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63項目是在「獎勵偷竊」嗎?

作者:程西編譯 發表:2006-05-11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863項目」實施近20年來,成果斐然,世人矚目。它以「追蹤世界先進技術」為號召,政府支持,全面趕超西方現代科技的做法也引起各國媒體貶褒不一的評論,有的評論將它與「侵犯知識產權」和「偷竊科技或商業秘密」掛起鉤來。甚至指責說「863項目是中國國內獎勵偷竊機密流行風氣之一」。

前不久,中國山東大學王小雲(Wang Xiaoyun)成功地將數論知識應用到密碼學中,所取得的成功破解世界通行密碼標準的成果,備受了國內外關注。由於她也是中國的「863項目」受資助者之一,自然引起了海外分析師們更多的「聯想」。

鄧小平拍板創立項目

最新一期的《新聞週刊》刊登資深華裔記者劉美遠(Melinda Liu)的文章說,外貌端莊的、39歲的數學家王小雲是中國邁向科技大國的一個工具。在西方的密碼學者中也流傳著她的故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小雲操著帶有山東口音的英語,連珠炮似地說:「對我的研究請別寫太多,對記者來說,把技術上的細節弄清楚太困難了。」王小雲是值得人們關注的,去年她與兩位合作者完成了密碼學領域的一項重大發現,成果令人震驚。他們發現了美國政府所使用的加密碼的漏洞,此前,這種名為SHA-1密碼一直被認為是無法破解的。

有人曾對王小雲教授的研究成果很敵視,認為王小雲是「搞破壞」,因為這可能給他們帶來很大的損失。對此,王小雲教授說,「現在的『破壞』,是為了更安全。假如我沒有指出這種演算法的安全隱患和漏洞,一旦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了,那樣損失將更加不可估量。同時,如果不發現漏洞,就不能設計出更好的演算法。」但是,科技界的專家稱這是密碼學界近年來「最具有實質性的研究進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幫助開發SHA-1密碼程式的著名麻省理工學院寫碼專家羅伯特.李維斯特(Robert Rivest)讚嘆說,這是個驚人的發現。(SHA-1密碼主要用於網路信用卡交易中。)

一時間,從華爾街到華盛頓,從唐寧街到新德里,所有人都開始注意象王小雲一樣的中國科學家,以及贊助他們研究的政府項目。他們所關注的最著名的一個項目就是「863項目」(全稱「中國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它是由鄧小平於1986年3月批准中央政府出資贊助的一個重要科技研究工程。

據中國媒體報導,1986年3月3日,中國的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老科學家給北京政府寫信,提出要「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發展高技術」的建議。這封信得到了鄧小平的高度重視,他親自批示:此事宜速決斷,不可拖延。由於科學家的建議和鄧小平的批示都是在1986年3月作出的,該工程被命名為「863」項目。它的宗旨是提高中國科技水平,登入世界強國之列。鄧小平曾詢問,政府應該投入多少資金來啟動這個項目,一些科學家建議50億人民幣(今天相當於6.25億美元),但是,鄧小平最後決定投資100億人民幣。

自那以後,北京政府每年都把863資金分撥給各種新研究項目,幫助從航空到農耕等所有領域的研究。南京大學教授王元清(Wang Yuanqing英譯)就為他的三維電腦顯示器研究贏得了863資金,他說,如今得個人863項目都已經多到數不清了。同時期,中國經濟也飛速發展,2005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上升了9.8%。中國科學界的成就已經促使西方的戰略分析師預測,中國在不遠的將來,將與美國一起,成為世界科技領袖,並且其武力可能威脅到華盛頓的亞洲盟國。中國的崛起也促使美國公開向國際社會質疑,中國是否能成為「有責任的股東(responsible stakeholder)。」

更確切的說,就是有許多分析師擔心,北京政府採取商業間諜和違反知識產權等非法的途徑獲取高科技。有一些知名分析師指出,中美貿易關係最大的問題就是知識產權。

西方提防中國科技「間諜」

就目前看來,中國在大多數,甚至所有科技領域都仍然落後於美國。例如中國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還來自摩托羅拉、諾基亞、微軟和思科等跨國企業的投資。雖然中國最近成為與美國齊頭併進的電信業出口國,但是,中國大陸去年出口的高科技授權產品中,大約80%是由外資企業製造。而且,由於擔心商業機密泄漏,許多外資企業都不把他們最新的高科技產品帶到中國。與此同時,中國本土科學研究真正產出的科技產品仍然很少。人民大學公共管理教授毛壽龍(Mao Shoulong音譯)說,美國因為擁有更多資金、人才和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在科技領域上遠遠領先中國。

但是,863項目開始逐漸改變了中國的科技現狀。它是中國為什麼有超過700家跨國研發中心的原因,相比下,8年前的數量不到50座;這是為什麼59%的中國大學生學習科學和工程專業的原因,而在美國只有32%的大學生進入這些科目;也是為什麼一年前中國電腦巨頭聯想集團收購了IBM公司的個人電腦部門;此外,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外國政府現在對象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和石油公司中海油在海外的收購和投資活動如此恐慌。也因此,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才擔心,在美國的中國公司和學生中,一個小的但是令人憂心的比例可能捲入了竊取高科技秘密的活動。前聯邦調查局的反間諜專家大衛.薩迪(David Szady)說,間諜活動幫助了北京在短短兩三年內就達到了通常需要10年才能達到的目標。

事實上,提防中國的,絕不止是美國聯邦調查局。

一家日本雜誌報導說,科技情報是一名日本駐上海領事館人員神秘自殺的原因之一。報導說,一名中國情報官員威脅這名日本人說,如果他不幫助取得東京的外交電文加密系統,就會把他與一名上海卡拉OK廳招待小姐的關係,這名日本人最終決定不能合作並上吊自殺。

有報導說,美國英特爾公司提醒他們在印度的同行公司,警惕中國公司華為的「可疑」行動。華為在班加羅爾的研究和開發中心所開發的電信軟體提供給了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政府,就像華為在阿富汗的行動一樣。(華為已經否認了這種指控。)印度情報官員也尤其反對華為擴大在印度的部門和業務擴張,因為他們擔心,華為染指印度具戰略性的電信系統,將使其一旦面臨中國的威脅時變得脆弱不堪。

北京否認他們捲入了盜竊高科技的行動,將對他們的這種指責歸結為「冷戰心理」作祟。事實上,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合法途徑發展自己的高科技。

863項目「獎勵偷竊」?

中國的國有企業也要求共享外資企業的先進技術。例如他們要求外國的核反應技術供應商允許中國技術人員與外國同行併肩工作。因為當西方公司不願意與中國人分享那些運轉反應器的軟體代碼時,他們會常規性地泄漏建構和運作細節。

(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