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2006-05-12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5-11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撰文为中国的假货现象辩护。他的官点概括起来有两点:1、按照市场比例计算,中国的假货没有韩国、墨西哥多;2、假货是对名牌的一种恭维,有广告宣传名牌的作用。因为购买假货与名牌消费者是截然不同的群体,二者不可能混同,因此假货也冲击不到真品牌的市场。例如,“假劳”和“真劳”并存,但假劳不影响真劳的市场。因此,他建议中国不要见假货就禁,而是要等品牌主人要求了才禁。不过他也说,他要细想后才给薄熙来写一个建议。

中国的资源消费模式的经济增长,影响到全球的资源价格。4月27日央行宣布加息 0。27%,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当日便在国际市场引起连锁反应。伦敦金属交易所的3月期铜价格昨大跌了2。5%,锌期货价格则大幅下跌了7。3%,油价下跌1。3%,金银价格也有下跌。不仅如此,一些资源型企业也受到冲击。例如,全球最大的出口动力煤生产商--Xstrata在伦敦市场的股票跌了5。8%,全球最大的采矿公司必和必拓股票也大跌6%。国际市场的反应,是由于加息表明了中国实行紧缩政策的必要和紧迫。一旦紧缩政策见效,中国对国际资源的需求都将减少。

据中央社报道,上周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扬,上海黄金交易所内现货黄金昨天大涨,一天之内涨幅超过人民币10元。中国现货金价创下金交所建立以来的最高价格,同时现货银价也大涨每公斤220元。上海证券报报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内主力交易品种Au99.95金在5月8日收报每克175。58元人民币,比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人民币11。13元,成交3678公斤。Au99.99金收报每克175。67元人民币,上涨人民币11。28元,成交610。04公斤。中国市场白银价格跟随国际银价大幅反弹,走向高位。黄金业界人士指出,中国境内金价出现如此之大的涨幅,是自中国黄金交易所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官方新华社今天在一则有关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报导中说,五一劳动节假期刚过,人民币汇率便走出了快速升值行情。昨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8。009元亮相,人民币汇率比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75个基点,创下两周以来单日最大升幅。今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0065元。报导表示,人民币汇率在长假之后出现大幅上涨通常属于正常现象。北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由于节日期间银行积累了大量美元头寸,开市之后进行结售汇业务,自然推高了人民币汇率。除了结售汇的因素,长假期间美元在国际汇市的疲弱表现,进一步助推了人民币升值幅度。此外,由于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将在六月提高利率,日本也将很快结束零利率政策。随着这些货币与美元利差不断收窄,美元反弹的动力也在减小,市场对美元未来走势愈看淡,间接推动人民币大幅走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