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世界豪华第一区政府 办公好比郊游去(组图)

发表:2006-05-26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几亿元、占地500亩、“古树园”、庞大的人工湖、假山、气派的6座办公大楼、容纳千人的巨型会议中心……不看照片,单看这些文字描述,大概就不难想像出其豪华程度,在此办公将是啥感受?如果再告诉你,这不过是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会城市的一个区政府——郑州市惠济区政府(5月25日《南方周末》),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世界第一区政府吧!

超豪华第一区政府


图:世界豪华第一 惠济区区政府(侧门)

这是位于两条绿色通道天河路与开元路交汇处的郑州市惠济区古树苑,目前也是惠济区委、区政府办公新址所在地,占地500亩开挖了大型护城河、人工湖,开发了36,000平方米草皮广场,运来两块60~80吨重的巨石,内有网球场、篮球场……等各种娱乐设施。目前栽植树木3,721棵,其中古树880棵,树龄在千年以上的3棵,500年以上的数十棵,100年以上的850棵。品种有木瓜、桂花、乌桕、银杏、美国红芦、合欢、白玉兰等30多个品种。


图:很美的人工湖吧 (人工湖鸟瞰)


图:人工湖中古典的小亭子


图:人工湖中古典的小亭子


图:区政府内人工湖一侧

  惠济区地处郑州市北郊,区政府原处郑州市内,后来在这片肥沃土地上建起了新的办公区域。

  曾听说新的办公区域像是一处生态环境处理得很好的自然公园,有不少市内百姓前去郊游。依此传说,前去游览,果不其然,气魄恢宏。虽没到处游览各个亚洲国家,也没看过那里的“区”究竟是个啥样子,但走遍几乎国内所有省份,真实的没见过如此风景秀丽的行政办公区。


图:惠济区区政府正门


图:惠济区区政府正门

图片上看到的圆形建筑就是会议中心,而区域内的山、水都是人工凿成,水里的鱼则产自南方......站在人造山丘上腑瞰,只见远处绿树成林、郁郁葱葱、湖水涟涟,配置齐全的运动场排列得井井有序。四周望去,总面积应在好几百亩之上。


图:大门前广场“大河儿女”雕塑

“大河儿女”位于大门前广场,广场两侧有着刚刚发出嫩芽的多种名贵树木,最粗的树干直径约有30公分,名显是从很远的地方刚刚运来扎根在这里的。大门前广场面积约30亩左右,建一所小学绰绰有余,但看看那个汉白玉、大理石、高级地砖做成的东西,恐怕没人舍得将她改建成学校了。

这里的确很优美,整个感觉不像是区政府的办公场所,到像是一片绿意盎然,山明水秀的自然公园,似乎让人暂时忘掉城市的拥挤与烦恼。


官员说为百姓建奢华办公楼


图:惠济区政府示意图

  让我们先来看看白宫的一相资料。据悉,白宫共占地7.3万多平方米(109亩),由主楼和东、西两翼三部分组成。主楼共有底层、一楼和二楼3层,共130多个房间,东大厅是白宫中最大最豪华的厅堂,可容纳200多人。

  惠济区政府占地500亩,白宫占地仅109亩,如果只从占地面积来看,白宫看来是相形见绌了。但一个是普通内陆省份的区政府,而后者却是世界超级大国的总统府。

  此事件被曝光后,该区政府却感到冤比窦娥,区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说:“我们算什么第一?××市市政府占了1,000多亩地,比我们大得多。”不管这位主任所举之例是否事实,地方政府大建豪华办公大楼的绝不止惠济区一处却是无疑的。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市县政府办公场所豪华引起很多人的不满(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还刻意模仿中南海或者白宫来修建),而一些内陆省份也不甘人后,极尽豪华之能事。更滑稽的是,网上正流传四川某市街道办事处大楼的照片,那恢宏的“气度”直逼省政府大楼,看来也不是凭空杜撰。

  有些地方为什么热衷于修建豪华办公大楼?原因恐怕有公有私,公私兼顾。于私,有些不法分子可以藉机捞一把——“大楼起来,干部倒下”,比如前不久的天津海事法院大楼案牵连出一系列部门的腐败工作人员;于公,就是威权宣示情结在作祟。

  在一些地方领导的意识中,惟其宏大,才能显示领导的气魄;惟其豪华,方可显示领导的政绩;惟其庄严,尽显政府权威。将威权宣示寄寓于器物上,豪华型办公大楼就是一个选择,此外还有豪华公车等。

  我们不妨观察一下封建时代的衙门:巍峨的建筑、宽阔的大门、深深的通道、高高的牌匾、大大的案台……一个“大”字贯穿其间。这些高大的器物,无一不在向公众展示着衙门的威权。小民进入其间,有理也会在心里先矮三分。但现代法治型政府的权威,不能依靠这些,而必须来自官员的廉洁和高效的服务。

  利用公权,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修建豪华大楼的行为,与执政为民、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是相悖的,即使时下还没有相关法规来规范基层政府修建办公楼,过分的奢华也是有违民意的。惠济区官员还口口声声说,建豪华办公楼“受益的是老百姓”,真是咄咄怪事。不禁想问,究竟是谁住在里面?


图:为人民服务的牌子在这里如此扎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