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以地方包围中央?

作者:作者:方德豪 发表:2006-05-31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中央和地方出现一些人事调整,外界关注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开始为明年的中共十七大作出部署。其中,曾任共青团的政治新星受到颇大关注。据已公开的官方资料显示,至目前为止,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知曾出任共青团职位的一把手和二把手大约占三份之一;但在中央方面,团派力量则明显有所不如。

经过四年的耕耘,胡锦涛在地方的影响力较上任之初已明显增加。到目前为止,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知曾出任共青团职位的一把手有10人。这10 人包括: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以及刚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庆黎。

在地方的接班态势上,胡锦涛似乎也有悉心的安排。至目前为止,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成为或可望成为省委二把手的,又已知曾出任共青团职位的干部有10名。他们包括: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河北省省长季允石、福建省省长黄小晶、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上海市市长韩正等、以及传闻将升任陕西省代省长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

不过,在这20名省、市、自治区的一、二把手中,白克明将届满退休年龄;且在团中央工作,确定跟胡锦涛关系十分密切的并不算多,像上海的韩正等究竟是否属理念相近的团派,至今仍有争议。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李克强、李源潮、张宝顺等曾在共青团中央任职的干部,跟胡锦涛的关系最为密切。

在28个国务院组成部委方面,已知曾任共青团相关职位的共9人,但其中部份并不被视为团派人物。这9人包括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司法部长吴爱英、监察部部长李至伦、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资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其中,李德洙和李至伦跟团中央关系至密切,而田成平和王旭东则只曾出任极为外围的共青团职务。

在专业要求程度较强的18个国务院直属机构和中,已知曾任共青团相关职位的只有4人。他们包括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其中,李长江、刘鹏、叶小文都曾在团中央工作。

在也算是专业要求程度较强的32个国务院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中,已知曾任共青团相关职位或外传跟胡锦涛关系较密切的有5人。他们包括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新华社长田聪明、以及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其中,田聪明和夏勇并无在共青团工作的公开纪录,但据说新华社长田聪明为胡锦涛在西藏旧属,传媒也指夏勇甚得胡赏识;不过,孙志辉只曾出任极为外围的共青团职务,而来自上海的万学远甚至看似跟江泽民关系更为密切。

据中国媒体报导,胡锦涛也开始在一些中央部门逐步安排理念较接近的官员出任副职。例如曾任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的陈训秋出任司法部副部长,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黄丹华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应该指出,在2002年的十六大人事布局中,江泽民掌控了人事组织的主导权,现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被广泛视为江系人物,且中央书记处书记也被指以江系人物主导。相对四年前,胡锦涛现今的政治能量无疑显得较强,但胡锦涛是否真能顺利主导十七大,也许还需要继续观察。(文章来源:亚洲时报在线 )


(《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