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学种姓配额计划引发绝食抗议(图)

作者:布赖恩特 发表:2006-05-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低种姓人大多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

印度政府大学种姓配额招生改革计划引发全国各地愤怒抗议示威。国大党领导的政府说,国立大学必须为来自低种姓、部落和"落后阶层"的中学毕业生保留将近50%的入学名额。但是,这一决定引发了高种姓学生的愤怒。他们说受到了歧视。医科学生站在这一抗议浪潮中的最前线。

这些穿着得体出身于中产阶级的医科学生说,他们准备绝食到死。

德里主要医院外的草坪变成了印度种姓冲突战场。医科学生和医生们树立起标语牌,威胁说他们将移民到美国和英国去。

一块标语牌上说,落后阶层的人不是残疾,不要侮辱他们的能力。另外一块告示牌显示着这些人绝食的时间,73个小时。

绝食抗议爆发在印度政府宣布大学种姓配额改革计划之后。这项计划包括严格的配额, 规定国立大学必须为来自低种姓、部落和"落后阶层"的中学毕业生保留将近50%的入学名额。

一名学生说,我们不需要任何基于种姓的隔离计划。如果说在独立50年后一切都平等的话,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种姓配额呢?

然而,国大党似乎下决心要推行这项法律。部分原因是吸引他们传统的支持者,印度穷人的支持。

医院瘫痪



印度种姓制度造成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

由印度政府大学种姓配额改革计划引发的混乱愈演愈烈,游行、罢课和绝食仍在继续,医院基本陷入瘫痪,而政府却坚持推行改计划不做出让步。

媒体担心,改革计划会重蹈1990年类似改革的覆辙,引发全国性学生抗议活动,并演变成暴力冲突,最终反而加剧种姓矛盾。

印度政府称,改革计划的初衷是增加低种姓、部落后裔和"落后阶层"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目前,印度国立大学执行"种姓预定制度",即要求必须为来自低种姓、部落和"落后阶层"的中学毕业生保留22.5%的入学名额。政府最近新的计划是,将这一配额比例提高到50%,并从公立院校拓展到所有大学。

抗议升级

计划上月提出后马上遭到大量学生反对,全国多所院校出现游行示威活动,当然反对者多属高种姓。5月15日,抗议进一步升级,因为警察在对付孟买的抗议学生时使用了警棍。

新德里全印医学院中超过100名学生已绝食好几天了。

"我们强烈反对,我们认为,录取学生应根据成绩,而不是出身,"20岁的绝食学生萨迦尼?辛格说,"我们都不知道学校里谁是什么种姓,但政客们希望给我们贴上标签,并以此作为进入大学的决定因素。这意味着,聪明学生机会将更少。"



在印度中兴制度下,女孩上学难上加难!

媒体分析认为,尽管新计划将影响所有院校,但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最著名也最难考取的那些名牌大学。

消除歧视

奥斯曼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甘查?伊亚尔显然支持新计划,他对英国《卫报》记者说道:"上等种姓能够花钱,通过上私立学校、学英语,从而买通大学之路。他们毕业后可以在硅谷里找以美元支付工资的工作,而低种姓则只能自生自灭。配额制度已被证明为可以消除历史上种姓歧视的可行办法。"

一名网友就此在《印度时报》网站上反驳说,并不是所有高种姓的人都是有钱人,他们已经因为现行配额制度受到歧视待遇。如果配额进一步推行的话,那么50年后,这些高种姓穷人就会沦落到社会最低层,与历史上的"达利特",即贱民,一样。

对于这些争议,推出新计划的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长阿尔琼?辛格16日说:"政府和我,希望看到根据宪法第93修正案所规定的,给予落后阶层在私人和独立院校中的预约配额权,得到落实。"

穷人遭殃

与此同时,为了平息局势,他说,政府正考虑大学扩招计划。

由于对新计划反对最强烈的是医学院学生和年轻医生,所以他们的罢工又让病人成为了这场争议的直接受害者。新德里5家最大的国立医院都已瘫痪一个星期了,仅提供急诊服务。

谢里?迪贝带着3岁的儿子从东部比哈尔邦赶到新德里,他的儿子高烧严重。但医院告诉他,只有等罢工结束后,才能给他的儿子实施治疗。

37岁的尼兰来自北部旁遮普邦,带亲戚来新德里看病,她和贝迪的遭遇一样。

"医生怎么能罢工?我们这些穷人怎么办呢?"她对法新社记者抱怨说。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