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随笔】她的美说不得

发表:2006-05-19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致的美无法直接用语言描画,好比形容一位绝代佳人,你怎样去描述她眼睛里的光亮,眉梢的弯曲,笑起来嘴角翘起多高,忧郁时低垂的睫毛在眼睑处的阴影?用雪肤花貌、冰肌玉骨、秋水双瞳、眉如远山之类的比拟,难免觉得庸常。是以名家写美人,不着一个美字,却比用缤纷词藻更接近美的极境。

宋玉写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这个美女一笑,住在阳城和下蔡这两个繁华之地的人都招架不住了。

李延年歌中所咏的佳人更具“杀伤力”,她“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紧接着还要告诉你:“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罗敷去采桑,一路走来,竟使得“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行人停步,少年脱帽,半晌之后众人才回过神,相互埋怨道:只顾看罗敷,耽误多少事!

荷马怎样描述“人间最美的女子”?只一句“海伦的美另老人都肃然起敬”,十年争战有了交待。

金庸笔下,韦小宝乍见阿珂,“胸口宛如被一个无形的铁锤重重击了一记,霎时之间唇燥舌干,目瞪口呆,心道:‘我死了,我死了!’”

三毛在哭泣的撒哈拉中写那位沙哈拉威酋长之子的爱妻,当她摘下面纱,屋里仿佛升起一轮满月。

这些生花妙笔将美人之美抒发到极致,但仍然只是旁敲侧击。我们知道了,遇到美会有这种种的感受,但美究竟何样,要条分缕析的摆出来,人间无此言语。

岂止是美人,生命境界中所体悟的有多少难以言表的佳景,在此只以美人做比罢了。我虽口不能言,眼不能见,然心深信之,且向往之。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