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孙夫人,史上典型的政治婚姻

发表:2006-04-27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夫人的父亲孙坚,哥哥孙策、孙权都是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铁马金戈,悲歌慷慨。但英雄命短,孙策死时只有26岁。当时孙权20岁左右,他继承父兄遗愿,东打西杀,顽强作战,开创了一个新的天下。孙家的天下确实来之不易,一寸一寸的土地都是用血换来的。

在曹操欲扫平江南的时候,孙权出于无奈与刘备合作。当初刘备没有立足的地方,向东吴借荆州暂时栖身,约定以后归还。赤壁之战后孙权想讨回荆州,刘备以各种理由再三推托。荆州在今天湖北一带,当时,不但物产丰饶,粮草充足,而且荆州地处西川与东吴之间,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更何况当年孙坚就是在夺荆州的战争中战死的,所以刘备借荆州而不还对孙权来说,根本不能接受。但一提起归还荆州的事,刘备就放声大哭。孙权实在没有办法,东吴的得力将领周瑜给孙权设计,趁刘备丧妻之机,以其妹孙尚香送给刘备作继室为诱饵,借口吴国太夫人特别疼爱这个最小的女儿,不愿意远嫁,所以请刘备去东吴完成婚礼。名为东吴与刘备连亲,实则趁刘备过江之机加以拘禁,好逼诸葛亮拿荆州换回刘备。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美人计”。

刘备原先的夫人有甘夫人、穆夫人、糜夫人,但在兵荒马乱中都先后死的死,亡的亡。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历来就告诫刘备,蜀国的主要敌人是曹操,蜀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应是“联吴抗曹”。所以当孙权派使者鲁肃到蜀国表达了愿结秦晋之好并共同抗曹的意见后,自然是一拍即合。

孙权使的美人计,自然逃不出诸葛亮的眼睛,他想将计就计,刘备却有些疑虑,但拗不过诸葛亮的一劝再劝,并让大将赵子龙随身保护,终于在汉献帝十二年腊月下旬,刘备率领一行从人来到京口,与吴国缔结良缘。

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刘备到京口后,先拜访鲁肃,再贿赂乔国老,更讨好吴国太,在甘露寺吴国太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就真的招他为婿。终于使圈套、陷阱遍布的相亲事件,在刀光剑影中圆满完成。吉日良辰,流水席开过,完成了一桩政治婚姻。

结婚的那一天,一百多个侍婢簇拥着一位珠围翠绕的袅娜佳人与刘备参拜天地。待入了洞房刘备不禁吃了一惊,洞房里面刀枪剑戟杀气腾腾,侍婢都佩剑侍立在一旁,好像要出兵打仗的样子。刘备不禁心惊胆战,腿脚有些不听使唤。刘备忙哆嗦着问:“这是做什么?”侍婢说:“我们郡主从小喜欢练武,一向是兵器随身。”刘备说:“今夜是洞房花烛的好日子,还是将这些暂时拿开的好。”孙夫人撇嘴说:“你打打杀杀了大半生,难道还怕兵器么?”刘备故作镇静地说:“厮杀半生,何惧兵器?”心中颤栗,却装着昂首挺胸的样子走进内室。

当时刘备虽然年过半百,然而身体魁梧,相貌堂堂,有龙凤之姿与天日之表;而这个孙夫人只有20来岁,正值青春妙龄,神采奕奕,长得也很端正,即使这段婚姻掺杂了浓厚的政治成分,然而在温馨的洞房花烛之夜,一切政治因素在男欢女爱的冲击下,都暂时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

刀光如雪洞房秋,信有人间作婿愁;
烛影摇红郎半醉,合欢床上梦荆州。

这宗政治婚姻就这样形成了。

周瑜所谋之事,没想到会这样。既已弄假成真,只好就此用计。刘备乃一代枭雄,有关羽、张飞、赵云等将,更兼诸葛用谋,必非久屈人下者。于是他们想把刘备软禁于吴国。具体办法是:大张旗鼓为他筑宫室,以丧其心志;多送美色玩好,以娱其耳目;使分开关、张之情,隔远诸葛之契,各置一方,然后以兵分而击之。

说干就干,孙权马上修整东府,广栽花木,盛设器皿,请妹夫与妹妹居住;又增女乐数十余人,并赠金玉、锦绮玩好之物。吴国太以为孙权好意,高兴得不得了。刘备可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花天酒地,其乐融融,果然被声色所迷,“乐不思蜀”,全不想回荆州。

赵云与五百军兵在东府前住,在终日无事的时候,想起孔明临行前给他的三个锦囊,按照孔明的要求,去告诉刘备说:“曹操要报赤壁鏖兵之恨,起精兵五十万,杀奔荆州。”刘备听了,十分着急。他对孙权说曹操眈视荆州不能不回去,孙权不好说不放的话,况且刘备早将吴国太哄得团团转,另外他也想让刘备驻荆州作为曹魏和东吴之间的缓冲。等到刘备携孙夫人回到了荆州以后,周瑜从江陵来见孙权,问起孙权为何放刘备回去,孙权说是防备曹操,周瑜只好无奈叹息。他给孙权分析了形势,孙权也很后悔,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桩政治婚姻十分奇妙。孙夫人怀着献身国家的使命,竟落入“嫁鸡随鸡飞,嫁狗随狗走”的世俗轮回之中。然而,这个智勇双全的女性,追随刘备回到荆州后,始终保持着进退自如的处境。但毕竟这是孙权埋在刘备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诸葛亮时刻提醒刘备要小心翼翼,以免稍有闪失,就会命归西天。

其实,孙权的这一招是一箭双雕,曹操听说后,吓得将笔掉在地上,曹操对孙刘更不敢轻举妄动。这不能说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战略意义怎能一下说清楚。

不久之后,刘备占领了湖南一带,接着占领益州,即以四川为中心的广大地区。随着蜀国力量的壮大,蜀国占领荆州已经日益成为对吴国的威胁。孙权再一次强烈要求蜀国归还荆州。刘备取得益州后根本不想归还荆州,孙权便趁刘备西征入川的时候,悄悄给妹妹写信谎称吴国太病重,想将孙夫人和阿斗骗到东吴,然后用阿斗换回荆州。孙夫人不辨真伪,匆匆携阿斗登船回吴国,张飞、赵子龙闻讯追赶拦截,把刘阿斗留下了,放孙夫人一人回东吴。孙夫人到了东吴后才知吴国太根本没有病。从此以后,孙夫人留在了东吴,被迫还是自愿不得而知,只是与刘备再也没有见面。这桩政治婚姻大约持续了3年。

当初孙夫人虽然也有温存的一面,但日常倚仗兄长的势力不把刘备放在眼里,一向说一不二,不仅刘备身边的大将都怕她三分,刘备也不敢违忤。而且孙夫人从东吴带来一批吏卒,在蜀地纵横不法,谁都无法约束,好像是闺中的敌国。而刘备本人不必须时刻防备孙夫人手中的刀剑。等孙夫人回到了东吴,刘备回想起的只有那些提心吊胆的感觉,所以也不派使者去东吴迎接孙夫人。
孙夫人一去,吴蜀关系恶化,围绕着荆州上演了一幕幕的悲剧。

当时刘备镇守荆州的大将是关云长。这关云长自吕布一干人死后,他就没有碰见过对手。当时他刚刚水淹曹操七军,擒住曹军大将于禁,两军阵前斩了庞德,如日中天,正当振奋时刻,所以对于区区东吴,根本没有放在眼里。

刘备这时在蜀中站稳了脚跟,孙权又觉得要武力收回荆州希望渺茫。孙权又故伎重施,刚玩了大政治又玩小政治,希望与关云长结为儿女亲家,讨关云长的女儿做儿媳妇,被关云长拒绝,孙权更被关云长的“虎女焉配犬子”气得昏了过去。在周密准备后,吴国年轻的将领吕蒙轻取轻敌的关云长,让关云长败走麦城,身首异处。

之后,曹操死在洛阳,而张飞也被部将所杀。曹操死后,他的儿子即位为皇帝,刘备即于第二年称帝。

建安二十六年,刘备出兵讨伐东吴,为关云长、张飞报仇。

然而,刘备进攻吴国一败涂地,退到白帝城,愧悔交加,悒郁而死。

孙夫人听到刘备的死讯,百感交集,毕竟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她亲至江边祭奠,投江而死。孙夫人在刘备生前没有做到一心一意地对待刘备、爱护刘备,她希望九泉之下能做到“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孙夫人就这样死了,可以说是孙权逼死了妹妹,也可说是刘备害死了孙夫人。如果刘备在关云长死后,不一意孤行去讨伐孙权,派人接回孙夫人有没有可能?且不说可能就兴复了汉室,但至少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是后人猜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