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布达拉宫的秘闻逸事

发表:2006-05-18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闻名于世的布达拉宫,占地10万平方米,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它位于西藏拉萨市西北的布达拉山上,由宫堡、林卡、城堡三部分组成。它是我国也是东亚最宏伟的建筑之一,堪称藏族文化艺术瑰宝。可是许多人还不知道,在这座神秘宫殿背后,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趣闻。

  宫墙,令人叹绝

  布达拉,梵语的意思是佛教圣地。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40年代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期,系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而建。据西藏史册上记载,当时的修建规模很大,在山顶上修起一座红色大宫殿,山腰修起990个阁楼,周围还有3道宫墙。


今天的布达拉宫,是300多年前,五世达赖在原布达拉宫废墟上重新修建而成。布达拉宫主楼13层,高178米。最神秘、也是令中外建筑学家叫“绝”的当属宫墙。布达拉宫按颜色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用大小花岗石砌成。

  据说,宫殿东墙是由拉萨一带的石匠完成,墙角尖若刀斧。西墙由后藏石匠完成,讲求圆滑。传说,从东墙上扔下一只整羊,到墙底羊能被劈成两半;从西墙上扔下一个鸡蛋,滚到下面却完好无损。

  布达拉宫建在红山上,深入岩层的墙基最厚达5米以上,往上逐渐收缩,到宫顶时,墙厚仅1米左右。部分墙体的夹层内还注入了铁汁。这一切,保证了这座宫殿在1300多年巍然不动。有趣的是布达拉宫还有白玛草(学名怪柳)墙、草坯墙和牛粪墙,独具高原风格。


壁画,墙上的历史

  在布达拉宫各个殿堂(共1000间房屋)的墙壁上,均绘有壁画及卷轴唐卡和木制刻版,其工笔细腻、线条流畅。可以说布达拉宫是一座巨大的藏族绘画艺术博物馆。

  壁画是这个博物馆中最珍贵的部分。现存最早的“曲杰查布”佛殿里,1300多年前的壁画至今色泽艳丽。历史、宗教题材是壁画的主要内容。除了佛像、佛教故事外,西藏妇孺皆知的“猴子变人”的传说,五世达赖赴京觐见顺治皇帝,文成公主入藏等重大历史事件,都能在布达拉宫的壁画上找到。

  垃圾,堆积成山

  布达拉宫垃圾的历史与宫殿一样久远,自建成后宫内的垃圾从未往外倒过。因宗教的缘由,人们认为如果垃圾随便往外倒掉,就会“倒运”、“晦气”,垃圾一直存放在宫殿的地垄里。为了维修布达拉宫和弄清墙基的损坏程度,不得不清理这些垃圾。据说,30个人,历时8个月,花费14万元,共清理出垃圾2345吨。

  过去盛传布达拉宫的垃圾与无数珍宝混在一起,有“一把值千金”之说。然而,清理出来的只是一对象牙、一尊小佛像和一些珊瑚、松耳石、象鞍、象皮、野牛皮、古代的木制兵器外,实际上没有太多的宝贝。


宝贝,价值连城

  在布达拉宫整个宏伟宫殿的1000间房屋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间狭小低矮的“典加竹普”(观音佛堂),这是7世纪唯一留下的一间屋子,据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结婚的房子。房内保存有文成公主的塑像,虽然只有一尺多高,但形象很美。因为它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一座房子,所以显得特别珍贵。

  灵塔是布达拉宫内最辉煌、信徒朝拜最多的地方。其中五世达赖洛桑嘉措的灵塔最大,塔身约有五层楼高,全用金箔包裹,形若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据专家介绍,建造这座灵塔时,共用黄金11万多两,并镶嵌着1.5万余颗钻石、珍珠、翡翠和珊瑚等。灵塔内除有五世达赖的法体外,还有檀香木、绸缎、宝石和极其珍贵的经书等,不计其数。布达拉宫内共有8位达赖喇嘛的灵塔,塔内用各种名贵藏药保存着他们的法体。

  布达拉宫可谓佛的世界,大小佛像不计其数,宫内藏有隋代和唐代的释迦牟尼像。另外,还有大量金、银、铜、玉、角、泥制成的佛像和佛教大师们的塑像。

  布达拉宫藏有大量的经书,有印度已失传的贝叶经,有金粉书写的大藏经《甘珠尔》(佛经部)和用几种金银珠宝缮写的大藏经《丹珠尔》。宫内还保存着许多反映藏汉关系的历史文物,包括清朝册封达赖的金印、金册和玉册,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令人目不暇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