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63项目是在“奖励偷窃”吗?

作者:程西编译 发表:2006-05-11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863项目”实施近20年来,成果斐然,世人瞩目。它以“追踪世界先进技术”为号召,政府支持,全面赶超西方现代科技的做法也引起各国媒体贬褒不一的评论,有的评论将它与“侵犯知识产权”和“偷窃科技或商业秘密”挂起钩来。甚至指责说“863项目是中国国内奖励偷窃机密流行风气之一”。

前不久,中国山东大学王小云(Wang Xiaoyun)成功地将数论知识应用到密码学中,所取得的成功破解世界通行密码标准的成果,备受了国内外关注。由于她也是中国的“863项目”受资助者之一,自然引起了海外分析师们更多的“联想”。

邓小平拍板创立项目

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刊登资深华裔记者刘美远(Melinda Liu)的文章说,外貌端庄的、39岁的数学家王小云是中国迈向科技大国的一个工具。在西方的密码学者中也流传着她的故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云操着带有山东口音的英语,连珠炮似地说:“对我的研究请别写太多,对记者来说,把技术上的细节弄清楚太困难了。”王小云是值得人们关注的,去年她与两位合作者完成了密码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发现,成果令人震惊。他们发现了美国政府所使用的加密码的漏洞,此前,这种名为SHA-1密码一直被认为是无法破解的。

有人曾对王小云教授的研究成果很敌视,认为王小云是“搞破坏”,因为这可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损失。对此,王小云教授说,“现在的‘破坏’,是为了更安全。假如我没有指出这种算法的安全隐患和漏洞,一旦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那样损失将更加不可估量。同时,如果不发现漏洞,就不能设计出更好的算法。”但是,科技界的专家称这是密码学界近年来“最具有实质性的研究进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帮助开发SHA-1密码程式的著名麻省理工学院写码专家罗伯特.李维斯特(Robert Rivest)赞叹说,这是个惊人的发现。(SHA-1密码主要用于网络信用卡交易中。)

一时间,从华尔街到华盛顿,从唐宁街到新德里,所有人都开始注意像王小云一样的中国科学家,以及赞助他们研究的政府项目。他们所关注的最著名的一个项目就是“863项目”(全称“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它是由邓小平于1986年3月批准中央政府出资赞助的一个重要科技研究工程。

据中国媒体报道,1986年3月3日,中国的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老科学家给北京政府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技术”的建议。这封信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重视,他亲自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由于科学家的建议和邓小平的批示都是在1986年3月作出的,该工程被命名为“863”项目。它的宗旨是提高中国科技水平,登入世界强国之列。邓小平曾询问,政府应该投入多少资金来启动这个项目,一些科学家建议50亿人民币(今天相当于6.25亿美元),但是,邓小平最后决定投资100亿人民币。

自那以后,北京政府每年都把863资金分拨给各种新研究项目,帮助从航空到农耕等所有领域的研究。南京大学教授王元清(Wang Yuanqing英译)就为他的三维电脑显示器研究赢得了863资金,他说,如今得个人863项目都已经多到数不清了。同时期,中国经济也飞速发展,2005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上升了9.8%。中国科学界的成就已经促使西方的战略分析师预测,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将与美国一起,成为世界科技领袖,并且其武力可能威胁到华盛顿的亚洲盟国。中国的崛起也促使美国公开向国际社会质疑,中国是否能成为“有责任的股东(responsible stakeholder)。”

更确切的说,就是有许多分析师担心,北京政府采取商业间谍和违反知识产权等非法的途径获取高科技。有一些知名分析师指出,中美贸易关系最大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

西方提防中国科技“间谍”

就目前看来,中国在大多数,甚至所有科技领域都仍然落后于美国。例如中国科技发展的主要动力还来自摩托罗拉、诺基亚、微软和思科等跨国企业的投资。虽然中国最近成为与美国齐头并进的电信业出口国,但是,中国大陆去年出口的高科技授权产品中,大约80%是由外资企业制造。而且,由于担心商业机密泄漏,许多外资企业都不把他们最新的高科技产品带到中国。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科学研究真正产出的科技产品仍然很少。人民大学公共管理教授毛寿龙(Mao Shoulong音译)说,美国因为拥有更多资金、人才和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科技领域上远远领先中国。

但是,863项目开始逐渐改变了中国的科技现状。它是中国为什么有超过700家跨国研发中心的原因,相比下,8年前的数量不到50座;这是为什么59%的中国大学生学习科学和工程专业的原因,而在美国只有32%的大学生进入这些科目;也是为什么一年前中国电脑巨头联想集团收购了IBM公司的个人电脑部门;此外,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外国政府现在对像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和石油公司中海油在海外的收购和投资活动如此恐慌。也因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才担心,在美国的中国公司和学生中,一个小的但是令人忧心的比例可能卷入了窃取高科技秘密的活动。前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专家大卫.萨迪(David Szady)说,间谍活动帮助了北京在短短两三年内就达到了通常需要10年才能达到的目标。

事实上,提防中国的,绝不止是美国联邦调查局。

一家日本杂志报道说,科技情报是一名日本驻上海领事馆人员神秘自杀的原因之一。报道说,一名中国情报官员威胁这名日本人说,如果他不帮助取得东京的外交电文加密系统,就会把他与一名上海卡拉OK厅招待小姐的关系,这名日本人最终决定不能合作并上吊自杀。

有报道说,美国英特尔公司提醒他们在印度的同行公司,警惕中国公司华为的“可疑”行动。华为在班加罗尔的研究和开发中心所开发的电信软件提供给了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政府,就像华为在阿富汗的行动一样。(华为已经否认了这种指控。)印度情报官员也尤其反对华为扩大在印度的部门和业务扩张,因为他们担心,华为染指印度具战略性的电信系统,将使其一旦面临中国的威胁时变得脆弱不堪。

北京否认他们卷入了盗窃高科技的行动,将对他们的这种指责归结为“冷战心理”作祟。事实上,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合法途径发展自己的高科技。

863项目“奖励偷窃”?

中国的国有企业也要求共享外资企业的先进技术。例如他们要求外国的核反应技术供应商允许中国技术人员与外国同行并肩工作。因为当西方公司不愿意与中国人分享那些运转反应器的软件代码时,他们会常规性地泄漏建构和运作细节。

(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