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和孫夫人,史上典型的政治婚姻

發表:2006-04-27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夫人的父親孫堅,哥哥孫策、孫權都是呼風喚雨、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鐵馬金戈,悲歌慷慨。但英雄命短,孫策死時只有26歲。當時孫權20歲左右,他繼承父兄遺願,東打西殺,頑強作戰,開創了一個新的天下。孫家的天下確實來之不易,一寸一寸的土地都是用血換來的。

在曹操欲掃平江南的時候,孫權出於無奈與劉備合作。當初劉備沒有立足的地方,向東吳借荊州暫時棲身,約定以後歸還。赤壁之戰後孫權想討回荊州,劉備以各種理由再三推托。荊州在今天湖北一帶,當時,不但物產豐饒,糧草充足,而且荊州地處西川與東吳之間,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更何況當年孫堅就是在奪荊州的戰爭中戰死的,所以劉備借荊州而不還對孫權來說,根本不能接受。但一提起歸還荊州的事,劉備就放聲大哭。孫權實在沒有辦法,東吳的得力將領周瑜給孫權設計,趁劉備喪妻之機,以其妹孫尚香送給劉備作繼室為誘餌,藉口吳國太夫人特別疼愛這個最小的女兒,不願意遠嫁,所以請劉備去東吳完成婚禮。名為東吳與劉備連親,實則趁劉備過江之機加以拘禁,好逼諸葛亮拿荊州換回劉備。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美人計」。

劉備原先的夫人有甘夫人、穆夫人、糜夫人,但在兵荒馬亂中都先後死的死,亡的亡。劉備的軍師諸葛亮歷來就告誡劉備,蜀國的主要敵人是曹操,蜀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應是「聯吳抗曹」。所以當孫權派使者魯肅到蜀國表達了願結秦晉之好並共同抗曹的意見後,自然是一拍即合。

孫權使的美人計,自然逃不出諸葛亮的眼睛,他想將計就計,劉備卻有些疑慮,但拗不過諸葛亮的一勸再勸,並讓大將趙子龍隨身保護,終於在漢獻帝十二年臘月下旬,劉備率領一行從人來到京口,與吳國締結良緣。

有這樣一種說法,說劉備到京口後,先拜訪魯肅,再賄賂喬國老,更討好吳國太,在甘露寺吳國太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歡,就真的招他為婿。終於使圈套、陷阱遍佈的相親事件,在刀光劍影中圓滿完成。吉日良辰,流水席開過,完成了一樁政治婚姻。

結婚的那一天,一百多個侍婢簇擁著一位珠圍翠繞的裊娜佳人與劉備參拜天地。待入了洞房劉備不禁吃了一驚,洞房裡面刀槍劍戟殺氣騰騰,侍婢都佩劍侍立在一旁,好像要出兵打仗的樣子。劉備不禁心驚膽戰,腿腳有些不聽使喚。劉備忙哆嗦著問:「這是做什麼?」侍婢說:「我們郡主從小喜歡練武,一向是兵器隨身。」劉備說:「今夜是洞房花燭的好日子,還是將這些暫時拿開的好。」孫夫人撇嘴說:「你打打殺殺了大半生,難道還怕兵器麼?」劉備故作鎮靜地說:「廝殺半生,何懼兵器?」心中顫慄,卻裝著昂首挺胸的樣子走進內室。

當時劉備雖然年過半百,然而身體魁梧,相貌堂堂,有龍鳳之姿與天日之表;而這個孫夫人只有20來歲,正值青春妙齡,神采奕奕,長得也很端正,即使這段婚姻摻雜了濃厚的政治成分,然而在溫馨的洞房花燭之夜,一切政治因素在男歡女愛的衝擊下,都暫時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有一首詩這樣寫道:

刀光如雪洞房秋,信有人間作婿愁;
燭影搖紅郎半醉,合歡床上夢荊州。

這宗政治婚姻就這樣形成了。

周瑜所謀之事,沒想到會這樣。既已弄假成真,只好就此用計。劉備乃一代梟雄,有關羽、張飛、趙雲等將,更兼諸葛用謀,必非久屈人下者。於是他們想把劉備軟禁於吳國。具體辦法是:大張旗鼓為他筑宮室,以喪其心志;多送美色玩好,以娛其耳目;使分開關、張之情,隔遠諸葛之契,各置一方,然後以兵分而擊之。

說幹就幹,孫權馬上修整東府,廣栽花木,盛設器皿,請妹夫與妹妹居住;又增女樂數十餘人,並贈金玉、錦綺玩好之物。吳國太以為孫權好意,高興得不得了。劉備可謂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花天酒地,其樂融融,果然被聲色所迷,「樂不思蜀」,全不想回荊州。

趙雲與五百軍兵在東府前住,在終日無事的時候,想起孔明臨行前給他的三個錦囊,按照孔明的要求,去告訴劉備說:「曹操要報赤壁鏖兵之恨,起精兵五十萬,殺奔荊州。」劉備聽了,十分著急。他對孫權說曹操眈視荊州不能不回去,孫權不好說不放的話,況且劉備早將吳國太哄得團團轉,另外他也想讓劉備駐荊州作為曹魏和東吳之間的緩衝。等到劉備攜孫夫人回到了荊州以後,周瑜從江陵來見孫權,問起孫權為何放劉備回去,孫權說是防備曹操,周瑜只好無奈嘆息。他給孫權分析了形勢,孫權也很後悔,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樁政治婚姻十分奇妙。孫夫人懷著獻身國家的使命,竟落入「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的世俗輪迴之中。然而,這個智勇雙全的女性,追隨劉備回到荊州後,始終保持著進退自如的處境。但畢竟這是孫權埋在劉備身邊的一顆定時炸彈,諸葛亮時刻提醒劉備要小心翼翼,以免稍有閃失,就會命歸西天。

其實,孫權的這一招是一箭雙鵰,曹操聽說後,嚇得將筆掉在地上,曹操對孫劉更不敢輕舉妄動。這不能說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戰略意義怎能一下說清楚。

不久之後,劉備佔領了湖南一帶,接著佔領益州,即以四川為中心的廣大地區。隨著蜀國力量的壯大,蜀國佔領荊州已經日益成為對吳國的威脅。孫權再一次強烈要求蜀國歸還荊州。劉備取得益州後根本不想歸還荊州,孫權便趁劉備西征入川的時候,悄悄給妹妹寫信謊稱吳國太病重,想將孫夫人和阿斗騙到東吳,然後用阿斗換回荊州。孫夫人不辨真偽,匆匆攜阿斗登船回吳國,張飛、趙子龍聞訊追趕攔截,把劉阿斗留下了,放孫夫人一人回東吳。孫夫人到了東吳後才知吳國太根本沒有病。從此以後,孫夫人留在了東吳,被迫還是自願不得而知,只是與劉備再也沒有見面。這樁政治婚姻大約持續了3年。

當初孫夫人雖然也有溫存的一面,但日常倚仗兄長的勢力不把劉備放在眼裡,一向說一不二,不僅劉備身邊的大將都怕她三分,劉備也不敢違忤。而且孫夫人從東吳帶來一批吏卒,在蜀地縱橫不法,誰都無法約束,好像是閨中的敵國。而劉備本人不必須時刻防備孫夫人手中的刀劍。等孫夫人回到了東吳,劉備回想起的只有那些提心吊膽的感覺,所以也不派使者去東吳迎接孫夫人。
孫夫人一去,吳蜀關係惡化,圍繞著荊州上演了一幕幕的悲劇。

當時劉備鎮守荊州的大將是關雲長。這關雲長自呂布一干人死後,他就沒有碰見過對手。當時他剛剛水淹曹操七軍,擒住曹軍大將於禁,兩軍陣前斬了龐德,如日中天,正當振奮時刻,所以對於區區東吳,根本沒有放在眼裡。

劉備這時在蜀中站穩了腳跟,孫權又覺得要武力收回荊州希望渺茫。孫權又故伎重施,剛玩了大政治又玩小政治,希望與關雲長結為兒女親家,討關雲長的女兒做兒媳婦,被關雲長拒絕,孫權更被關雲長的「虎女焉配犬子」氣得昏了過去。在周密準備後,吳國年輕的將領呂蒙輕取輕敵的關雲長,讓關雲長敗走麥城,身首異處。

之後,曹操死在洛陽,而張飛也被部將所殺。曹操死後,他的兒子即位為皇帝,劉備即於第二年稱帝。

建安二十六年,劉備出兵討伐東吳,為關雲長、張飛報仇。

然而,劉備進攻吳國一敗塗地,退到白帝城,愧悔交加,悒鬱而死。

孫夫人聽到劉備的死訊,百感交集,畢竟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她親至江邊祭奠,投江而死。孫夫人在劉備生前沒有做到一心一意地對待劉備、愛護劉備,她希望九泉之下能做到「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孫夫人就這樣死了,可以說是孫權逼死了妹妹,也可說是劉備害死了孫夫人。如果劉備在關雲長死後,不一意孤行去討伐孫權,派人接回孫夫人有沒有可能?且不說可能就興復了漢室,但至少會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這是後人猜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