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隨筆】她的美說不得

發表:2006-05-19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致的美無法直接用語言描畫,好比形容一位絕代佳人,你怎樣去描述她眼睛裡的光亮,眉梢的彎曲,笑起來嘴角翹起多高,憂鬱時低垂的睫毛在眼瞼處的陰影?用雪膚花貌、冰肌玉骨、秋水雙瞳、眉如遠山之類的比擬,難免覺得庸常。是以名家寫美人,不著一個美字,卻比用繽紛詞藻更接近美的極境。

宋玉寫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這個美女一笑,住在陽城和下蔡這兩個繁華之地的人都招架不住了。

李延年歌中所詠的佳人更具「殺傷力」,她「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緊接著還要告訴你:「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羅敷去採桑,一路走來,竟使得「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行人停步,少年脫帽,半晌之後眾人才回過神,相互埋怨道:只顧看羅敷,耽誤多少事!

荷馬怎樣描述「人間最美的女子」?只一句「海倫的美另老人都肅然起敬」,十年爭戰有了交待。

金庸筆下,韋小寶乍見阿珂,「胸口宛如被一個無形的鐵錘重重擊了一記,霎時之間唇燥舌干,目瞪口呆,心道:『我死了,我死了!』」

三毛在哭泣的撒哈拉中寫那位沙哈拉威酋長之子的愛妻,當她摘下面紗,屋裡彷彿升起一輪滿月。

這些生花妙筆將美人之美抒發到極致,但仍然只是旁敲側擊。我們知道了,遇到美會有這種種的感受,但美究竟何樣,要條分縷析的擺出來,人間無此言語。

豈止是美人,生命境界中所體悟的有多少難以言表的佳景,在此只以美人做比罷了。我雖口不能言,眼不能見,然心深信之,且嚮往之。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