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不能继续误读“子不语怪力乱神”

发表:2006-05-23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不语怪力乱神”。这句见于《论语.述而》一章的话,而今常被无神论者和中共儒生当作打人的棍子。我就被打过,男人、女人都给过我这棒子,打头打肩的都有。这其实是报应,因为我是无神论者的时候,也无知地挥过这棒子。

  此话所以成为棒子,跟被译为“孔子不谈论精怪、勇力、叛乱和鬼神”有关。曲阜师范大学徐振贵对此话作的新解,棒子成了面团。徐的新解很有说服力。

  传统的解释与上下文不能连贯。徐则从《论语.述而》一章侧重记述孔子学而不厌的治学精神。“子不语怪力乱神”在“叶公问孔子”至“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一段里,属于第四句,介于“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之间。
有“子不语怪力乱神”这一段的全文意思是:

叶公向子路问孔子的为人,子路没有回答出来。孔子知道后说:你为什么不说他的为人,是用功学习时便忘记吃饭,以至于快乐得忘记了忧愁,不知道衰老即将到来。孔子还说:其实,我并不是生来就有知识的人,而是爱好古代礼德,勤奋敏捷求取知识的人。孔子说到这里,停止不说了,惟恐用力分心扰乱心神。一会儿孔子才说:一行人中只有三个人,其中必定有一个人我可以拿他当老师,我选择他的长处加以学习,改正他有我也有的缺点。

  在这样一个记述关于孔子“乐于学习”的文字段落里,“子不语怪力乱神”并非孔子突然思绪混乱,讲起无神论思想来了,而是描述孔子突然止语凝思的情形。根据古代私塾学习的场景,我们可以想像当时的情景是:孔子在跟子路讲他如何以学为乐、好古勤学时,突然沉思不语——不说话了,微闭着眼睛凝神思考起来,而后再睁开眼睛,告诉子路如何以人为师、学优点去缺点的道理。

  “子不语怪力乱神”这句话里的“怪”,为动词非名词,意谓疑惑、惟恐;“力” 是名词,指力气、力量;“乱”是动词,指扰乱、搅乱;“神”非鬼神,而是指心神、精神。如此看来,“子不语怪力乱神”七字的原义是:孔子不说话了,惟恐用力分心扰乱心神;并无孔子不谈论精怪、勇力、叛乱和鬼神之意。

以上是我对曲阜师范大学徐振贵关于“子不语怪力乱神” 新解的整理。
由此可见,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误读“子不语怪力乱神”这句话。将“子不语怪力乱神”误读为孔子不谈论精怪、勇力、叛乱和鬼神,如此才有中共老军头迟浩田把孔子当成无神论宗师的谬见出现。这真是邪恶至极,在“强奸”孔子。

误读“子不语怪力乱神”并联系“敬鬼神而远之”以曲解孔子,可以休矣。

“敬鬼神而远之”,语出《论语.雍也》,是孔子在回答学生樊迟问知时说的话。‘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其意思是:庶民尊敬鬼神了解人事就是有知。由此可知,此话只表明孔子是位远神论人文老师、圣者,他教人求知侧重人事和常识方面。这跟西方基督教侧重神道、神事不同,也跟西方科学侧重实证知识——物理、化学等——有所区别。说孔子是无神论者,非无知即邪恶。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