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路上的悲喜

发表:2006-06-1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机缓缓降落在多伦多机场的跑道上,阴沉的天气和着丝丝缕缕的细雨,让人心情也变得沉重。原先踏上异国的欢愉和期待也化成了思念和担忧,从现在开始的是未知的人生旅程。将来怎样没人知道,能拿出来分享的只有办理移民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如果我说办理移民的过程很冗长很疲惫,一定会引来很多新老移民的不屑,比起动辄等待几年的技术移民来说,团聚移民无疑是迅速而顺利的。可对我而言,这7个多月的时间,在对老公的思念和对父母亲人的歉疚中像7年那么长。

新婚后的第二个礼拜,我和公公婆婆在北京首都机场送走了老公,我哭了个稀里哗啦,以前送儿子走都会哭的像泪人一样的婆婆这次居然一滴泪都没掉,还反过来安慰我。老公回加拿大后,我们开始申请团聚移民,拿到的表格比大学语文书还厚,再加上在网上尽是些报忧不报喜的移民帖子,我和老公都有点怵,于是决定破财免忧,在咨询了N家移民公司后,确定了其中一家做我们的移民顾问,交了一笔不菲的服务费。

第一次见到我的移民顾问,我就知道未来的路不会很顺畅,她说话常颠三倒四,缺乏逻辑性,但人很热情,也算周到(后来证明也并不周到)。想想如果换个顾问,那就意味着还要花几天的时间在电话中再叙述一遍我和老公从相识相爱到结婚的过程,还是决定就她了。

在填表格的过程中,移民公司还是很有作用的,顾问拿走了我的简历,小山一样厚的表格,我只是在她标注好的地方签上名字就OK了。拿到移民顾问给的文件索引,才知道要证明结婚真实性竟然这么麻烦,两个人的往来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账单、不同季节不同服装不同背景的合影、与双方家人的合影、相识相爱的细节及几个见证人等等。如此繁多的验证手续让真的婚姻也像交易一样裸裎在大家面前,我心里那叫一个不爽。不过这也怪不得人,谁让假结婚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以假乱真呢!除了这些,我还跑了至少两次公证处,结婚证要公证,无犯罪和出生都要公证,好像我原来是黑户一样,要不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还有争议,估计连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都要公证说明。

在此给即将申请团聚移民的朋友几点建议:一、保留好你们的邮件;二、不要怕不上相,为了早日团聚要多照相,记得每次合影要换不同的外衣(要不移民官会认为你是突击照相),照片背面要写明照相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用自己或配偶名字登记的固定电话或手机联系,国际电话卡不被认可;四、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以表达情感的节日,给对方的卡片、礼物、小惊喜最好连续不断,移民官经常会被这些呈堂证供打动;五、留存两人所有交往过程中消费和旅游的发票及机票(有朋友非说从加拿大是坐火车回的中国,那就留火车票),准备好这些再加上使馆网站上要求你递交的其他材料,基本就万事俱备,只欠一张签证了。

如果移民官认为资料不齐,会给一次补充材料的机会,再有疑问就该要求面试了,现在面试的比例是30%。很多人说真金不怕火炼,我可不敢苟同,眼见有很多真金白银被拒的事例,为了早日团聚还是慎重对待。因为移民顾问的疏忽和经验不足,我被通知面试,自己倒是挺高兴,因为要准备面试,老公把他的情史和经济问题从古至今交代了个一溜够。那把柄多的,估计这辈子我是不用洗碗擦地了。

面试时有个不得不说的事,就是自己的态度,我是始终保持微笑的,虽然心里打鼓,但脸上不能流露出来,面试官的眼睛很犀利,第一印象对成功至关重要。我前面的女孩子就是太紧张,把老公生日都说错了,最后结果当然不理想。

面试通过后就是耐心等待大信封了,该买什么就买什么,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要知道这一走可是绕过大半个地球,远隔重洋了。我拿到大信封的那天,忧伤多过欢喜,看着母亲日益衰老的面庞、父亲眼里割舍不下的神情,真的有放弃出国的念头。80年代出生的我们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要抛下双亲,为一份爱情飘洋过海需要太多的勇气。

移民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悲喜,回首过去已经没有意义,因为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既然选择就无怨无悔的去努力,幸福的明天会像花儿一样绽放美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