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河北沧州人权活动家郭起真被逮捕

发表:2006-06-08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高凌、一川报导)据国内维权网站“天网”消息,6月8日,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郭起真被中共河北省沧州警方正式批捕,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是继大陆异议人士杨天水被当局重判12年之后,又一起因言获罪的案件。据悉,郭起真家属将聘请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

20006年4月底,郭起真曾被当局强迫作精神鉴定,5月12日被沧州市有关方面带走后,直至 6月8日15时左右,郭起真夫人赵长芹得到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正式通知,郭起真已被转为逮捕。

接受记者采访的赵长芹表示:5月12日郭起真被带走,26日将她叫到了派出所在拘留证书上签字,并且强制让她填写拘留日期为26日,当她提出此前的14天是怎么事时,警方回答,那不是我们抓的,我们不知道。当赵长芹表示自己不懂法律,要询问律师相关情况时,拘留书也被警方抢走。
赵长芹说:“我们家老郭有什么能力颠覆国家阿?他自己就是个上访的人,替民请愿的人。他现在的身体非常不好,一直住着拐,我非常担心他的身体,求你告诉外界的正义的记者和律师救救老郭。”

现年49岁的郭起真是中国第一代网络民主人士,曾经于2000年5月前往成都,在天网寻人事务所做义工,撰写了89死难者周国聪索赔案〈11年来,孩子依旧半睁着双眼看着世界、看着我们、看着他们〉等多篇文章,并公开响应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倡导的接力绝食抗暴活动,一直活跃在国内从事民间维权的实际工作,被记者无国界称为“人权活动家郭起真”。

自郭起真被中共当局抓捕后,大纪元、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新唐人、希望之声等国际媒体以及博讯、民主中国、民主中国等网站均在第一时间详细报导。记者无国界组织在6月3日公开发表声明,呼吁释放“人权活动家郭起真”,并多次致电天网负责人黄琦了解郭起真情况。

附件: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2006年79号)逮捕通知书
郭起真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经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06年6月6日16时由本局执行逮捕,现关押于沧州市第二看守所。
2006年6月6日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盖章
办案人员:李国江 高锦亮
------------
附:《记者无国界呼吁释放郭起真 停止迫害刘水、熊忠俊》

记者无国界今天呼吁基于健康原因释放网络异议人士和人权活动家郭起真。郭于五月十二日在家中被逮捕,据律师介绍,郭起真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这个新闻自由组织同时也谴责中国政府对另外两个网络异议人士刘水,和熊忠俊的迫害。他们两人由于在网络上贴政治批评言论而被中国警察强迫离开他们生活的城市

"我们今年以来,已经记录了因为在网上发表文章而被逮捕和判刑监禁的案例各两宗",记者无国界组织宣称,"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监禁网络异议人士最多的国家,他们中已经有50人被判刑后投入监狱"

这个组织补充谈道:"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网页,博客和在线论坛的监控越来越严厉,已经成为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威胁。它已经创造了一个建立在网络过滤和压制基础上的另类互联网模式,并且已经被世界上其他一些集权政权所仿效。"

45岁的郭起真在海外的网站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公开批评中国政府。他被逮捕似乎同他参加由律师高智晟发起的接力绝食抗议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活动有关。推进民主的活动分子们从四月四日开始轮流参与24小时的绝食。郭就是在轮到他开始绝食的时候被捕的。

据其律师李建强讲,官方使用了郭在互联网发表的文章作为逮捕郭的借口,因为开展绝食抗议并不违法。郭目前被关押在河北中部城市沧州第二居留所。其家人和律师至今都为获准前去探视。

据记者无国界组织从李律师处得到的消息,郭的一条腿已经断了,并且目前心理非常脆弱。他目前已经无法行走,而那个拘留所缺乏给郭相应的治疗条件。

刘水是1989年中国北方甘肃省的学生运动领袖之一,八九年被判劳改15个月。之后他去了深圳,在深圳为一些地方报纸工作。由于写反动文章而被开除后,他开始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他于2005年再次被捕,获得释放后他重新开始其网上活动。他于今年5月29日再次被深圳警方拘押。第二天被释放后,警察告诉他必须在48小时后离开深圳。

26岁的熊忠俊是中国独立笔会成员。他在互联网上发表文学评论,诗歌和政论文章。他曾经有过在警察的压力下被房东从家里赶出经历。五月十五号当他刚刚搬入一个新租的公寓的时候当局再一次强迫房东将他赶出。

由于厌倦了这种无尽的骚扰,他决定离开他生活了六年的深圳。

与此同时,博客吴浩的家人仍然没有他的如何消息。吴在三个月前被北京的安全部门绑架。

[六四天网]义工小组注:以记者无国界法文、英文版本为准,中文翻译文本仅供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