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网站开通 中国百姓赞胡肃清文革遗毒

发表:2006-05-17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缅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网站“胡耀邦史料资讯网”(http://www.hybsl. cn)已于日前正式开通。网站得到胡耀邦家属的大力支,并提供百余封信件。中国百姓高度评价了胡耀邦肃清文革遗毒、平反冤假错案的历史功绩。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向香港“大公报”表示,希望通过普通大众所反映的有关胡耀邦的历史,“哪怕只是点滴的历史,只言片语的历史”,记录一个真实的胡耀邦,还原真实的历史。

胡耀邦夫人李昭亲笔提写“胡耀邦史料资讯网”。网站首页是胡耀邦翘腿而坐的一幅国画,花环和绿叶环绕,色调庄重肃穆。网站最显眼的是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的照片,内容分为“胡耀邦生平”、“来信”、“耀邦手迹”等部分。

胡德平说,这个专为搜集、整理胡耀邦的有关历史资料和文献而建立的网站,利用IT技术搜集材料,搜集广泛群众性的评论,是历史研究的一个新的方法。“有史料,才有史录;有史录,才有史评;有史评,才会有史学。”

今年是文革发生四十年,也是文革结束三十年。在那场浩劫之后,胡耀邦出任中组部部长,主持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

有人高度评价胡耀邦彻扫文革遗毒、平反冤假错案的历史功绩。“平反冤假错案自非胡耀邦一人之力;但胡耀邦对平反出力最大,最有胆识,态度最坚决,断案最公正,这是无人能够否认的。”

网站上由胡耀邦家属提供的大量来信,来自中国各地的普通群众、基层干部、老干部、胡耀邦的老部下等,有些就记录胡耀邦为含冤人伸张正义的珍贵史料。

劳改工作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这不仅表现在场所被大量撤并,物质上遭受严重损失,更主要的是政策思想被搞乱,是非观念被颠倒。

中国监狱学会副会长王明迪撰文指出,“在中央领导同志中,批示数量之多,态度之坚决,意见之具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第三书记,后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是十分突出的。”

据统计,从一九七九年七月至一九八零年八月的一年时间中,胡耀邦对公安、劳改工作的批示就多达二十多次。

王明迪认为,当时如果没有包括胡耀邦在内的中央领导巨大的决心,非凡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锲而不舍的精神,监狱工作的拨乱反正就难以取得如此彻底的成果,随后的监管改造工作的改革开放也就不可能顺利展开。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