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血浆站暗藏危机

发表:2006-06-1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血浆采集给河南省带来严重的爱滋病危机之后,河南的单采血浆站已经全部关闭。最近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在西南的贵州省,单采血浆站却仍生意兴隆,隐藏疾病传染危机。

贵州省目前有25家单采血浆站居全中国之首,最新出版的《南风窗》杂志报导说:贵州省采集的血浆每年有1,500吨占了全中国产量的百分之四十。

报导说:这些单采血浆站分布在贵州一些贫困的边远地区,每次抽血给予献血的人八十五元人民币,由于当地居民收入很低,所以许多人成为卖血专业户,每个月两次到血浆站出卖自己的血浆。

这二十五个血浆站分别位于惠水、盘县、长顺、龙里和独山等二十五个山区县,每天凌晨都可以见到数百人在血浆站前排队,等待化验和抽血。

在北京关注爱滋病问题的胡佳表示,目前中国的单采血浆活动已经逐渐转移到更为贫穷的省份,贵州是其中之一。

胡佳:“十年前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区,但是河南爆发爱滋病肆虐的官办血站。现在中国最赤贫的地区,我见过两个地区—甘肃和贵州非常穷的地方。

如果当地政府开始搞这种血浆经济的话,他会很容易的找到一个渠道,就是他只需要付出很小的代价,就是八十五元这样的代价,就能获得老百姓身上的血液。”

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国不能够卖血只能够献血,但各血站会给献血人士一定的营养补贴。而且对于献血人血液要进行严格检验,包括肝病毒检测和爱滋病的检测。

《南风窗》的报导说:贵州单采血浆站对献血人先抽血化验,合格者才能献血。报导说:许多来自贫困山区的居民从早上五点就开始排队,一些血浆站最多的时侯每天有700—800人献血。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介绍说:单采血浆过程中,如果没有严格检测和消毒措施,很容易成为血液传染病毒的扩散渠道。

胡宗义:“采集血液中的某一个单一个成份就是单采,因为血液里面含很多成份,含红细胞、白细胞,白蛋白分开了就叫单采,把血全部抽出来就是全血。他那个机器是不消毒好的话,他用完又用下一个人,有病毒感染污染不都在里面了吗,他因为循环了,你的血还通过机器去循环嘛,他只要那一部份,其他不要的还把你输回来,这过程不就污染了吗?”

胡先生表示单采血浆主要用于工业制药,和普通的医用血浆并不一样。有报导说虽然中共政权这几年三令五申贵州省卫生厅也组织多次检查和整顿,但一些单采血浆站仍然违规操作存在降低供浆源标准、跨区采浆、频采、超采等违规违法行为,为了谋取暴利手法也越来越隐蔽。

胡佳对此非常担忧,他认为这些违法、违规操作有可能导致传染病的大规模扩散。

胡佳:“今晚恰好有一个朋友是来自爱滋病村的,我在接电话之前他就恰好在看这个文章叫做‘贵州血浆经济忧思录’,他看了一会儿,他就自己在那里自言自言,他说这个和我们当年献血简直是一模一样。

我不知道在贵州这个地方他是否有条件或者说即使有条件的情况下,他是否真正用严格的规范去操作这些事情,我觉得会因为这种采血交叉感染一些疾病。这个隐患的话,这种贫困地区这种漠视人健康和生命权的地区可能性是非常之大的。”

《南风窗》的报导说:在中国每处理一吨单采血浆可获得利润一万元人民币。目前中国血液制品销售额约为每年三十多亿人民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