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自己打针的“小燕子”与每天七元钱的“饥饿行动”

发表:2006-05-12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长沙晚报》日前报道:一个名叫王琳的9岁女孩今天入春后发现患有糖尿病,进院不到10天,就耗去了大笔医药费,家中已是负债累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小王琳的父母将她接回家中治疗。因为她每天要靠注射胰岛素来补充血糖,去医院又不大方便,于是,小王琳就强忍着疼痛,在自己的大腿上练习扎针,胳膊、大腿上布满了针眼,女儿的大胆也让她的父母感到惊讶和佩服。现在,每天一次的注射都是由她自己解决的。她还自己给自己熬药,每天翻阅着防治糖尿病的书籍,梦想着靠自己的力量克服病魔。

‘五一’期间,小王琳还拒绝了爹妈带她出去玩的好意,因为她要为他们节约每一分钱,用作给自己治病。她说:“我自己给自己打针,这样可以为爸爸妈妈节省一些注射费,他们为我治病已经欠了别人好多钱了。”

  不到9岁的王琳,从3岁起就开始参加体操训练,2004年4月获得了湖南省体校少年运动会体操比赛第一名;在2005年的长沙市第六届运动会上,与队友获得体操全能团体第一名。据她的教练介绍,她是一根正在茁壮成长的体操好苗子,有一定的培养和发展前途。由于王琳训练勤奋,表现突出,不少人还亲切地称她为体操台上的“小燕子”。

  可是,小王琳的家境不太好。父亲在长沙新港当装卸工,工资不高,母亲又无职业,而她自己又得了这个“富贵病”,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雪上加霜啊。

看到这里,心里不由一阵酸痛。为了节约一天几元钱的注射费,一个小女孩就把自己身体扎得像吸毒的人一样。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了在上个月,也就是4月3日到4月23日这21天中,南京财经大学的63名同学参加了一场由校团委组织的特别体验活动——“饥饿行动”。

这项“饥饿行动”的内容是在这三个星期内每人的全部消费必须在150元之内,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天不能超过区区7.14元,这其中还包括手机费、交通费在内。据南京财经大学介绍,该校是在“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中,为了培养广大学生“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节俭意识,由校团委组织了这场别开生面的“饥饿行动”,让大学生通过自我教育、亲身体验,在“饥饿体验”中培养节俭美德。让同学们体验贫困的滋味,养成节俭意识,培养同情心。该活动在南财大一经推出,就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最终,有60多名同学正式提交了报名表并参加了“饥饿行动”。

  据介绍,“饥饿行动”在执行过程中,不对参加的学生进行监督,而是靠学生自觉进行,如果有学生要求退出,只需向组织者发个短信或直接说一下即可。此外,参加者每人都有一份明细消费表,参加者需每天记录自己的消费情况,主要包括伙食、零食、通信费等几项,在活动结束时再由每位同学交到组织者手上。一周下来,“饥饿行动”的参与者绝大多数都在坚持。

  但是,就在“饥饿行动”推出后,一些家长表示了反对。态度激烈的家长甚至说,“这是在瞎搞,别伤了孩子的身体。”态度相对温和的家长有点担心,“孩子什么时候吃过这样的苦呀?三个星期只花150元,身体吃得消吗?”不过,绝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认为孩子应该锻炼一下了,吃吃苦,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让他们知道父母把孩子养大的不易,也让他们知道钱来之不易。

  活动结束后,还是有一些同学退出了。对于同学的退出,组织者表示理解,毕竟“饥饿行动”重在参与,而参与的同学心灵上都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其实,一天七元钱对于大多数大陆人已经不少了,相对于贫困地区简直就是奢侈得不得了了,更别说小王琳的区区几元钱的注射费了。可对于这些“天之骄子”们真是太难了,难到要搞一场“运动”来证明一下的程度。这些“富贵”学生的家庭背景非官即商,但却都患着同一种病,那就是“富贵病”。不过,此“富贵病”不同于小王琳得的“富贵病”,小王琳的病在身体上,而学生们的病却在心灵上。俗话说:病魔好治,心魔难除啊。

最后,我想讲,与其说这是小王琳个人的不幸,还不如说是我们全社会的悲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