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松举:罪犯抑或英雄?(图) 中国2006禽流感真相调查系列(一)

作者:徐祥撰文 发表:2006-05-15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松举家属出示以乔为封面人物的报刊,与及乔致力举报的假药。(徐祥撰文/摄影)

亚洲时报编者按:2006年禽流感在全世界蔓延,中国内地也不时有疫情和人感染的消息,但基本上缺乏详情,单凭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的疫情毫不严重,只是零星事件。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徐祥由二月至四月期间,走遍多个省份,发现官方媒体报道的疫情仅属冰山一角,而各地方干部普遍存在隐瞒。亚洲时报在线以系列发表徐祥的访查结果,先由禽流感举报人的命运马上待决开始。

中国江苏省扬州高邮县---因于2005年10月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疫情而名噪一时的江苏高邮人乔松举,将于日内由高邮市基层人民法院判定他是罪犯抑或英雄。

法院对乔松举的审讯于4月21日(星期四)开始,一如所有引起关注的案件,主管单位大玩闭门游戏,关于庭审内容只能由乔的代表律师百忙中透露一二。据悉21日第一次开庭的时候,乔还对部分指控进行了承认,但到26日(星期二)第二次开庭的时候,他又将全部的指控否认掉了。

而26日的法庭辩论非常激烈,控辩双方都针对各项证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展开了反覆辩论。法庭审理从早上8时45分开始,一直持续到傍晚6时45分左右才结束法庭调查阶段,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当时有消息说,宣判日择在“五一”黄金周后法院恢复办公时即尽快进行。而开审前传出的消息说,乔松举将被判三年徒刑。不过由于庭审期间出现新情况,预料会有出人意表的变化。

庭审期间出现的新情况,除了乔松举将全部的指控否认掉以外,还有据乔的代表律师孔维钊透露,国家农业部代表在庭上作证,承认乔是农业部的重要线人,曾多次向农业部提供有用的举报。可能是这项重要的转折,检察院公诉的时候将乔的三项罪名变成了两项,撤下的是“假冒国家工作人员罪”。

这已经是很戏剧性的变化,因为在庭审前不久,孔律师还为未能争取得国家农业部站出来说公道话而发愁。孔维钊曾经透露说,很多部门(当然包括国家农业部)都没有站出来为乔松举的“安徽天长禽流感举报人”的身份进行确认。他自己也曾经去过北京,找国家农业部的有关官员进行调查取证,但是对方皆不愿意为乔说上一言半语的公道话。无功而返的孔维钊回到高邮将农业部之行告诉看守所中的乔松举时,乔当场脸色铁青、一言不发。

其实不但是孔维钊去北京吃了闭门羹,全国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记者在乔被抓后,曾经先后致电中国农业部一位局长秘书,不过对方一直谢绝接受采访,更不愿意就乔松举是否为农业部的资讯员发表任何意见。

“因为农业部至今没有声音,乔松举是否举报了禽流感,以及与本案到底有何关联,都显得扑朔迷离。同时,农业部与乔松举打假是否有关联,现在都没办法证实,而这对案件定性非常重要。”孔维钊说。

而有知情人告诉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其实高邮方面早已经派人去北京找农业部取了证,农业部给其出具了“乔松举非我部工作人员”的书面证明。于是到了2006年,指控乔的罪名又多了一条,那就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罪”。

但这一条在庭审期间撤了,看来国务院中央终于有所关注。

乔松举,江苏高邮市高邮镇人,因于2005年10月举报安徽天长禽流感疫情而受关注,曾入选2005年度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媒体候选人。中央电视台给予的理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实和真相及时地反映给政府,避免了一场类似四川猪链球菌事件的重演。”

2005年11月24日,高邮公安机关半夜到乔松举家,将乔“请”到派出所谈点事件,随后被拘留。拘留的的理由是“涉嫌敲诈勒索”。

11月25日,高邮市公安局向乔松举家人下达了《拘留通知书》:乔松举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其后于2005年12月2日被正式逮捕。

乔的代表律师孔维钊最后认为,高邮方面在去年那个敏感时期将乔松举抓起来,确实很让人不理解。所以全国媒体才有“打击报复禽流感举报人”之说。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邮警方负责人则表示,其实他们在那个时候抓乔也是万不得已,因为正好有扬州原来的的地下疫苗生产商出面举报乔松举,所以高邮警方才动手的。至于为什么以前不抓他乔某人,那是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得到有关乔松举方面的举报和犯罪线索。而高邮警方既然能在那尤其敏感的时期将乔抓起来,完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一定会给社会一个公正的交代。

该负责人最后还表示,高邮警方一定会把乔松举一案办成铁案。

而4月上旬,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在高邮采访时,已经获悉,乔在看守所里已经对其中一项指控的罪名已经承认。

记者日前见到了乔松举的父亲乔振泉,是一位养了30多年鹅的“老把式”,不少村民则称他是专门找人家假禽流感疫苗生产商打官司的“打官司大王”。

“那个孔律师人不错,没有向我们要很多钱,又能为我们说话,所以我们就没有要高邮公安指定的那个本地律师做代理人。”乔松举的家人告诉亚洲时报在线说,“我儿子在前几年对没有批号的禽流感疫苗进行打假的时候,就得罪了我们这个地方很多政府部门,高邮市郭集顾万里死鹅的事件又是他给农业部打的电话,所以我相信就是有人在搞打击报复,我相信我儿子是清白的!”

据检控文件,乔松举于2005年11月25日被江苏省扬州市下辖的高邮市(县级)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2日经高邮市检察院批准,当日逮捕。2006年1月27日,经扬州市检察院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1个月;2月26 日,高邮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乔松举涉嫌敲诈勒索、诈骗、招摇撞骗罪,移送高邮市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26日,检方决定延长审查起诉半个月;3月29日,高邮市检察院以乔松举犯有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乔松举的犯罪情节共10起,其中诈骗4起,敲诈勒索6起,涉案时间主要从2003年7月至2005年2月。高邮检方在起诉书中称,乔松举分别在2004年12月、2005年一二月间向农业部举报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上海市奉贤畜牧兽医站、福建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销售“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并购买疫苗,但向农业部工作组报销时,报销的发票面额比实际购买疫苗款累计多出23300元(人民币,下同)。

该起诉书还称,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乔松举到江苏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安徽省天长市畜牧兽医站、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购买上述科研院所生产、销售的“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疫苗”,以举报相威胁,实施敲诈勒索行为共6起,共索取他人财物67300元,得手47100元。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