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中“民主”观念上的根本差异/曾宁

发表:2006-06-05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标题是为了叙述的方便。事实上,中国文化中虽有“民主”的字词,但并无“民主”的实质。或者说,中国文化中的“民主”是“伪民主”、“假民主”。从中国文化中“民主”一词的政治念义来说,中国文化中的“民主”充其量也只是停留在封建王朝时代的“民主”。简言之,中国文化中有 “民主”的词汇,空有“民主”之名,而毫无“民主”之实。

东、西方文化中对“民主”的理解与认识存在着根本的差异,东、西方文化中“民主”的差异是东西方历史文化所形成。

中国文化中的“民主”,是“为民作主”。西方文化中的“民主”,是“人民自主”。

我们先讲近一点。毛泽东说“为人民服务”,邓小平说“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江泽民说“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说“权为民所用”。这些讲说,其实质,根本都是“为民作主”。

文化观念是决定一个人言行的指导思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肯定不会认为自己的言论乃至行动不民主、或反民主。相反,他们会认为自己的言行代表的就是“民主”,他们会错误的把中国式的“为民作主”虔诚的当作“真民主”。因为,从小到大,耳闻目濡,中国人就生活在“为民作主”的中国文化的环境与氛围之中。

“为民作主”,其本质既非“民主”,其实质更是“反民主”。试想,你凭什么“为人民服务”?又怎样“权为民所用”?你怎么就“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如何让“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

中国文化中从来就没有产生过真正的“民主”思想,最多也只是出现了一些零星的“民本”意识,如“民

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如水、君如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生民立命”,“解民倒悬

”等等的“恤民、爱民、为民、救民”等的主张,而且这种“民本”意识的主张,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属于为了维护君主王权最高统治需要的范畴。

民主,实质就是“人民自主”。民主,是天赋人权或政治权利。民主,是自由思想与自由表达的权利,是自由选择与自由信仰的权利,是自治与公众意志集中反映的法律秩序。民主,既是一种政治制度,同时,民主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但首先,民主必须是“人民”的“自主”。

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一段时间里,阶级及阶级专政曾经一度被作为标签到处乱贴滥用,民主也具有了阶级性。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产阶级享有的民主,没有无产阶级享受的民主。社会主义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才享受到最广泛的民主。阶级社会里,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的民主即“人民民主”。这样的“民主观”恐怕也只有在当人类处于蒙昧状态时,才会蒙蔽住人们的双眼,得逞于一时,而不能盗名欺世到永久。

从胡锦涛先生最近访问美国,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到民主时,一脸的虔诚、茫然“我不知道记者先生你讲的民主是指什么”?,仿佛已经给了世人关于东、西方民主观念所有歧见的答案。

最后,中国人民的民主需求和中国社会的民主实现,取决于至关重要的两点,即:中国人民中优秀部分的知识群体的觉醒和中国人民整体上对民主的渴盼,当这个关键点已经不成其为一个问题时,中国人民的民主需求和中国社会的民主实现,最大的障碍就剩下少数专制寡头与利益集团的祸害与无耻。


2006年6月5日贵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