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文化中「民主」觀念上的根本差異/曾寧

發表:2006-06-05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題是為了敘述的方便。事實上,中國文化中雖有「民主」的字詞,但並無「民主」的實質。或者說,中國文化中的「民主」是「偽民主」、「假民主」。從中國文化中「民主」一詞的政治念義來說,中國文化中的「民主」充其量也只是停留在封建王朝時代的「民主」。簡言之,中國文化中有 「民主」的詞彙,空有「民主」之名,而毫無「民主」之實。

東、西方文化中對「民主」的理解與認識存在著根本的差異,東、西方文化中「民主」的差異是東西方歷史文化所形成。

中國文化中的「民主」,是「為民作主」。西方文化中的「民主」,是「人民自主」。

我們先講近一點。毛澤東說「為人民服務」,鄧小平說「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滿意不滿意」,江澤民說「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胡錦濤說「權為民所用」。這些講說,其實質,根本都是「為民作主」。

文化觀念是決定一個人言行的指導思想。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肯定不會認為自己的言論乃至行動不民主、或反民主。相反,他們會認為自己的言行代表的就是「民主」,他們會錯誤的把中國式的「為民作主」虔誠的當作「真民主」。因為,從小到大,耳聞目濡,中國人就生活在「為民作主」的中國文化的環境與氛圍之中。

「為民作主」,其本質既非「民主」,其實質更是「反民主」。試想,你憑什麼「為人民服務」?又怎樣「權為民所用」?你怎麼就「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又如何讓「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滿意不滿意」?。

中國文化中從來就沒有產生過真正的「民主」思想,最多也只是出現了一些零星的「民本」意識,如「民

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民如水、君如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生民立命」,「解民倒懸

」等等的「恤民、愛民、為民、救民」等的主張,而且這種「民本」意識的主張,從根本上來說,仍然是屬於為了維護君主王權最高統治需要的範疇。

民主,實質就是「人民自主」。民主,是天賦人權或政治權利。民主,是自由思想與自由表達的權利,是自由選擇與自由信仰的權利,是自治與公眾意志集中反映的法律秩序。民主,既是一種政治制度,同時,民主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但首先,民主必須是「人民」的「自主」。

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階級鬥爭一抓就靈」的一段時間裏,階級及階級專政曾經一度被作為標籤到處亂貼濫用,民主也具有了階級性。資本主義社會,只有資產階級享有的民主,沒有無產階級享受的民主。社會主義社會,廣大人民群眾才享受到最廣泛的民主。階級社會裏,廣大人民群眾享受的民主即「人民民主」。這樣的「民主觀」恐怕也只有在當人類處於朦昧狀態時,才會矇蔽住人們的雙眼,得逞於一時,而不能盜名欺世到永久。

從胡錦濤先生最近訪問美國,接受記者採訪談及到民主時,一臉的虔誠、茫然「我不知道記者先生你講的民主是指什麼」?,彷彿已經給了世人關於東、西方民主觀念所有歧見的答案。

最後,中國人民的民主需求和中國社會的民主實現,取決於至關重要的兩點,即:中國人民中優秀部分的知識群體的覺醒和中國人民整體上對民主的渴盼,當這個關鍵點已經不成其為一個問題時,中國人民的民主需求和中國社會的民主實現,最大的障礙就剩下少數專制寡頭與利益集團的禍害與無恥。


2006年6月5日貴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