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聚焦郑州学生暴动事件

发表:2006-06-25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日前发生学生暴动,这是自1989年支持民主的学生运动后最大规模的学生抗议事件。中共官方媒体对此一事件未做任何报导,但是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加拿大环球邮报、路透社、美联社等全球众多媒体都对这一事件做了报导。

纽约时报报导说,这起事件起因于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收到印有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毕业证书,而非正规的郑州大学毕业证书,学生们一怒之下在6月16日发动抗议,最后演变为暴动。

学生们砸毁校内的教室、办公室、车辆和任何他们认为属于当权人士的物品。学校前门和创办人的塑像也被捣毁。当地警方出动制止这场暴动,但被学生们所投掷的石块和瓶子攻击。来自郑州的防暴部队在6月17日凌晨3点左右抵达,当时暴动已逐渐消退。

私立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受辖于国立郑州大学。依据中共现行法规,新设立的学院必须寻求“母校”来监督它们。它们利用此一关系从中获利。这些新学院的学费比“母校”高,它们给予大学入学考试不理想的学生和名校取得联系的机会。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学费是郑州大学的5倍,很多学生愿意支付每年2,500美元的学费就读该学院主要是因为该学院承诺在毕业证书上印上郑州大学而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字样,这有利于他们找工作。

环球邮报说,据一名任教于该学院的加拿大籍教师表示,学生们觉得被欺骗,他们失去了一切,包括父母亲的血汗钱。

来自河南省贫困农村地区的王姓学生表示,他的父母亲拿出所有的积蓄并向亲友借了许多钱供他付学费,他说学费远远地超过了他们家人的年度所得。

他说:“我不支持暴力,但是学生们的士气已经崩溃了。校方应承认错误并退还我们的钱。”

这起抗议事件反映出中国庞大的学生族群必须努力应付小规模的欺骗行为、不够标准的教育和十分竞争的就业市场。在已经被土地占领、积欠工资和环境污染事件所激怒的中国社会,这些传统上是政治领先指标的学生们已经成为社会动乱的新源头。

据中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表示,在过去7年中,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已经增加了5倍,今年预计有410万人。但是这个数字中至少有60%的人很难找到工作。

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文凭事件并非唯一的。在大连市,由东北大学和东软集团公司(East Soft Group Company)联合创立的东软信息学院(East Soft Information Institute)也发生过类似的暴力事件。去年12月,大约3千名该学院的学生在得知他们的毕业证书和东北大学的毕业证书有所区别后攻击学校设施,造成数名教师被送往医院。

路透社说,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校方人士表示,学生的毕业证书已由教育部颁发,要做修改是不太可能的事。

(资料来源:纽约时报、环球邮报、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