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學種姓配額計畫引發絕食抗議(圖)

作者:布賴恩特 發表:2006-05-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低種姓人大多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

印度政府大學種姓配額招生改革計畫引發全國各地憤怒抗議示威。國大黨領導的政府說,國立大學必須為來自低種姓、部落和"落後階層"的中學畢業生保留將近50%的入學名額。但是,這一決定引發了高種姓學生的憤怒。他們說受到了歧視。醫科學生站在這一抗議浪潮中的最前線。

這些穿著得體出身於中產階級的醫科學生說,他們準備絕食到死。

德裡主要醫院外的草坪變成了印度種姓衝突戰場。醫科學生和醫生們樹立起標語牌,威脅說他們將移民到美國和英國去。

一塊標語牌上說,落後階層的人不是殘疾,不要侮辱他們的能力。另外一塊告示牌顯示著這些人絕食的時間,73個小時。

絕食抗議爆發在印度政府宣布大學種姓配額改革計畫之後。這項計畫包括嚴格的配額, 規定國立大學必須為來自低種姓、部落和"落後階層"的中學畢業生保留將近50%的入學名額。

一名學生說,我們不需要任何基於種姓的隔離計畫。如果說在獨立50年後一切都平等的話,那麼為什麼我們需要種姓配額呢?

然而,國大黨似乎下決心要推行這項法律。部分原因是吸引他們傳統的支持者,印度窮人的支持。

醫院癱瘓



印度種姓制度造成許多嚴重的社會問題

由印度政府大學種姓配額改革計畫引發的混亂愈演愈烈,遊行、罷課和絕食仍在繼續,醫院基本陷入癱瘓,而政府卻堅持推行改計畫不做出讓步。

媒體擔心,改革計畫會重蹈1990年類似改革的覆轍,引發全國性學生抗議活動,並演變成暴力衝突,最終反而加劇種姓矛盾。

印度政府稱,改革計畫的初衷是增加低種姓、部落後裔和"落後階層"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目前,印度國立大學執行"種姓預定制度",即要求必須為來自低種姓、部落和"落後階層"的中學畢業生保留22.5%的入學名額。政府最近新的計畫是,將這一配額比例提高到50%,並從公立院校拓展到所有大學。

抗議升級

計畫上月提出後馬上遭到大量學生反對,全國多所院校出現遊行示威活動,當然反對者多屬高種姓。5月15日,抗議進一步升級,因為警察在對付孟買的抗議學生時使用了警棍。

新德里全印醫學院中超過100名學生已絕食好幾天了。

"我們強烈反對,我們認為,錄取學生應根據成績,而不是出身,"20歲的絕食學生薩迦尼?辛格說,"我們都不知道學校裡誰是什麼種姓,但政客們希望給我們貼上標籤,並以此作為進入大學的決定因素。這意味著,聰明學生機會將更少。"



在印度中興制度下,女孩上學難上加難!

媒體分析認為,儘管新計畫將影響所有院校,但受影響最大的將是最著名也最難考取的那些名牌大學。

消除歧視

奧斯曼尼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甘查?伊亞爾顯然支持新計畫,他對英國《衛報》記者說道:"上等種姓能夠花錢,通過上私立學校、學英語,從而買通大學之路。他們畢業後可以在矽谷裡找以美元支付工資的工作,而低種姓則只能自生自滅。配額制度已被證明為可以消除歷史上種姓歧視的可行辦法。"

一名網友就此在《印度時報》網站上反駁說,並不是所有高種姓的人都是有錢人,他們已經因為現行配額制度受到歧視待遇。如果配額進一步推行的話,那麼50年後,這些高種姓窮人就會淪落到社會最低層,與歷史上的"達利特",即賤民,一樣。

對於這些爭議,推出新計畫的印度人力資源開發部長阿爾瓊?辛格16日說:"政府和我,希望看到根據憲法第93修正案所規定的,給予落後階層在私人和獨立院校中的預約配額權,得到落實。"

窮人遭殃

與此同時,為了平息局勢,他說,政府正考慮大學擴招計畫。

由於對新計畫反對最強烈的是醫學院學生和年輕醫生,所以他們的罷工又讓病人成為了這場爭議的直接受害者。新德里5家最大的國立醫院都已癱瘓一個星期了,僅提供急診服務。

謝裡?迪貝帶著3歲的兒子從東部比哈爾邦趕到新德里,他的兒子高燒嚴重。但醫院告訴他,只有等罷工結束後,才能給他的兒子實施治療。

37歲的尼蘭來自北部旁遮普邦,帶親戚來新德里看病,她和貝迪的遭遇一樣。

"醫生怎麼能罷工?我們這些窮人怎麼辦呢?"她對法新社記者抱怨說。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