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路上的悲喜

發表:2006-06-12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緩緩降落在多倫多機場的跑道上,陰沉的天氣和著絲絲縷縷的細雨,讓人心情也變得沈重。原先踏上異國的歡愉和期待也化成了思念和擔憂,從現在開始的是未知的人生旅程。將來怎樣沒人知道,能拿出來分享的只有辦理移民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如果我說辦理移民的過程很冗長很疲憊,一定會引來很多新老移民的不屑,比起動輒等待幾年的技術移民來說,團聚移民無疑是迅速而順利的。可對我而言,這7個多月的時間,在對老公的思念和對父母親人的歉疚中像7年那麼長。

新婚後的第二個禮拜,我和公公婆婆在北京首都機場送走了老公,我哭了個稀裡嘩啦,以前送兒子走都會哭的像淚人一樣的婆婆這次居然一滴淚都沒掉,還反過來安慰我。老公回加拿大後,我們開始申請團聚移民,拿到的表格比大學語文書還厚,再加上在網上儘是些報憂不報喜的移民帖子,我和老公都有點怵,於是決定破財免憂,在諮詢了N家移民公司後,確定了其中一家做我們的移民顧問,交了一筆不菲的服務費。

第一次見到我的移民顧問,我就知道未來的路不會很順暢,她說話常顛三倒四,缺乏邏輯性,但人很熱情,也算週到(後來證明也並不週到)。想想如果換個顧問,那就意味著還要花幾天的時間在電話中再敘述一遍我和老公從相識相愛到結婚的過程,還是決定就她了。

在填表格的過程中,移民公司還是很有作用的,顧問拿走了我的簡歷,小山一樣厚的表格,我只是在她標注好的地方簽上名字就OK了。拿到移民顧問給的文件索引,才知道要證明結婚真實性竟然這麼麻煩,兩個人的往來書信、電子郵件、電話賬單、不同季節不同服裝不同背景的合影、與雙方家人的合影、相識相愛的細節及幾個見證人等等。如此繁多的驗證手續讓真的婚姻也像交易一樣裸裎在大家面前,我心裏那叫一個不爽。不過這也怪不得人,誰讓假結婚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以假亂真呢!除了這些,我還跑了至少兩次公證處,結婚證要公證,無犯罪和出生都要公證,好像我原來是黑戶一樣,要不是達爾文的進化論還有爭議,估計連從猿到人的進化過程都要公證說明。

在此給即將申請團聚移民的朋友幾點建議:一、保留好你們的郵件;二、不要怕不上相,為了早日團聚要多照相,記得每次合影要換不同的外衣(要不移民官會認為你是突擊照相),照片背面要寫明照相時間、地點、人物;三、要用自己或配偶名字登記的固定電話或手機聯繫,國際電話卡不被認可;四、不要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表達情感的節日,給對方的卡片、禮物、小驚喜最好連續不斷,移民官經常會被這些呈堂證供打動;五、留存兩人所有交往過程中消費和旅遊的發票及機票(有朋友非說從加拿大是坐火車回的中國,那就留火車票),準備好這些再加上使館網站上要求你遞交的其他材料,基本就萬事具備,只欠一張簽證了。

如果移民官認為資料不齊,會給一次補充材料的機會,再有疑問就該要求面試了,現在面試的比例是30%。很多人說真金不怕火煉,我可不敢苟同,眼見有很多真金白銀被拒的事例,為了早日團聚還是慎重對待。因為移民顧問的疏忽和經驗不足,我被通知面試,自己倒是挺高興,因為要準備面試,老公把他的情史和經濟問題從古至今交代了個一溜夠。那把柄多的,估計這輩子我是不用洗碗擦地了。

面試時有個不得不說的事,就是自己的態度,我是始終保持微笑的,雖然心裏打鼓,但臉上不能流露出來,面試官的眼睛很犀利,第一印象對成功至關重要。我前面的女孩子就是太緊張,把老公生日都說錯了,最後結果當然不理想。

面試通過後就是耐心等待大信封了,該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吃什麼就去吃什麼,要知道這一走可是繞過大半個地球,遠隔重洋了。我拿到大信封的那天,憂傷多過歡喜,看著母親日益衰老的面龐、父親眼裡割捨不下的神情,真的有放棄出國的念頭。80年代出生的我們基本都是獨生子女,要拋下雙親,為一份愛情飄洋過海需要太多的勇氣。

移民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喜,回首過去已經沒有意義,因為生活每天都在繼續,既然選擇就無怨無悔的去努力,幸福的明天會像花兒一樣綻放美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