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生: 大陆“负翁”房奴的始作俑者

发表:2006-05-13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引最近的两则新闻,2005年度胡润富豪榜中,前50名的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 2006年4月17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31.8%的房贷一族已成“房奴”. 一部分靠房地产富起来的人代价,却是工薪阶层陷入“负翁”房奴的结果,住房并列与教育、医疗被公认为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三座大山”. 对部分健康和暂无子女负担的人来说,教育、医疗开支如果说还未到燃眉之急的地步,住房问题可以说是关系到谁也避不开的日常切身利益,所以居者有其屋几乎是每个人的奢望. 人们心甘情愿为它作出一定的牺牲,尽管对高房价也是怨声载道,但沙子再多还是聚不成力量,这就给房奴始作俑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房价一路飙升离不开地产开发商里应外合的哄抬,对顾客私下连哄带骗为里应,借媒体和“专家”之口以涨促销是外合. 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14亿平方米却说成紧俏商品,囤积居奇地垄断房产,编造房产只涨不落的谎言,地产商的信誉扫地或是急功近利的本性使然. 但贿赂地方官员得以圈地已超出合法商业行为,通过黑社会手段迫迁“钉子户”则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抢劫无异. 大众媒体前,俨然成了明星的开发商公然歧视占绝对多数买不起房的国人,“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任何商品,不能因为价高就称为‘泡沫’”,云云.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负’士自欢颜”,房地产商占尽便宜还口出狂言更显无耻之极.

拥有土地所有权的地方政府,从中可坐享至少三分之一的房地产收入,这已是大多数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共官员的自留地,腐败的土壤上伐木除苗,只鼓励房地产独树一帜,同时拉动当地GDP,何尝又不是官员梦寐以求的政绩? 生存权之争是生物的本能反应,人的思想是区别于兽性的进化后产物,人权才是人类的精神所在. 中共用生存权来偷换人权概念,原来他们的圈地剥夺了处于社会底层的拆迁户和失地农民的生存权,又诱骗所谓的中产阶级自缚进入房奴圈套,逼着人民在生存圈里打转,看来中共确实不配提人权.

“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5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道,政府有可能对“房地产热”采取有史以来最猛的一剂“药”,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已有了“山雨欲来”之势. 最近,中共给房地产热潮降温的雷声不绝于耳,却总也见不到下雨. 今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4月12日,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公布,第一季度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4.8%. 中共牢牢控制住支撑房地产的“两根”--地根与银根,真想调控打压房价简直易如反掌. 可是如此迎合民心的好事,中共何以口是心非? 中饱私囊还是其次,主要是房地产业和银行坏帐唇齿相依,中国政权又必须建立在高速经济增长之上,房地产泡沫破裂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到中共政权的稳定,

大量海外热钱涌入大陆房地产市场,对拉升房价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海外华人到大陆买房是为将来老有所终寻一经济的庇护,这当然是人之常情,可买房人考虑到房产五十或七十年的使用权没有? 这等于一次付清五十或七十年的租金,另外同时还得在打工地租房几十年,这笔帐算来应是奢侈而无经济可言. 有人说买房是为了赢利,不错,很多从事房地产买卖的华人确实捞到了第一桶金,但假如你已买进而还未出手就只能算满足虚荣心而已,说难听点,就象拥有一张存在流氓手里的支票. 再说,国内的人均收入不及发达国家的三十分之一,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和国外相比却毫不逊色,但也吓不倒海外华人,如大象和蚂蚁争利,房奴的帽子绝不会戴在海外华人头上,吃亏的只是大陆百姓,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损人利己,即使不谈对独裁政权的助纣为虐. 退一步说,投资也应该有风险评估,大陆房地产泡沫迟早会破灭,虽然时间难以预料. 资金流向是其中的一个指标,以前房价稳升,股市稳沉,如今股市已趋平稳,且有上升苗头,难道有所预示?

4月26日,广东的邹涛先生网上发起“不买房行动”,数日后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合作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率达到79.1%,58.7%的人“不愿意做房奴,房价降到合理程度才买房”. 随后又有人组织“中国不买房联盟”,拒绝做房奴的维权运动初露锋芒,和“负翁”始作俑者的决斗宣言也正在网上传播和获得响应. 非暴力拒绝或不合作是思想上集大成的结果,正是生存权进化到人权的行动.

5月12日于巴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