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河北滄州人權活動家郭起真被逮捕

發表:2006-06-08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高凌、一川報導)據國內維權網站「天網」消息,6月8日,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郭起真被中共河北省滄州警方正式批捕,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是繼大陸異議人士楊天水被當局重判12年之後,又一起因言獲罪的案件。據悉,郭起真家屬將聘請律師為其作無罪辯護。

20006年4月底,郭起真曾被當局強迫作精神鑑定,5月12日被滄州市有關方面帶走後,直至 6月8日15時左右,郭起真夫人趙長芹得到河北省滄州市公安局正式通知,郭起真已被轉為逮捕。

接受記者採訪的趙長芹表示:5月12日郭起真被帶走,26日將她叫到了派出所在拘留證書上簽字,並且強制讓她填寫拘留日期為26日,當她提出此前的14天是怎麼事時,警方回答,那不是我們抓的,我們不知道。當趙長芹表示自己不懂法律,要詢問律師相關情況時,拘留書也被警方搶走。
趙長芹說:「我們家老郭有什麼能力顛覆國家阿?他自己就是個上訪的人,替民請願的人。他現在的身體非常不好,一直住著拐,我非常擔心他的身體,求你告訴外界的正義的記者和律師救救老郭。」

現年49歲的郭起真是中國第一代網路民主人士,曾經於2000年5月前往成都,在天網尋人事務所做義工,撰寫了89死難者周國聰索賠案〈11年來,孩子依舊半睜著雙眼看著世界、看著我們、看著他們〉等多篇文章,並公開響應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倡導的接力絕食抗暴活動,一直活躍在國內從事民間維權的實際工作,被記者無國界稱為「人權活動家郭起真」。

自郭起真被中共當局抓捕後,大紀元、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新唐人、希望之聲等國際媒體以及博訊、民主中國、民主中國等網站均在第一時間詳細報導。記者無國界組織在6月3日公開發表聲明,呼籲釋放「人權活動家郭起真」,並多次致電天網負責人黃琦瞭解郭起真情況。

附件:河北省滄州市公安局(2006年79號)逮捕通知書
郭起真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經滄州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於2006年6月6日16時由本局執行逮捕,現關押於滄州市第二看守所。
2006年6月6日 河北省滄州市公安局蓋章
辦案人員:李國江 高錦亮
------------
附:《記者無國界呼籲釋放郭起真 停止迫害劉水、熊忠俊》

記者無國界今天呼籲基於健康原因釋放網路異議人士和人權活動家郭起真。郭於五月十二日在家中被逮捕,據律師介紹,郭起真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這個新聞自由組織同時也譴責中國政府對另外兩個網路異議人士劉水,和熊忠俊的迫害。他們兩人由於在網路上貼政治批評言論而被中國警察強迫離開他們生活的城市

"我們今年以來,已經記錄了因為在網上發表文章而被逮捕和判刑監禁的案例各兩宗",記者無國界組織宣稱,"中國是當今世界上監禁網路異議人士最多的國家,他們中已經有50人被判刑後投入監獄"

這個組織補充談道:"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網頁,博客和在線論壇的監控越來越嚴厲,已經成為對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的主要威脅。它已經創造了一個建立在網路過濾和壓制基礎上的另類網際網路模式,並且已經被世界上其他一些集權政權所仿效。"

45歲的郭起真在海外的網站上發表了多篇文章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他被逮捕似乎同他參加由律師高智晟發起的接力絕食抗議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活動有關。推進民主的活動分子們從四月四日開始輪流參與24小時的絕食。郭就是在輪到他開始絕食的時候被捕的。

據其律師李建強講,官方使用了郭在網際網路發表的文章作為逮捕郭的藉口,因為開展絕食抗議並不違法。郭目前被關押在河北中部城市滄州第二居留所。其家人和律師至今都為獲准前去探視。

據記者無國界組織從李律師處得到的消息,郭的一條腿已經斷了,並且目前心理非常脆弱。他目前已經無法行走,而那個拘留所缺乏給郭相應的治療條件。

劉水是1989年中國北方甘肅省的學生運動領袖之一,八九年被判勞改15個月。之後他去了深圳,在深圳為一些地方報紙工作。由於寫反動文章而被開除後,他開始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他於2005年再次被捕,獲得釋放後他重新開始其網上活動。他於今年5月29日再次被深圳警方拘押。第二天被釋放後,警察告訴他必須在48小時後離開深圳。

26歲的熊忠俊是中國獨立筆會成員。他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學評論,詩歌和政論文章。他曾經有過在警察的壓力下被房東從家裡趕出經歷。五月十五號當他剛剛搬入一個新租的公寓的時候當局再一次強迫房東將他趕出。

由於厭倦了這種無盡的騷擾,他決定離開他生活了六年的深圳。

與此同時,博客吳浩的家人仍然沒有他的如何消息。吳在三個月前被北京的安全部門綁架。

[六四天網]義工小組註:以記者無國界法文、英文版本為準,中文翻譯文本僅供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