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名记者因揭露腐败被解雇

发表:2006-05-0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平原晚报》两名记者因揭发当地小型纸浆制造厂违规生产,被报社领导指收受贿款解雇。两名记者相信自己是因报道内容触及政府官员的腐败而遭受报复。

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晚报》的记者李金华以及副主任吕爱强,在今年二月收到读者投诉,指当地有三间工厂违规私自制造纸浆,并将制成品售予当地的造纸厂,其生产活动在当地造成严重污染。李金华在二月和四月亲自前往现场采访后,分别在三月和四月发表了针对工厂违规制造纸浆的报导。

上月廿七日,与《平原晚报》同属一个报业集团的《新乡日报》的社长焦林,指李金华和吕爱强,曾经索取其中一间受访工厂三千人民币,报社在未经过调查后就将李金华和吕爱强解雇。

李金华在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她写的报导刊登时,曾经得到上级的赞扬,她想不到社长会这样对待她和吕爱强。她认为,报社必须作出一个清晰的交代,否则报社的其他员工,根本不敢去进行采访和报导。她说: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报社当初对我嘉奖,不单是对我的嘉奖,也是对报社优秀员工的一种鼓励。如果现在这件事,没有清楚的交代,不了了之,那么谁还敢写一些把黑幕曝光的稿子?

五月三日是世界记者日,对另一位被解雇的新闻工作者吕爱强来讲,有很大的感触,他指出,他和李金华因为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而被解雇感到很荒谬。他说:我们没有错,因为我们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是光荣的。今天是世界记者节,你就这样对待记者?现在报社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了记者,来保护报社的权益,这又是什么道理?

李金华和吕爱强都相信,他们在报道中因触及政府官员的腐败而招致报复。他们要求即时复职以及赔偿被解雇期间的工资,否则会继续追究,包括向传媒公开事件,向省政府上访及,以及采取法律行动。

本台曾经就李金华和吕爱强的指控,向《新乡日报》社长焦林作出查询,但在他手机接通后,随即断线。之后记者再致电焦林的手机时,电话线已被转接到报社,接听的员工表示,社长不在,无法回应问题。(他说:我们的领导现在不在,所以我把手机拿过来。)

五月三日是世界记者日。而近年来,中国有不少记者,都因为揭露黑幕而被无理解雇,甚至被判入狱。湖南记者阳小青以及香港《文汇报》驻东北记者姜维平,都因为揭发腐败而被打击报复,甚至入狱。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