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生: 大陸「負翁」房奴的始作俑者

發表:2006-05-1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引最近的兩則新聞,2005年度胡潤富豪榜中,前50名的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產領域; 2006年4月17日,據中國青年報報導,31.8%的房貸一族已成「房奴」. 一部分靠房地產富起來的人代價,卻是工薪階層陷入「負翁」房奴的結果,住房並列與教育、醫療被公認為壓在中國人身上的「三座大山」. 對部分健康和暫無子女負擔的人來說,教育、醫療開支如果說還未到燃眉之急的地步,住房問題可以說是關係到誰也避不開的日常切身利益,所以居者有其屋幾乎是每個人的奢望. 人們心甘情願為它作出一定的犧牲,儘管對高房價也是怨聲載道,但沙子再多還是聚不成力量,這就給房奴始作俑者提供了可乘之機.

房價一路飆升離不開地產開發商裡應外合的哄抬,對顧客私下連哄帶騙為裡應,借媒體和「專家」之口以漲促銷是外合. 全國商品房空置面積達到1.14億平方米卻說成緊俏商品,囤積居奇地壟斷房產,編造房產只漲不落的謊言,地產商的信譽掃地或是急功近利的本性使然. 但賄賂地方官員得以圈地已超出合法商業行為,通過黑社會手段迫遷「釘子戶」則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搶劫無異. 大眾媒體前,儼然成了明星的開發商公然歧視佔絕對多數買不起房的國人,「房地產開發商只替富人建房」,「出現『窮人區』和『富人區』是很正常的」,「任何商品,不能因為價高就稱為『泡沫』」,云云.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負』士自歡顏」,房地產商佔盡便宜還口出狂言更顯無恥之極.

擁有土地所有權的地方政府,從中可坐享至少三分之一的房地產收入,這已是大多數地方財政的主要來源之一. 中共官員的自留地,腐敗的土壤上伐木除苗,只鼓勵房地產獨樹一幟,同時拉動當地GDP,何嘗又不是官員夢寐以求的政績? 生存權之爭是生物的本能反應,人的思想是區別於獸性的進化後產物,人權才是人類的精神所在. 中共用生存權來偷換人權概念,原來他們的圈地剝奪了處於社會底層的拆遷戶和失地農民的生存權,又誘騙所謂的中產階級自縛進入房奴圈套,逼著人民在生存圈裡打轉,看來中共確實不配提人權.

「央行擬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徹底打壓房價.」5月9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道,政府有可能對「房地產熱」採取有史以來最猛的一劑「藥」,新一輪的宏觀調控已有了「山雨欲來」之勢. 最近,中共給房地產熱潮降溫的雷聲不絕於耳,卻總也見不到下雨. 今年3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切實穩定住房價格的通知》,4月12日,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公布,第一季度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14.8%. 中共牢牢控制住支撐房地產的「兩根」--地根與銀根,真想調控打壓房價簡直易如反掌. 可是如此迎合民心的好事,中共何以口是心非? 中飽私囊還是其次,主要是房地產業和銀行壞帳唇齒相依,中國政權又必須建立在高速經濟增長之上,房地產泡沫破裂牽一髮而動全身,直接影響到中共政權的穩定,

大量海外熱錢湧入大陸房地產市場,對拉升房價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海外華人到大陸買房是為將來老有所終尋一經濟的庇護,這當然是人之常情,可買房人考慮到房產五十或七十年的使用權沒有? 這等於一次付清五十或七十年的租金,另外同時還得在打工地租房幾十年,這筆帳算來應是奢侈而無經濟可言. 有人說買房是為了盈利,不錯,很多從事房地產買賣的華人確實撈到了第一桶金,但假如你已買進而還未出手就只能算滿足虛榮心而已,說難聽點,就像擁有一張存在流氓手裡的支票. 再說,國內的人均收入不及發達國家的三十分之一,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和國外相比卻毫不遜色,但也嚇不倒海外華人,如大象和螞蟻爭利,房奴的帽子絕不會戴在海外華人頭上,吃虧的只是大陸百姓,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損人利己,即使不談對獨裁政權的助紂為虐. 退一步說,投資也應該有風險評估,大陸房地產泡沫遲早會破滅,雖然時間難以預料. 資金流向是其中的一個指標,以前房價穩升,股市穩沉,如今股市已趨平穩,且有上升苗頭,難道有所預示?

4月26日,廣東的鄒濤先生網上發起「不買房行動」,數日後中國青年報與新浪網合作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率達到79.1%,58.7%的人「不願意做房奴,房價降到合理程度才買房」. 隨後又有人組織「中國不買房聯盟」,拒絕做房奴的維權運動初露鋒芒,和「負翁」始作俑者的決鬥宣言也正在網上傳播和獲得響應. 非暴力拒絕或不合作是思想上集大成的結果,正是生存權進化到人權的行動.

5月12日於巴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