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子良: 轉基因大米已端上餐桌 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發表:2006-06-0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早晨老伴去菜市買菜帶回一份廣告,上面寫著:"基爾進了家.健康你我他",標題下方五個大字:"基爾米來了!"

一家設在浙江建德經濟開發區科技工業園(洋溪),名叫"浙江新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股號:600596)推銷基爾米。"稱:"公司特舉辦關愛菱湖中老年人健康、基爾米千人大贈送活動:凡55週崴以上本鎮常住居民,憑有效證件免費獲贈3.00g基爾留胚米一包!"該公司還特地為此辦了一份《基爾健康報》。又發廣告又辦報還搞免費大贈送,各地設立推銷點,杭州總部還設專項免費電話,可見動作、規模之大了,由好奇心驅使,我按照廣告上的電話打通了,一位姓趙的先生留下我的地址,今天又專程將"基爾米"送上門來了。

"轉基因"這個詞早在十多年前就聽說了,不過那時印象中還很遙遠,不關心也不去弄懂它,今天眼看要擺上自家的餐桌,就得認真看個究竟了。他們推銷的是基爾米,與此文標題的轉基因大米有什麼關聯?其實他們這是文過飾非,賣弄文字罷了,實質就是轉基因大米。

請看網上對轉基因大米的看法:

◆環境保護主義者聲稱,任何人都不會吃這種部分源自人類基因的食品,因為這有點像是在"人吃人"。把人的基因轉入稻米,會產生什麼樣子的稻米?
◆"稻米就是生命,中國如果種植有未明風險的轉基因稻米,等於拿生命做賭注。"綠色和平項目經理施朋祥稱,"這是一場沒有回頭路的賭博,像其他生物一樣,轉基因水稻如果被種到田裡,就會不斷繁衍,一旦出錯,覆水難收。"而原中科院生物科學與技術局局長錢迎倩證實,"轉基因通過基因流造成基因污染已經成為事實。"
◆中科院《科學新聞》發表的一篇文章,將轉基因食物"可能"對人類健康的危害總結為三點:

 ◇轉基因作物中的毒素可引起人類急、慢性中毒或產生致癌、致
  畸、致突變作用;
 ◇作物中的免疫或致敏物質可使人類機體產生變態或過敏反應;
 ◇轉基因產品中的主要營養成分、微量營養成分及抗營養因子的變
  化,會降低食品的營養價值,使其營養結構失衡。

◆綠色和平組織一直在關注這種轉基因產品的安全性。比如轉基因魚。把人類基因放入鯉魚,作用是增加了生長速度,讓魚變大,"這個武漢水產所已經做了好多年,對待這種轉基因生產,我們一直認為是存有爭議的。"

◆這樣做會出現許多問題。比如:(1)從一個文化和倫理的背景,植入人的基因,實際上等於"人在吃人",這種東西,作為我們普通的消費者,你會選擇吃嗎?(2)比如那種轉基因魚,在植入人的基因後,據我所知,會出現不正常的反應,比如魚生長成為畸形,還有呼吸系統出現問題;還有,如果植入人的基因後,在養殖過程中,把這些魚潛入大海,和其他的自然種群進行繁殖,它的下一代會是什麼樣子,這個是值得擔憂的。而且環境會不會因此受到污染呢?

◆轉基因生物,在聯合國公約《生物安全議定書》上被稱作"遺傳飾變生物",指憑藉現代生物技術,將其他生物體的DNA導入生物體基因組,對其基因進行修飾,製造出具備新特徵的生物。轉基因水稻便是通過遺傳工程進行基因修飾得到的一種轉基因作物。

◆目前,人們對轉基因水稻食用安全的擔憂主要集中在其對人是否具有毒性和致畸性。有關專家認為,水稻基因的轉變,可能會使農作物產生新的毒素,從而引起人體的急性或慢性中毒現象的發生。而且,如果轉基因大米的營養成分變化了,可能使人類的營養結構失衡。

◆人類長期食用後會不會出現問題尚不能預料。歷史上已經有過教訓,例如農藥殺蟲醚,曾經因價錢便宜、殺蟲效果好被廣泛用於棉田,專家用各種方法檢驗未發現其對人體的危害,但是數年後,殺蟲醚工廠車間的工人患癌症機率遠超過常人,其致癌性至今仍無法解釋。

◆目前,我國已經批准上市的轉基因作物主要有大豆、棉花、油菜和玉米,轉基因水稻仍在進行中間實驗和環境釋放實驗階段。當時批准種植的轉基因作物還包括,辣椒、甜椒、矮牽牛花、棉花。把細菌的基因轉到棉花中去,這種細菌本身具有殺蟲蛋白基因,這樣,蟲子一吃這種轉基因棉就死,也不用再噴農藥了。"蟲子都不吃的大米人能吃嗎?

◆對於環境的潛在的風險,使它成了一個燙手的山藥。(2005年)10月16日,在水稻的故鄉雲南,成立於香港的綠色和平組織專門發動專家,探討了轉基因水稻的安全性。

◆轉基因是惡魔還是天使?"如果轉基因稻米一旦商業化,要拒絕吃轉基因食物,其實很難。"一位表示"不吃轉基因稻米"的生物安全專家說,"我們將無處可逃"。

看來轉基因大米由南到北進入全國的,湖北省多個地區有種子公司非法向農民銷售轉基因水稻種子的情況。當地種植轉基因水稻已超過一年,所產轉基因稻米已流入湖北和廣東市場。我的所在地湖州是浙江省的最北部,基因大米已經覆蓋半個中國,不久將會漫延全國。

今天將此信息告訴大家,不是為了批評那家浙江新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市場促銷活動,從他們的行為上似乎無可指摘,也許他們不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商人嘛!只要有利可圖,在這個市場經濟大潮中,很多人都會做的,況且他們的服務是一流的,無可挑剔。送貨的男士、星期日不休息接免費電話的小姐,語言特別甜,左一個叔叔、右一個先生,態度誠懇、解釋耐心,聽了讓人心悅誠服,要不有上面種種弊端,想必非買不可。

中國的官僚們已經說了:即使歐洲拒絕吃轉基因水稻,也不會有什麼貿易風險,因為我國是水稻99%用於自產自銷,這句話道出了這些人的險惡用心,他們根本不會把中國民眾的安危放在心上。

我今天憂慮的是政府行為:

◆從歷史上看這個黨沒有為老百姓做過一件好事;
◆從現狀看這個政府已沒有能力治理這個國家,他們只為這個官僚小集團的利益服務,那管你老百姓的死活;
◆從長遠看人類長期食用後,產生畸形、變態、怪異,如果再"克隆"、"複製"出第二個毛澤東,中華民族在經歷共產浩劫之後,又要經歷一場"基因浩劫"、"生態浩劫",那是對我們的子孫犯罪。我們這些老人吃了最多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危害不了別人,可是年輕人他們要生兒育女繁衍子孫,這是關係到整個民族的素質的重大問題,不能不讓人憂慮,我們要時時刻刻將中華民族的安危牢記在心中。

(2006-06-04)(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