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含淚借手機8次遭拒 幫還是不幫

發表:2006-04-18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歲的淇淇與舅舅走散後,8次含淚向路人借手機以便聯繫舅舅,但均遭拒絕;善良的劉玲傾心幫助「無錢回家」的少年,最終發覺自己被騙了。

  一邊是求助無人理睬,一邊是助人卻遭騙局。
16日,晨報熱線接到的兩個電話引出一個讓人尷尬的社會問題:在形形色色的騙子行騙手段越來越「高明」的情形下,還有多少人「敢為善」?面對求助,幫還是不幫,這是個問題。

  含淚借手機屢遭拒絕

  4月13日是長沙恆宇裝修公司李文清40歲的生日,當天下午,李帶著特地從益陽南縣趕來為自己祝賀生日的12歲的外甥女淇淇去逛黃興路步行街。

  「淇淇去上洗手間時,我接到了她舅媽的電話,讓我到步行街口接她,但等我返回原地時,發現淇淇不見了。」李文清說。

  16日下午,已回到南縣的淇淇在電話裡告訴記者,她從洗手間出來後沒有看到舅舅,就跑到附近一家百貨店玩去了。半個小時後,貪玩的淇淇「有點怕了」,她回到當初和舅舅分開的地方,發現舅舅已不在此地。

  「我當時嚇哭了,我不知道舅舅家怎麼走,我身上一分錢都沒有。」淇淇想了想,決定借路人的手機給舅舅打電話。猶豫幾分鐘後,淇淇鼓足勇氣攔住一名男子:「叔叔,我和舅舅走散了,求求你把手機借我打個電話好嗎?」

  「他瞪了我一眼,話也沒說就走了。」淇淇委屈地說。

  淇淇的委屈還在繼續:在李文清找到她之前,她又含淚向另外7名路人借過手機,「但每次別人要麼瞪我一眼,要麼不理我就走了,還有個叔叔罵我是騙子。」

  「為什麼那些人如此冷漠,連一個小女孩都不肯幫?」李文清毫不掩飾對此事的氣憤。

  幫助少年「乞丐」卻遭騙局

  與李文清的氣憤不同,劉玲氣憤的是因為幫助了別人卻發現自己被騙了,當了次「實實在在的傻瓜」。

  劉玲在長沙市馬王堆經營一家商店。據其介紹,15日下午1時,她在株潭汽車站門側發現一個約13歲的男孩坐在地上,身前用粉筆寫著:「資助我十塊錢去湘潭」。

  見對方年幼,劉玲毫不猶豫地拿出錢包,在車站買了一張去湘潭的車票送到男孩手中,還拿出10塊錢,讓小男孩「去買點東西吃」。

  「我很高興能幫助別人,我感到很快樂。」劉玲說。

  但當晚8時,劉玲再也高興不起來了:在火車站北端,她又發現了這個男孩,只是地上的粉筆字換了:「資助我25塊錢去永州」。

  「他拿了我買的票後根本沒走,我就問他一天會有幾個人資助他,他說當天只有兩三個人,見我還想多問,他把地上的字一擦,拍拍屁股就走了。」劉玲說。

  見劉玲目瞪口呆,旁邊一摩的司機告訴她,這個男孩是四川人,在火車站附近「幹這一行有半年了」。劉玲突然感到自己「其實好傻」。

  「求助騙局」花樣迭出

  「我好餓了,給點錢讓我買點東西吃」、「我帶著孩子來長沙找丈夫,但丈夫去了另外一個城市」、「我的錢包被扒了,好心人幫幫我」……在長沙市火車站附近,此類求助場景屢見不鮮。「鮮」的是,有些「求助者」的身邊開始多了個1歲左右的嬰兒。

  16日,在長沙市火車站南北兩端,就有兩個年約30歲的婦女,各自帶著一個不到1歲的嬰兒坐在地上求助。巧合的是,兩人身前的求助語是一樣的:我帶著孩子來長沙找丈夫,但丈夫去了另外一個城市,現在我錢包被偷了,孩子好餓,求好心人相助。


  據記者調查,另一個巧合是,身份證顯示兩人均家住重慶市雙橋區雙龍西路,當記者提出替兩人購買回重慶的火車票時,得到的答案也是一致的:孩子病了,你先給點錢給我帶孩子去看病。

  記者手記

  不敢為善是社會之痛

  12歲女孩淇淇的遭遇,似乎可從劉玲的遭遇裡找到答案。

  對那8位拒絕借給淇淇手機的路人不宜簡單給予指責。從道德層面看,不借手機的做法欠妥,不過他們也許有自己的苦衷:被種種騙術嚇怕了。

  淇淇是否和舅舅走失,作為路人,當時誰也無法判斷其真實性,而一旦上當受騙或者被騙子的「托兒」們拖住,路人可能會招來無盡的麻煩,從這個角度來看,對「無人為善」這種尷尬局面的出現,應該從更客觀的角度予以理性分析。正因發生騙子屢屢利用公眾的善良與愛心而行騙,才導致人們不敢輕易相信求助者。但是,當人們確實遭遇困境,需要別人幫助時,誰來伸援手呢?所以,「不敢為善」實在是一種社會之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