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在沪揭晓

发表:2006-04-26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的设计能提高图书本身的功能。近年来,“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使这一国际流行的书籍设计理念逐渐深入我国图书装帧设计界。昨日,这一奖项2005年度的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来自各地出版社的20种图书最终胜出,并将代表我国参加明年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引导国内图书设计理念

2005年度评选共收到各地出版社、个人选送及专家推荐的图书600多种,最终20本图书获奖。与往届评委会中我国内地评委占绝大多数不同,此次除德国设计师雷娜特·史特凡继续担任评委外,还增加了日本设计师杉浦康平、中国台湾设计师王行恭、中国香港设计师廖洁连等海外设计师,进一步强调了权威性和客观性。

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介绍,直通莱比锡的“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强烈刺激了我国书籍设计理念与国际的接轨。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乌塔·施奈德认为,当今图书设计更强调书籍总体上的艺术氛围,要求书籍各个部分---封面、护封、环衬、扉页、目录、版面、插图、字体、甚至手感等在审美上必须保持一致,符合图书内容,并方便阅读。祝君波说,目前内地出版机构举办的图书装帧设计奖仍分“优秀封面设计奖”、“优秀版式设计奖”等多个类别,但下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举办的面向上海地区“优秀装帧设计奖”就将与国际接轨,只设书籍设计奖,以往仅靠个漂亮封面,内文版式毫不讲究就可以获奖的现象将不再出现。

豪华图书比例持续下降

面向大众的平装本图书可以和豪华本艺术类图书平起平坐是“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的一贯特色,本届的表现尤为明显。往届获奖图书中豪华本图书一般会占到50%,此次则降到20%。《中国民俗文化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王受之讲述》(中国青年出版社)、“东瀛美文之旅丛书”(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大多数获奖图书都是平装书。评委会认为,这预示着国内的设计思想更趋于理性。“将手感纳入评判标准,是国际图书设计界的流行趋势。我国艺术类图书往往越做越大、越做越重,不便于阅读,此次《徐悲鸿》(江苏美术出版社)正因为将一本书分成薄薄的数卷分册,手感极佳而获奖。”

评选活动中,新生代设计师设计的表现则尤为抢眼。去年有三部作品入围的设计师小马哥今年又有一部作品获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青年美术编辑陈楠设计的两种图书《天虫》和《上海FASHION》也同时入围,成为图书设计领域的新贵。(稿件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陈佳)

美的书:述说文字未说完的故事

(稿件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罗敏)

2005年“中国最美的书”目前已经评选完毕,结果将于近日揭晓。在书籍设计师的眼中,一本好书就像一个人,会呼吸、会记忆,写满故事。而好的设计,是在说“文字未说完的故事”

“图书设计应该有与内容并驾齐驱的功能。”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敬人设计工作室艺术总监吕敬人,刚卸下“2005中国最美的书”评委的身份回到北京,谈起书籍设计仍滔滔不绝,“为什么设计不能为书增添内容和价值?”

“中国最美的书”目前已经评选完毕,结果将于近日揭晓。11月28日,奇文云海装帧设计室设计师曹琦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设计室所设计的《无法尘封的历史》和《姹紫嫣红牡丹亭》两本书获选。所有获奖图书将参加明年“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

作为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奖项,拥有十余年历史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近两年频繁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图书设计。去年,《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唯一的金奖;2005年,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何君设计的朱叶青系列书《昏晕哲学》、《清汤白水》、《古董主义》、《平淡映月》、《抬头看天》和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王序设计的《土地》又摘得这一奖项。

“每本书,你都要寻找属于它的味道。一部关于张爱玲的书就是张爱玲的味道,一部50年前的书就是50年前的味道。”曹琦对记者说,书籍设计的精髓,就在于传达文字所无法传达的感觉。《无法尘封的历史》的封面上,写意的线条与写实的大炮穿透泛黄的书皮,苍老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在书籍设计师的眼中,一本好书就像一个人,会呼吸、会记忆,写满故事。而好的设计,是在说“文字未说完的故事”。

把书做成一件艺术品

翻开《朱熹千字文》,遒劲、粗犷的字迹仿佛从纸上立起来,镶嵌入一个古老的石碑,似乎让人感觉到当年篆刻人手上的力度。这是吕敬人在设计此书时,刻意寻找的感觉:“《朱熹千字文》原来是刻在石板上的,有一种刀劈斧斫的感觉,我希望人们能从设计中体会到这种力度,触摸到它的纹路。”

尽管相隔6年,吕敬人对《朱熹千字文》一书的设计细节仍如数家珍。正是细节上的精致处理,造就了形式上的古朴与苍劲。经过反复试验,吕敬人为《朱熹千字文》一书选定了蒙肯纸,“这种纸与宣纸非常接近,手感非常好,容易体现碑刻拓下来的拓片的感觉。”书壳采用了一种轻型的木头:桐木;连接部分使用了牛皮带;扣子使用如意扣和楠木。他说:“这也是中国古代经常使用的材料。竹帛和木简都会使用皮带。如意扣是佛教经典经常使用的,它们可以更好地表达古朴的感觉。”文字部分的排列设计为反向,采用了宋代木版印刷的形式,很像木版印刷的母版。吕敬人对这样的设计颇为自得,说它“既是印刷,也是书法”。

形式的美感,也是“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中,至关重要的参数之一。

2004年,“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曾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参展的,都是历年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的设计佳作。观众在馆内徜徉,很多人感到疑惑:这些看上去普通的书,究竟美在哪里呢?

“‘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标准其实不难理解:就是把书做成一件艺术品。”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艺术总监、曾担任2004“中国最美的书”评委的装帧艺术家袁银昌认为,书,除了它的文化内涵、信息之外,还具备其他可感知的因素。读者把它拿在手里,轻轻地摩挲它,感觉它的重量,聆听纸张摩擦的声音,甚至在纸张细密的纹路和文字的间隔中找寻书籍本身的秘密。书的展现应该是全方位的,“手感,重量,摸上去的质感,翻阅时的愉悦程度。对一本书来说都非常重要。”

2005年“世界最美的书”获选图书《土地》,是王序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平面设计师王序为英国艺术家安东尼的“土地”展而设计的图书。展览中,近20万个手掌大小的泥人组成的恢弘场景,混乱中让人们思索自己的位置。而安东尼对王序提出的要求,是保持展览的原汁原味,做“不是设计的设计”。

王序的设计直接延续了安东尼做展览的灵感:安东尼将他的艺术行为延伸到了“留言”部分,王序就直接把上海地区留言的原版,以当时展览所用的留言卡片完全相同的尺寸裱在书的封面上,并一直把它延伸到封底。纯白底的封面,似乎不经过任何处理的内页,王序以极其简洁的风格,赋予《土地》惊人的效果。

“这一设计最大的特点是一张疏密结构图。”王序介绍说,书的整个留言部分是由293个页面构成的,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是把它们全部铺在地上,看整体的感觉,然后根据色彩、疏密进行调整,控制整本书的节奏。“有了节奏感,就不是设计的设计了。我们这样做,即使安东尼和策展人都不知道这是经过了设计的!”

书籍之美在于“亲近”之美

“书是原创性的作品,它的文字、图片能不能感动你,对设计非常重要。”翻动着2005年获奖作品《沈从文笔下的湘西》,袁银昌说,正是此书作者卓雅的照片的艺术感染力,让他一下子决定要为这本书做设计。

苗人聚居、民风淳朴的湘西,是作家沈从文的故乡,也是摄影师卓雅的故乡。沈从文清澈的文字描绘了湘西人的生活,卓雅被他的文字所感动,前前后后总共用了10年时间,在湘西的城镇农村间,捕捉沈从文所描写过的那些感人场景。这些照片,震撼了书籍设计者袁银昌。

“卓雅并不年轻。她没有结婚生子。冬天很冷,她的装束很简单,一个人背着重重的摄影包,行走在漫漫雪地里。”袁银昌说,卓雅用这种毅力找寻沈从文曾经生活过的痕迹,他也希望用设计追寻和亲近沈从文的真实生活。

为了把握文字和图片所要传递的感觉,袁银昌在长达一年的设计过程中屡次来到湘西,亲自捕捉更为丰富的生活片断。“我想到,图片还可以深入一步。沈从文也有他的家庭,他用过的水勺、喝过的茶杯,这种视觉传递出的亲切感觉会让人更容易走进湘西,理解沈从文。”

2000年,为中国青年出版社设计《梅兰芳全传》的吕敬人,除了自己编选图片,使一本纯文稿的书变成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外,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切口”:将书端在手中,向下轻轻捻开时是梅兰芳的生活照,向上捻开时是他的舞台照,“这才是梅兰芳一生的写照。”轻轻一翻间,就仿佛翻过了梅兰芳的一生,“切口”生出的形式美感,也同样浓缩了内容的精华。

除了感动能给读者带来丰厚的情感和人文价值,形式因素也不能忽略。“书的人文关怀,是在点点滴滴间体现的。”王序说。设计时,字体不能太小,纸张不能太刺眼,要给人舒服的阅读感受。“整体设计的理念对未来的平面设计是有影响的。设计正从二维走向多维,设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我们整天坐在电脑前,变得厌烦,变得冷漠。但书不这样,我们与纸张接触,它的质感,它的自然的纹路,都会让我们感觉亲切。”吕敬人说他喜欢半躺在床上或椅子上仰着看书,“书籍之美在于‘亲近’之美。”

未来灵感来自何方

设计《朱熹千字文》时,吕敬人惊异于宋体印刷的节奏感与整体之美。“我们平时不太关注古代设计,往往就注意到它是竖排本,是黄色的纸上印了黑色的字。其实,中国古代的书籍包装是很完整的,它的奇巧、精密、科学程度,现代工艺往往难以达到。”他介绍说,宋体字作为一种印刷文字,在文字的架构、空间、平衡、匀称上都很讲究。“中国古代人讲究经营位置,书籍版面使用的线、框以及文字的密度、空间的排列,到各种插图的运用,都非常精彩。”

今天,我们还能在日本的印刷体系中看到宋代美轮美奂的字与书的影子。日本在宋代印刷术的基础上,创造了他们自己的印刷体系。吕敬人很为本民族抛弃了这种印刷体系感到痛心。现在,日本的图书设计非常领先,很多中国设计者仿照他们的版式,“殊不知,我们老祖宗早在他们之前就创造了这种形式。”

吕敬人从宋代印刷中体会到,书是一个立体物,它就像建筑一样,不仅仅通过文字,还可以通过图像、通过书籍的形态,通过读者翻阅的趣味等等多方面传达信息。“书是有表情的,它可以变得更加丰富。”

近两年来,诸多图书设计室在国内出现,尽管如此,曹琦仍认为,国内对图书设计重视不够,与国外的差距仍然很大。“譬如说,欧洲的设计很简练,但是容纳了很多内容。他们的文字很有表现力,有时候我们也会使用一些行书、楷书,希望把文化的气氛融进去。”

“设计在进步,但许多观念仍然是很陈旧的。许多出版社认为设计还是老面貌、老方法。”吕敬人对记者说,很多设计比较发达的国家对编辑参与设计非常重视。“从内容、检索、体例分割、图文配置、插图选择,到纸张选择、印刷,设计会介入全过程。”

除了观念,技术限制也是阻碍设计发展的原因。在E-mail中,王序向记者发来了许多设计样本图,这些设计,都是现在无法实现的。“毕竟书籍设计是需要技术支撑的。有很多设计,我们能够想到,技术上却无法达到。”王序说,他不会停止想象,因为“只有领先的设计,才能引导技术的改进。”

国内外图书装帧设计奖介绍

“中国最美的书”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起主办、2003年起开始评选的“中国最美的书”,是“世界最美的书”在中国的初选,所有获奖图书参加次年“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

2003年的评选中,全国共评出16种“中国最美的书”,其中《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世界最美的书”唯一金奖。

  “世界最美的书”

“世界最美的书”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德国国家图书馆和莱比锡市政府联合举办,每年在莱比锡举办一次,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是“莱比锡书展”的一项重要内容,1991年后于每年3月举行,至今约有180余种书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各国参评的图书随后将在当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进行展示。

富兰克林图书奖书籍设计奖

富兰克林图书奖是全美最具权威性的图书奖之一,由全美最大的出版业者组织--出版者营销协会(PMA,PUBLISHER MARKERTING A SSO CIA TIO N)管理,分为内容与书籍设计两个独立的评选板块。书籍设计板块则包括最佳封面设计、最佳内页设计等六个奖项。在封面设计奖上细分为三个分项--双色、多色(多于两种色彩)大开本和多色小开本,体现了极强的专业性。

2005年5月,《沈从文和他的湘西》获得美国“本杰明·富兰克林”内文版式设计奖(彩色图书类),同时也是“本杰明·富兰克林”艺术类成就奖的入围作品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