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随意诽谤他人 中院被诉

发表:2006-06-2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方舟子(方是民)名誉侵权案。这里要说明的是,以往受理并判决方是民的案件仅为区级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原订2006年6月19日开庭审理,后因方是民的律师请求,法院同意略延几日开庭。事情是这样的:刘子华博士(1899-1992),四川简阳洛带人,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是中国最早赴法留学人员之一。1939年在法国求学期间,刘子华先生在生活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博士论文《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一颗行星的预测——日月之胎时地位》,推测出太阳系存在第十大行星。1940年巴黎大学博士评审委员会确认该论文有资格取得博士论文学位,法国教育部鉴于该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影响破例资助3000法郎,将该论文在巴黎正式编辑出版。刘子华先生的这部博士论文在1940-1943年的三年公示辩论期间无人能够提出否定性意见,1943年刘子华先生被法国巴黎大学正式授予博士学位。1945年,刘子华先生回国效力。

  《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一颗新行星的预测----日月之胎时地位》,是刘子华先生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易经的基本原理与西方现代科学相结合取得的研究成果,是天文学上一种新的理论假设。他的理论和他对太阳系存在第十大行星的预测,轰动了当时的国际天文学界,当时有多个国家的天文学家发表评论,认为这篇论文的发表是20世纪天文史上的一件大事,纷纷向他表示祝贺。法国巴黎大学授予他博士学位的过程是苛刻而严谨的。他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是中国人的骄傲。

  2005年7月,随着美国科学家声称发现了太阳系第十颗行星的报道,已故的刘子华博士本人及他的学术研究竟遭到被告的无端侮辱和诽谤。2005年8月10日被告方是民以笔名方舟子的名义在《北京科技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欺世盗名的八卦宇宙论》的文章,文中写到:“我敢打赌没有几个西方人听说过这位,‘中国的哥白尼’,也没有任何一部西方科学著作会提到这位来自中国的江湖术士。利用中外信息交流的不便,伪造西方科学家的评价,捏造轰动世界的事实,在65年也许还算是创举,但现在大家都已经司空见惯了。为何65年前的欺世盗名之徒至今还被当成“‘震惊世界的著名人物’,其荒诞不经的学说还被当成重大科学发现罩上眩目的光环蒙骗中国人,倒是很值得深思的。”就这样,数十年来潜心研究,一心为国家争得荣誉的刘子华先生被其污蔑为“伪造评价、捏造事实、欺世盗名、蒙骗中国人”的“江湖术人”和“骗子”。

  被告方是民的上述言论是对刘子华先生的公然诽谤和侮辱,严重侵害了逝者的名誉权。

  此后,被告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纷纷在其网站上对上述文章进行了转载,致使该篇前全文章的不良影响迅速扩大。

  2006年1月4日,被告北京科技报社又将60多年前刘子华先生预测太阳系第十大行星的学术研究,列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六”,并将配有诋毁名誉侮辱人格的漫画的文章刊登在其主办的《北京科技报》上。被告北京青年报社、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又分别在各自的媒体上对此事进行了渲染和转载。更有甚者,有些被告被在其网站上设立主题专栏进行恶意抄作,从而使逝者刘子华先生的名誉和其家属的名誉及身心健康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害。原告认为,刘子华先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及成果相结合,首次预测了太阳系第十大行星的存在及其运行的相关数据,在当代的国际天文学界引起了巨大轰动,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而时值六十五年后,刘子华先生却被污蔑为“欺世盗名”的“骗子”,其研究成果被列为“2005年科技十大骗局之一”,并通过报刊和互联网将此种污蔑广为散播。被告的上述行为严重地丑化、贬损了已故的刘子华先生的人格,致使公众对刘子华先生的社会评价大大降低,已经严重损害了刘子华先生的名誉,同时也给原告的名誉和身心造成了严重的侵害,原告曾宇裳女士因此而患抑郁症住院治疗。原告对被告无视法律、肆意践踏他人人格的违法行为绝对不能容忍和接受。

  无罪一身轻,是罪逃不掉。这次,方先生面对的再也不是由他恣意妄为的《新语丝》了,而法官是要依法办事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