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你的血性狗吃了”引爆网络争论

发表:2006-05-17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日,一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说,南人本充满血性与“辣劲”。可是,最近几篇新闻使其开始鄙视湖南人,并认为湖南人血性殆尽。

  其举例说:湖北青年韦黎在长沙公交车上勇斗扒手,搏斗时无人相助;湖南媒体大肆报道的见义勇为典型高春娜与徐建涛,都不是湖南人。

  此帖一出当即在红网掀起轩然大波。红网将与晨报一起组织“湖南人的血性在哪里”大讨论,同时征集湖南人的血性故事,阐明现代社会的血性内涵,以此引发湖南人的深刻反思,进一步激起湖南人的现代血性。外省人在湖南见义勇为引发网络讨论:虚拟世界考问“湖南血性”

  红网5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通清)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向被认为“有血性”、“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忽然被人指着鼻子痛骂“冷血”、“血性被狗吃了”,那是个什么滋味?

  当网名叫作“鄙视湖南人”的网民16日在红网论坛抛出一篇帖子《湖南人,你的血性狗吃了》之后,截至当晚22:51,此帖点击率已达 10319,创下红网建站以来单篇帖子日点击率最高记录。该帖回帖也在一天之内达到176个,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虽然大多数网友情绪激愤,认为“鄙视湖南人”观点偏颇,言语乖张,但大部分回帖都比较克制和理性。

  从“韦黎事件”开始发难

  “鄙视湖南人”的帖子从4月28日发生在602路公交车上的韦黎见义勇为事件开始发难,“事发当时,车上挤满了乘客,如果大家出手相助的话,歹徒肯定无处可逃,遗憾的是,在长达两分多钟的时间里,整车人,包括受害人在内,都一声不吭。外来打工者湖北藉的韦黎在邪恶面前勇敢出手,可整车湖南人都变成了哑巴、植物人,集体失语,那里还有一滴血存留在体内?

  “如果面对歹徒手中的刀集体失语,还只能说明湖南人怕死的话,那事发后的表现就是地地道道的冷血了,钱包被抢的女子不仅事发时没有帮助韦黎,而且始终没有露面,只在护士办公室放下一束鲜花就匆匆地走了。而公交公司认为:事发时所有司乘人员袖手旁观,是自我保护的需要,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的处置方式‘非常妥当’,并表示,按照惯例,不会对受伤的乘客韦黎进行赔偿。英雄已经流血,却还要让他再流泪。冷血的湖南人,叫我如何不鄙视你?”

  进而,“鄙视湖南人”联系到近期来感动湖南人的两个典型人物高春娜与洪战辉,他们都“不是湖南人”,“也许有湖南人会骂我瞎了眼,湖南还有个文花枝,那么我告诉你,这没有可比性,一个是面对邪恶主动出手的见义勇为者,一个是坚守职业道德的典范。”

  “孤独的雪”出来呼应

  “鄙视湖南人”的帖子出来之后,一个叫作“孤独的雪”的网民出来呼应,他把韦黎、高春娜、山东小伙徐建涛在怀化见义勇为的事迹,甚至还有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大四学生赵长平2004年8月的事情都整理挂了出来,然后发问“几个外地人几次出手救湖南人,湖南人却是袖手旁观”“我觉得湖南人好没面子的”。

  当然,上面两篇帖子都有意无意地避而不谈湖南小伙吕曦东,在贵州,他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舍身救人,正如网友在回帖中所言:“他们不想提吕曦东,这完全可以理解,这与他们文章的中心思想不符。”

  湖南网友开始理性反击

  面对这种迎头痛骂,湖南的网民开始“反击”。在170多个回帖中,大都是反对“鄙视湖南人”观点的。他们普遍认为“鄙视湖南人”的帖子以偏概全,心态有问题。

  网友“陈培先”认为:“打击犯罪是警察的职责, 老百姓对待有准备的犯罪分子时, 第一位的是自保, 第二位的是报警, 及救助伤员。我们的社会治安不能靠见义勇为。 发达国家在血的代价及对生命的关爱双重认识的条件下, 老百姓对待突发犯罪事件的对策就是:自保,报警, 及救助伤员。

  “对于韦黎的勇气, 给予敬佩, 但是作为对生命的尊重, 希望他将来对类似情况, 要先自保,再报警协助警察捉拿犯罪分子。湖南人的血性是一个更大范畴的话题, 相信不可因为这件事作任何判定。”

  网友SINGLE-Z也认为:“我的一个警察朋友说过:其实社会分工各有不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老百姓往往不是经过武装后的犯罪份子的对手。普通百姓要做的还是保护好自己。”

  “开往春天的地铁”认为:“在法制社会下,老百姓面对犯罪的时候,不能单靠血性的。这是我们在普法过程中被忽略的一个环节。”同时他也对韦黎救助过的那位女士颇为不满,“但是我要鄙视的,是那位被抢的女士,仅放下一束鲜花在医院,这样的行为对于英雄是不够的。”……

  通观170多个回帖,大都保持了理性和克制,正如网友“打倒一切骑墙派”所言:“相比楼主的帖,本楼的大部分回复更让我感动,楼主的帖要是换一个地方网站,有没有这么多人会如此理性地为自己家乡来辩白?”

  主要事件

  湖北青年韦黎

  来自:湖北武汉

  事迹:2006年4月28日晚,韦黎夫妇在公交车上发现有人偷窃,韦黎大吼一声拽住小偷。他被小偷用匕首刺伤。

  感言:“真的没什么,就是正好被我们遇上了而已。”

  山东小伙徐建涛

  来自:山东青岛。

  事迹:5月7日下午4时30分,怀化东兴集团员工徐建涛下班途中,遇见一个60多岁的老婆婆被抢劫,他挺身而出。但不到一个小时,他就遭到抢劫者及其同伙的报复。

  感言:“下次遇见抢夺,我还会站出来。”

  湖南大学学生高春娜

  来自:青海籍,老家河南。

  事迹:3月1日,她在火车站奋不顾身抓住了一个偷窃的小偷。她的勇敢让小偷忏悔。

  感言:“当时没有犹豫,要是犹豫那么两秒钟,说不定我也不敢冲过去。其实说实话,我很不赞同这种方式(抓歹徒)。”

  专家说“血性”

  郭辉东:“血性是要‘诚’而‘愚’的”。做人做事一切都以“血性”为准则,“非常本色,非常老实,一是一,二是二,心地光明,行为正大”,“血性是‘为他’而不是‘为己’”。“富于牺牲的精神,见义恐后,见利恐先,能刻苦,肯负责,对公家的事,能尽心竭力去做,他人有急难时,能尽力去救助。”

  由此可见,血性是一种气质,一种精神,一种品德,是刚强的浩然正气,是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什么湘中是湘军的发源地,为什么湖南雄才群起?未来的湖南能否大有作为?在这块热土,人们找到了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