经沦陷这个客观实际出发,什么联合,什么制度,什么财政,都是空谈 。

至于高寒在这里最后的建议,即重要的领导人物联合起来,过去试过许多次,都失败了。目前情况是否有所改变,有无可能再试一次?我觉得再试一次无妨,但千万不要认为一定会成功。其实,情况比一般人想象的复杂得多。没有失败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防止失败以后的破坏性后果,那再试一次,恐怕产生的负作用可能更大。

我长远以来的看法,认为大家先在一起做实事,然后根据做实事需要,再考虑可能的合作,恐怕更切合实际一些。至少,这段时间我和老魏,王希哲等一些朋友在网上并力作战,大大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消除了不少误会,在许多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并且取得相当作战成果。就是对这个看法的一个有力支持。

确实,国内面临大变,迫切需要反对派做好准备,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派队伍。但是,这仍然只能在客观实际允许的可能范围内努力,不是根据空想,就能立刻形成强大的反对派队伍的。

像草庵那样讲空话容易,做实事难。他空谈迫切需要形成强大反对派队伍这种大家早已清楚的道理,却以为大家不懂他的空谈道理,对反对派无知透顶自以为有知!这种人和他的空谈胡闹,有害无益。

现在事情多的做不完,没时间空谈。如果是无效空谈,不如大家都踏踏实实做事去!

2006-4-16
《独立评论》

跟帖:

如果有人每年提供200万美元,民运仍然不能统合重建吗? 拳头
如果仍然像过去一样,会斗得更厉害!不过,你如果给钱找对人了,
也许大有作用。 徐水
你老明鉴,给钱不说给谁给一群人,没有不吵翻的 大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