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良: 转基因大米已端上餐桌 不知道是福还是祸?!

发表:2006-06-07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天早晨老伴去菜市买菜带回一份广告,上面写着:"基尔进了家.健康你我他",标题下方五个大字:"基尔米来了!"

一家设在浙江建德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洋溪),名叫"浙江新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号:600596)推销基尔米。"称:"公司特举办关爱菱湖中老年人健康、基尔米千人大赠送活动:凡55周崴以上本镇常住居民,凭有效证件免费获赠3.00g基尔留胚米一包!"该公司还特地为此办了一份《基尔健康报》。又发广告又办报还搞免费大赠送,各地设立推销点,杭州总部还设专项免费电话,可见动作、规模之大了,由好奇心驱使,我按照广告上的电话打通了,一位姓赵的先生留下我的地址,今天又专程将"基尔米"送上门来了。

"转基因"这个词早在十多年前就听说了,不过那时印象中还很遥远,不关心也不去弄懂它,今天眼看要摆上自家的餐桌,就得认真看个究竟了。他们推销的是基尔米,与此文标题的转基因大米有什么关联?其实他们这是文过饰非,卖弄文字罢了,实质就是转基因大米。

请看网上对转基因大米的看法:

◆环境保护主义者声称,任何人都不会吃这种部分源自人类基因的食品,因为这有点象是在"人吃人"。把人的基因转入稻米,会产生什么样子的稻米?
◆"稻米就是生命,中国如果种植有未明风险的转基因稻米,等于拿生命做赌注。"绿色和平项目经理施朋祥称,"这是一场没有回头路的赌博,象其他生物一样,转基因水稻如果被种到田里,就会不断繁衍,一旦出错,覆水难收。"而原中科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局局长钱迎倩证实,"转基因通过基因流造成基因污染已经成为事实。"
◆中科院《科学新闻》发表的一篇文章,将转基因食物"可能"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总结为三点:

 ◇转基因作物中的毒素可引起人类急、慢性中毒或产生致癌、致
  畸、致突变作用;
 ◇作物中的免疫或致敏物质可使人类机体产生变态或过敏反应;
 ◇转基因产品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微量营养成分及抗营养因子的变
  化,会降低食品的营养价值,使其营养结构失衡。

◆绿色和平组织一直在关注这种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比如转基因鱼。把人类基因放入鲤鱼,作用是增加了生长速度,让鱼变大,"这个武汉水产所已经做了好多年,对待这种转基因生产,我们一直认为是存有争议的。"

◆这样做会出现许多问题。比如:(1)从一个文化和伦理的背景,植入人的基因,实际上等于"人在吃人",这种东西,作为我们普通的消费者,你会选择吃吗?(2)比如那种转基因鱼,在植入人的基因后,据我所知,会出现不正常的反应,比如鱼生长成为畸形,还有呼吸系统出现问题;还有,如果植入人的基因后,在养殖过程中,把这些鱼潜入大海,和其他的自然种群进行繁殖,它的下一代会是什么样子,这个是值得担忧的。而且环境会不会因此受到污染呢?

◆转基因生物,在联合国公约《生物安全议定书》上被称作"遗传饰变生物",指凭借现代生物技术,将其他生物体的DNA导入生物体基因组,对其基因进行修饰,制造出具备新特征的生物。转基因水稻便是通过遗传工程进行基因修饰得到的一种转基因作物。

◆目前,人们对转基因水稻食用安全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其对人是否具有毒性和致畸性。有关专家认为,水稻基因的转变,可能会使农作物产生新的毒素,从而引起人体的急性或慢性中毒现象的发生。而且,如果转基因大米的营养成分变化了,可能使人类的营养结构失衡。

◆人类长期食用后会不会出现问题尚不能预料。历史上已经有过教训,例如农药杀虫醚,曾经因价钱便宜、杀虫效果好被广泛用于棉田,专家用各种方法检验未发现其对人体的危害,但是数年后,杀虫醚工厂车间的工人患癌症几率远超过常人,其致癌性至今仍无法解释。

◆目前,我国已经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有大豆、棉花、油菜和玉米,转基因水稻仍在进行中间实验和环境释放实验阶段。当时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还包括,辣椒、甜椒、矮牵牛花、棉花。把细菌的基因转到棉花中去,这种细菌本身具有杀虫蛋白基因,这样,虫子一吃这种转基因棉就死,也不用再喷农药了。"虫子都不吃的大米人能吃吗?

◆对于环境的潜在的风险,使它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药。(2005年)10月16日,在水稻的故乡云南,成立于香港的绿色和平组织专门发动专家,探讨了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

◆转基因是恶魔还是天使?"如果转基因稻米一旦商业化,要拒绝吃转基因食物,其实很难。"一位表示"不吃转基因稻米"的生物安全专家说,"我们将无处可逃"。

看来转基因大米由南到北进入全国的,湖北省多个地区有种子公司非法向农民销售转基因水稻种子的情况。当地种植转基因水稻已超过一年,所产转基因稻米已流入湖北和广东市场。我的所在地湖州是浙江省的最北部,基因大米已经覆盖半个中国,不久将会漫延全国。

今天将此信息告诉大家,不是为了批评那家浙江新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市场促销活动,从他们的行为上似乎无可指摘,也许他们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商人嘛!只要有利可图,在这个市场经济大潮中,很多人都会做的,况且他们的服务是一流的,无可挑剔。送货的男士、星期日不休息接免费电话的小姐,语言特别甜,左一个叔叔、右一个先生,态度诚恳、解释耐心,听了让人心悦诚服,要不有上面种种弊端,想必非买不可。

中国的官僚们已经说了:即使欧洲拒绝吃转基因水稻,也不会有什么贸易风险,因为我国是水稻99%用于自产自销,这句话道出了这些人的险恶用心,他们根本不会把中国民众的安危放在心上。

我今天忧虑的是政府行为:

◆从历史上看这个党没有为老百姓做过一件好事;
◆从现状看这个政府已没有能力治理这个国家,他们只为这个官僚小集团的利益服务,那管你老百姓的死活;
◆从长远看人类长期食用后,产生畸形、变态、怪异,如果再"克隆"、"复制"出第二个毛泽东,中华民族在经历共产浩劫之后,又要经历一场"基因浩劫"、"生态浩劫",那是对我们的子孙犯罪。我们这些老人吃了最多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危害不了别人,可是年轻人他们要生儿育女繁衍子孙,这是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的重大问题,不能不让人忧虑,我们要时时刻刻将中华民族的安危牢记在心中。

(2006-06-0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