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抓驸马 大陆看到民主光

发表:2006-05-29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建铭临入牢房的回头一瞥,所有人透过电视或报纸都看到了。也许你不相信,许多大陆人民也都看到了。观感如何?用毛泽东的话来说:“事情正在起变化”。

在赵建铭入狱之前,大陆媒体在中央大开绿灯的情况下,已经幸灾乐祸着,一边看“台独分裂分子”的丑闻,一边耻笑台湾的民主政治,但赵建铭入监前的回头一瞥改变了一切,许多大陆民众看了、笑了之后,脑袋突然间开始反方向转动,产生了与党中央不是那么一致的想法。


网路反讽 驸马新闻玷污大陆

眼下大陆的现实,贪污腐败在民众心目中的社会关注排行已经大为下降,但这种情况的背后原因,并不是因为贪污腐败减少,而是民众心理趋向麻木。许多大陆民众还记得十七年前“六四”的原始诉求是反对“官倒”;知道赖昌星直到现在还不能从加拿大回来,背后可能就有大陆当年与赖昌星同流合污官员的施力;也知道涉及腐败案件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已经出狱;更知道市井间流传的众多高干子女劣迹。然后,两相对照,大陆民众难免有了想法。

一张名为“强烈呼吁国内媒体立即封杀陈驸马丑闻”的帖子,正在大陆网路论坛中流传着。帖子说:眼下国内各大媒体对陈驸马事件的强烈关注,已对盛世中国的高大形象造成了不容忽视的玷污,并干扰到了主旋律慷慨激昂的高奏,后果是严重的。

这是一张以反讽手法写出的帖子。它透露的讯息,是赵建铭被捕之后,台湾的民主政治顿时在大陆人民心中魅力四射了起来,大陆网路言论对台湾政治体制的啧啧称赞之声、顶礼膜拜之语,已是铺天盖地、蔚为大观。除此,大陆也有其他更简单的反讽帖子说:“谁没有女儿女婿、儿子媳妇,民主这东西要不得!”其影射对象,已经呼之欲出。

官方原幸灾乐祸 恐逐渐淡出

中共对台湾弊案连连事端的态度,不只在新闻报导方向突了槌,在处理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到北大的演说问题上,也再次发生错误。

中共原始的假定,邱毅到北京大谈台湾弊案,必然将对中共的反独促统大业有所助益,谁知邱毅放话说,他将以台湾揭弊的经验来凸显两岸的民主差距,于是乎,中共“有关单位”只能急急喊停,空留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千馀名师生的惋息声。

事实上,关于两岸的民主差距,大陆老百姓心知肚明,只是“知易行难”。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北京出租车涨价方案。北京出租车司机因为担心客源减少而反对,北京民众因为涨价而反对,但出租车行业做为大陆垄断行业的一环,涨价方案仍在“有关单位”的推动下于日前正式施行。问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不号召抗议?他在想像中睁大双眼,但随即转为苦笑说:“这在北京不可能。”

在一场北京外交学院的演讲会中,主讲人是大陆社科院前副院长刘吉,演讲题目是“社会主义民主”。什么是民主?刘吉破题说,是“人民当家做主”。然后,他转问台下听众:“你们觉得自己当家做主了吗?”台下安静无声,但能从邻近座位中听到几个零星听众的喃喃回答:“没有。”

可以预见,赵建铭在监外越风光,越能得到大陆媒体的宠爱,但类似他入监前回头一瞥的画面,凸显出台湾“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新闻,将会逐步在大陆媒体中淡出。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