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含泪借手机8次遭拒 帮还是不帮

发表:2006-04-18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岁的淇淇与舅舅走散后,8次含泪向路人借手机以便联系舅舅,但均遭拒绝;善良的刘玲倾心帮助“无钱回家”的少年,最终发觉自己被骗了。

  一边是求助无人理睬,一边是助人却遭骗局。
16日,晨报热线接到的两个电话引出一个让人尴尬的社会问题:在形形色色的骗子行骗手段越来越“高明”的情形下,还有多少人“敢为善”?面对求助,帮还是不帮,这是个问题。

  含泪借手机屡遭拒绝

  4月13日是长沙恒宇装修公司李文清40岁的生日,当天下午,李带着特地从益阳南县赶来为自己祝贺生日的12岁的外甥女淇淇去逛黄兴路步行街。

  “淇淇去上洗手间时,我接到了她舅妈的电话,让我到步行街口接她,但等我返回原地时,发现淇淇不见了。”李文清说。

  16日下午,已回到南县的淇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从洗手间出来后没有看到舅舅,就跑到附近一家百货店玩去了。半个小时后,贪玩的淇淇“有点怕了”,她回到当初和舅舅分开的地方,发现舅舅已不在此地。

  “我当时吓哭了,我不知道舅舅家怎么走,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淇淇想了想,决定借路人的手机给舅舅打电话。犹豫几分钟后,淇淇鼓足勇气拦住一名男子:“叔叔,我和舅舅走散了,求求你把手机借我打个电话好吗?”

  “他瞪了我一眼,话也没说就走了。”淇淇委屈地说。

  淇淇的委屈还在继续:在李文清找到她之前,她又含泪向另外7名路人借过手机,“但每次别人要么瞪我一眼,要么不理我就走了,还有个叔叔骂我是骗子。”

  “为什么那些人如此冷漠,连一个小女孩都不肯帮?”李文清毫不掩饰对此事的气愤。

  帮助少年“乞丐”却遭骗局

  与李文清的气愤不同,刘玲气愤的是因为帮助了别人却发现自己被骗了,当了次“实实在在的傻瓜”。

  刘玲在长沙市马王堆经营一家商店。据其介绍,15日下午1时,她在株潭汽车站门侧发现一个约13岁的男孩坐在地上,身前用粉笔写着:“资助我十块钱去湘潭”。

  见对方年幼,刘玲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包,在车站买了一张去湘潭的车票送到男孩手中,还拿出10块钱,让小男孩“去买点东西吃”。

  “我很高兴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刘玲说。

  但当晚8时,刘玲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在火车站北端,她又发现了这个男孩,只是地上的粉笔字换了:“资助我25块钱去永州”。

  “他拿了我买的票后根本没走,我就问他一天会有几个人资助他,他说当天只有两三个人,见我还想多问,他把地上的字一擦,拍拍屁股就走了。”刘玲说。

  见刘玲目瞪口呆,旁边一摩的司机告诉她,这个男孩是四川人,在火车站附近“干这一行有半年了”。刘玲突然感到自己“其实好傻”。

  “求助骗局”花样迭出

  “我好饿了,给点钱让我买点东西吃”、“我带着孩子来长沙找丈夫,但丈夫去了另外一个城市”、“我的钱包被扒了,好心人帮帮我”……在长沙市火车站附近,此类求助场景屡见不鲜。“鲜”的是,有些“求助者”的身边开始多了个1岁左右的婴儿。

  16日,在长沙市火车站南北两端,就有两个年约30岁的妇女,各自带着一个不到1岁的婴儿坐在地上求助。巧合的是,两人身前的求助语是一样的:我带着孩子来长沙找丈夫,但丈夫去了另外一个城市,现在我钱包被偷了,孩子好饿,求好心人相助。


  据记者调查,另一个巧合是,身份证显示两人均家住重庆市双桥区双龙西路,当记者提出替两人购买回重庆的火车票时,得到的答案也是一致的:孩子病了,你先给点钱给我带孩子去看病。

  记者手记

  不敢为善是社会之痛

  12岁女孩淇淇的遭遇,似乎可从刘玲的遭遇里找到答案。

  对那8位拒绝借给淇淇手机的路人不宜简单给予指责。从道德层面看,不借手机的做法欠妥,不过他们也许有自己的苦衷:被种种骗术吓怕了。

  淇淇是否和舅舅走失,作为路人,当时谁也无法判断其真实性,而一旦上当受骗或者被骗子的“托儿”们拖住,路人可能会招来无尽的麻烦,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无人为善”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应该从更客观的角度予以理性分析。正因发生骗子屡屡利用公众的善良与爱心而行骗,才导致人们不敢轻易相信求助者。但是,当人们确实遭遇困境,需要别人帮助时,谁来伸援手呢?所以,“不敢为善”实在是一种社会之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