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布達拉宮的秘聞逸事

發表:2006-05-1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聞名於世的布達拉宮,佔地10萬平方米,被譽為世界十大土建築之一。它位於西藏拉薩市西北的布達拉山上,由宮堡、林卡、城堡三部分組成。它是我國也是東亞最宏偉的建築之一,堪稱藏族文化藝術瑰寶。可是許多人還不知道,在這座神秘宮殿背後,還有不少鮮為人知的趣聞。

  宮牆,令人嘆絕

  布達拉,梵語的意思是佛教聖地。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40年代的吐蕃讚普松讚干布時期,系松讚干布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而建。據西藏史冊上記載,當時的修建規模很大,在山頂上修起一座紅色大宮殿,山腰修起990個閣樓,周圍還有3道宮牆。


今天的布達拉宮,是300多年前,五世達賴在原布達拉宮廢墟上重新修建而成。布達拉宮主樓13層,高178米。最神秘、也是令中外建築學家叫「絕」的當屬宮牆。布達拉宮按顏色分為紅宮和白宮兩部分,用大小花崗石砌成。

  據說,宮殿東牆是由拉薩一帶的石匠完成,牆角尖若刀斧。西牆由後藏石匠完成,講求圓滑。傳說,從東牆上扔下一隻整羊,到牆底羊能被劈成兩半;從西牆上扔下一個雞蛋,滾到下面卻完好無損。

  布達拉宮建在紅山上,深入岩層的牆基最厚達5米以上,往上逐漸收縮,到宮頂時,牆厚僅1米左右。部分牆體的夾層內還注入了鐵汁。這一切,保證了這座宮殿在1300多年巍然不動。有趣的是布達拉宮還有白瑪草(學名怪柳)牆、草坯牆和牛糞牆,獨具高原風格。


壁畫,牆上的歷史

  在布達拉宮各個殿堂(共1000間房屋)的牆壁上,均繪有壁畫及卷軸唐卡和木製刻版,其工筆細膩、線條流暢。可以說布達拉宮是一座巨大的藏族繪畫藝術博物館。

  壁畫是這個博物館中最珍貴的部分。現存最早的「曲傑查布」佛殿裡,1300多年前的壁畫至今色澤艷麗。歷史、宗教題材是壁畫的主要內容。除了佛像、佛教故事外,西藏婦孺皆知的「猴子變人」的傳說,五世達賴赴京覲見順治皇帝,文成公主入藏等重大歷史事件,都能在布達拉宮的壁畫上找到。

  垃圾,堆積成山

  布達拉宮垃圾的歷史與宮殿一樣久遠,自建成後宮內的垃圾從未往外倒過。因宗教的緣由,人們認為如果垃圾隨便往外倒掉,就會「倒運」、「晦氣」,垃圾一直存放在宮殿的地壟裡。為了維修布達拉宮和弄清牆基的損壞程度,不得不清理這些垃圾。據說,30個人,歷時8個月,花費14萬元,共清理出垃圾2345噸。

  過去盛傳佈達拉宮的垃圾與無數珍寶混在一起,有「一把值千金」之說。然而,清理出來的只是一對象牙、一尊小佛像和一些珊瑚、松耳石、像鞍、像皮、野牛皮、古代的木製兵器外,實際上沒有太多的寶貝。


寶貝,價值連城

  在布達拉宮整個宏偉宮殿的1000間房屋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那間狹小低矮的「典加竹普」(觀音佛堂),這是7世紀唯一留下的一間屋子,據說是松讚干布和文成公主結婚的房子。房內保存有文成公主的塑像,雖然只有一尺多高,但形象很美。因為它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一座房子,所以顯得特別珍貴。

  靈塔是布達拉宮內最輝煌、信徒朝拜最多的地方。其中五世達賴洛桑嘉措的靈塔最大,塔身約有五層樓高,全用金箔包裹,形若北京北海公園的白塔。據專家介紹,建造這座靈塔時,共用黃金11萬多兩,並鑲嵌著1.5萬餘顆鑽石、珍珠、翡翠和珊瑚等。靈塔內除有五世達賴的法體外,還有檀香木、綢緞、寶石和極其珍貴的經書等,不計其數。布達拉宮內共有8位達賴喇嘛的靈塔,塔內用各種名貴藏藥保存著他們的法體。

  布達拉宮可謂佛的世界,大小佛像不計其數,宮內藏有隋代和唐代的釋迦牟尼像。另外,還有大量金、銀、銅、玉、角、泥製成的佛像和佛教大師們的塑像。

  布達拉宮藏有大量的經書,有印度已失傳的貝葉經,有金粉書寫的大藏經《甘珠爾》(佛經部)和用幾種金銀珠寶繕寫的大藏經《丹珠爾》。宮內還保存著許多反映藏漢關係的歷史文物,包括清朝冊封達賴的金印、金冊和玉冊,都是價值連城的寶貝,令人目不暇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