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你的血性狗吃了」引爆網路爭論

發表:2006-05-17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日,一網友在紅網論壇發帖說,南人本充滿血性與「辣勁」。可是,最近幾篇新聞使其開始鄙視湖南人,並認為湖南人血性殆盡。

  其舉例說:湖北青年韋黎在長沙公交車上勇鬥扒手,搏鬥時無人相助;湖南媒體大肆報導的見義勇為典型高春娜與徐建濤,都不是湖南人。

  此帖一出當即在紅網掀起軒然大波。紅網將與晨報一起組織「湖南人的血性在哪裡」大討論,同時徵集湖南人的血性故事,闡明現代社會的血性內涵,以此引發湖南人的深刻反思,進一步激起湖南人的現代血性。外省人在湖南見義勇為引髮網路討論:虛擬世界考問「湖南血性」

  紅網5月16日訊(瀟湘晨報記者 吳通清) 一石激起千層浪,一向被認為「有血性」、「敢為天下先」的湖南人,忽然被人指著鼻子痛罵「冷血」、「血性被狗吃了」,那是個什麼滋味?

  當網名叫作「鄙視湖南人」的網民16日在紅網論壇拋出一篇帖子《湖南人,你的血性狗吃了》之後,截至當晚22:51,此帖點擊率已達 10319,創下紅網建站以來單篇帖子日點擊率最高記錄。該帖回帖也在一天之內達到176個,不過讓人欣慰的是,雖然大多數網友情緒激憤,認為「鄙視湖南人」觀點偏頗,言語乖張,但大部分回帖都比較克制和理性。

  從「韋黎事件」開始發難

  「鄙視湖南人」的帖子從4月28日發生在602路公交車上的韋黎見義勇為事件開始發難,「事發當時,車上擠滿了乘客,如果大家出手相助的話,歹徒肯定無處可逃,遺憾的是,在長達兩分多鐘的時間裏,整車人,包括受害人在內,都一聲不吭。外來打工者湖北藉的韋黎在邪惡面前勇敢出手,可整車湖南人都變成了啞巴、植物人,集體失語,那裡還有一滴血存留在體內?

  「如果面對歹徒手中的刀集體失語,還只能說明湖南人怕死的話,那事發後的表現就是地地道道的冷血了,錢包被搶的女子不僅事發時沒有幫助韋黎,而且始終沒有露面,只在護士辦公室放下一束鮮花就匆匆地走了。而公交公司認為:事發時所有司乘人員袖手旁觀,是自我保護的需要,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他的處置方式『非常妥當』,並表示,按照慣例,不會對受傷的乘客韋黎進行賠償。英雄已經流血,卻還要讓他再流淚。冷血的湖南人,叫我如何不鄙視你?」

  進而,「鄙視湖南人」聯繫到近期來感動湖南人的兩個典型人物高春娜與洪戰輝,他們都「不是湖南人」,「也許有湖南人會罵我瞎了眼,湖南還有個文花枝,那麼我告訴你,這沒有可比性,一個是面對邪惡主動出手的見義勇為者,一個是堅守職業道德的典範。」

  「孤獨的雪」出來呼應

  「鄙視湖南人」的帖子出來之後,一個叫作「孤獨的雪」的網民出來呼應,他把韋黎、高春娜、山東小夥徐建濤在懷化見義勇為的事跡,甚至還有中南大學鐵道校區大四學生趙長平2004年8月的事情都整理挂了出來,然後發問「幾個外地人幾次出手救湖南人,湖南人卻是袖手旁觀」「我覺得湖南人好沒面子的」。

  當然,上面兩篇帖子都有意無意地避而不談湖南小夥呂曦東,在貴州,他面對呼嘯而來的列車捨身救人,正如網友在回帖中所言:「他們不想提呂曦東,這完全可以理解,這與他們文章的中心思想不符。」

  湖南網友開始理性反擊

  面對這種迎頭痛罵,湖南的網民開始「反擊」。在170多個回帖中,大都是反對「鄙視湖南人」觀點的。他們普遍認為「鄙視湖南人」的帖子以偏概全,心態有問題。

  網友「陳培先」認為:「打擊犯罪是警察的職責, 老百姓對待有準備的犯罪份子時, 第一位的是自保, 第二位的是報警, 及救助傷員。我們的社會治安不能靠見義勇為。 發達國家在血的代價及對生命的關愛雙重認識的條件下, 老百姓對待突發犯罪事件的對策就是:自保,報警, 及救助傷員。

  「對於韋黎的勇氣, 給予敬佩, 但是作為對生命的尊重, 希望他將來對類似情況, 要先自保,再報警協助警察捉拿犯罪份子。湖南人的血性是一個更大範疇的話題, 相信不可因為這件事作任何判定。」

  網友SINGLE-Z也認為:「我的一個警察朋友說過:其實社會分工各有不同,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老百姓往往不是經過武裝後的犯罪份子的對手。普通百姓要做的還是保護好自己。」

  「開往春天的地鐵」認為:「在法制社會下,老百姓面對犯罪的時候,不能單靠血性的。這是我們在普法過程中被忽略的一個環節。」同時他也對韋黎救助過的那位女士頗為不滿,「但是我要鄙視的,是那位被搶的女士,僅放下一束鮮花在醫院,這樣的行為對於英雄是不夠的。」……

  通觀170多個回帖,大都保持了理性和克制,正如網友「打倒一切騎牆派」所言:「相比樓主的帖,本樓的大部分回覆更讓我感動,樓主的帖要是換一個地方網站,有沒有這麼多人會如此理性地為自己家鄉來辯白?」

  主要事件

  湖北青年韋黎

  來自:湖北武漢

  事跡:2006年4月28日晚,韋黎夫婦在公交車上發現有人偷竊,韋黎大吼一聲拽住小偷。他被小偷用匕首刺傷。

  感言:「真的沒什麼,就是正好被我們遇上了而已。」

  山東小夥徐建濤

  來自:山東青島。

  事跡:5月7日下午4時30分,懷化東興集團員工徐建濤下班途中,遇見一個60多歲的老婆婆被搶劫,他挺身而出。但不到一個小時,他就遭到搶劫者及其同夥的報復。

  感言:「下次遇見搶奪,我還會站出來。」

  湖南大學學生高春娜

  來自:青海籍,老家河南。

  事跡:3月1日,她在火車站奮不顧身抓住了一個偷竊的小偷。她的勇敢讓小偷懺悔。

  感言:「當時沒有猶豫,要是猶豫那麼兩秒鐘,說不定我也不敢衝過去。其實說實話,我很不讚同這種方式(抓歹徒)。」

  專家說「血性」

  郭輝東:「血性是要『誠』而『愚』的」。做人做事一切都以「血性」為準則,「非常本色,非常老實,一是一,二是二,心地光明,行為正大」,「血性是『為他』而不是『為己』」。「富於犧牲的精神,見義恐後,見利恐先,能刻苦,肯負責,對公家的事,能盡心竭力去做,他人有急難時,能盡力去救助。」

  由此可見,血性是一種氣質,一種精神,一種品德,是剛強的浩然正氣,是熱血沸騰、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為什麼湘中是湘軍的發源地,為什麼湖南雄才群起?未來的湖南能否大有作為?在這塊熱土,人們找到了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