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自己打針的「小燕子」與每天七元錢的「飢餓行動」

發表:2006-05-12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長沙晚報》日前報導:一個名叫王琳的9歲女孩今天入春後發現患有糖尿病,進院不到10天,就耗去了大筆醫藥費,家中已是負債纍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小王琳的父母將她接回家中治療。因為她每天要靠注射胰島素來補充血糖,去醫院又不大方便,於是,小王琳就強忍著疼痛,在自己的大腿上練習扎針,胳膊、大腿上佈滿了針眼,女兒的大膽也讓她的父母感到驚訝和佩服。現在,每天一次的注射都是由她自己解決的。她還自己給自己熬藥,每天翻閱著防治糖尿病的書籍,夢想著靠自己的力量克服病魔。

『五一』期間,小王琳還拒絕了爹媽帶她出去玩的好意,因為她要為他們節約每一分錢,用作給自己治病。她說:「我自己給自己打針,這樣可以為爸爸媽媽節省一些注射費,他們為我治病已經欠了別人好多錢了。」

  不到9歲的王琳,從3歲起就開始參加體操訓練,2004年4月獲得了湖南省體校少年運動會體操比賽第一名;在2005年的長沙市第六屆運動會上,與隊友獲得體操全能團體第一名。據她的教練介紹,她是一根正在茁壯成長的體操好苗子,有一定的培養和發展前途。由於王琳訓練勤奮,表現突出,不少人還親切地稱她為體操台上的「小燕子」。

  可是,小王琳的家境不太好。父親在長沙新港當裝卸工,工資不高,母親又無職業,而她自己又得了這個「富貴病」,真是屋漏偏逢連陰雨,雪上加霜啊。

看到這裡,心裏不由一陣酸痛。為了節約一天幾元錢的注射費,一個小女孩就把自己身體扎得像吸毒的人一樣。這不由得讓人聯想到了在上個月,也就是4月3日到4月23日這21天中,南京財經大學的63名同學參加了一場由校團委組織的特別體驗活動——「飢餓行動」。

這項「飢餓行動」的內容是在這三個星期內每人的全部消費必須在150元之內,也就是說平均下來每天不能超過區區7.14元,這其中還包括手機費、交通費在內。據南京財經大學介紹,該校是在「八榮八恥」主題教育活動中,為了培養廣大學生「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節儉意識,由校團委組織了這場別開生面的「飢餓行動」,讓大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親身體驗,在「飢餓體驗」中培養節儉美德。讓同學們體驗貧困的滋味,養成節儉意識,培養同情心。該活動在南財大一經推出,就在師生中產生了強烈反響。最終,有60多名同學正式提交了報名表並參加了「飢餓行動」。

  據介紹,「飢餓行動」在執行過程中,不對參加的學生進行監督,而是靠學生自覺進行,如果有學生要求退出,只需向組織者發個簡訊或直接說一下即可。此外,參加者每人都有一份明細消費表,參加者需每天記錄自己的消費情況,主要包括伙食、零食、通信費等幾項,在活動結束時再由每位同學交到組織者手上。一週下來,「飢餓行動」的參與者絕大多數都在堅持。

  但是,就在「飢餓行動」推出後,一些家長表示了反對。態度激烈的家長甚至說,「這是在瞎搞,別傷了孩子的身體。」態度相對溫和的家長有點擔心,「孩子什麼時候吃過這樣的苦呀?三個星期只花150元,身體吃得消嗎?」不過,絕大多數家長表示支持,認為孩子應該鍛練一下了,吃吃苦,對他們的成長有好處,讓他們知道父母把孩子養大的不易,也讓他們知道錢來之不易。

  活動結束後,還是有一些同學退出了。對於同學的退出,組織者表示理解,畢竟「飢餓行動」重在參與,而參與的同學心靈上都會受到衝擊和影響。

其實,一天七元錢對於大多數大陸人已經不少了,相對於貧困地區簡直就是奢侈得不得了了,更別說小王琳的區區幾元錢的注射費了。可對於這些「天之驕子」們真是太難了,難到要搞一場「運動」來證明一下的程度。這些「富貴」學生的家庭背景非官即商,但卻都患著同一種病,那就是「富貴病」。不過,此「富貴病」不同於小王琳得的「富貴病」,小王琳的病在身體上,而學生們的病卻在心靈上。俗話說:病魔好治,心魔難除啊。

最後,我想講,與其說這是小王琳個人的不幸,還不如說是我們全社會的悲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