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聚焦鄭州學生暴動事件

發表:2006-06-25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鄭州大學升達經貿管理學院日前發生學生暴動,這是自1989年支持民主的學生運動後最大規模的學生抗議事件。中共官方媒體對此一事件未做任何報導,但是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加拿大環球郵報、路透社、美聯社等全球眾多媒體都對這一事件做了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起事件起因於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收到印有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畢業證書,而非正規的鄭州大學畢業證書,學生們一怒之下在6月16日發動抗議,最後演變為暴動。

學生們砸毀校內的教室、辦公室、車輛和任何他們認為屬於當權人士的物品。學校前門和創辦人的塑像也被搗毀。當地警方出動制止這場暴動,但被學生們所投擲的石塊和瓶子攻擊。來自鄭州的防暴部隊在6月17日凌晨3點左右抵達,當時暴動已逐漸消退。

私立升達經貿管理學院受轄於國立鄭州大學。依據中共現行法規,新設立的學院必須尋求「母校」來監督它們。它們利用此一關係從中獲利。這些新學院的學費比「母校」高,它們給予大學入學考試不理想的學生和名校取得聯繫的機會。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學費是鄭州大學的5倍,很多學生願意支付每年2,500美元的學費就讀該學院主要是因為該學院承諾在畢業證書上印上鄭州大學而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字樣,這有利於他們找工作。

環球郵報說,據一名任教於該學院的加拿大籍教師表示,學生們覺得被欺騙,他們失去了一切,包括父母親的血汗錢。

來自河南省貧困農村地區的王姓學生表示,他的父母親拿出所有的積蓄並向親友借了許多錢供他付學費,他說學費遠遠地超過了他們家人的年度所得。

他說:「我不支持暴力,但是學生們的士氣已經崩潰了。校方應承認錯誤並退還我們的錢。」

這起抗議事件反映出中國龐大的學生族群必須努力應付小規模的欺騙行為、不夠標準的教育和十分競爭的就業市場。在已經被土地佔領、積欠工資和環境污染事件所激怒的中國社會,這些傳統上是政治領先指標的學生們已經成為社會動亂的新源頭。

據中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表示,在過去7年中,大學畢業生的人數已經增加了5倍,今年預計有410萬人。但是這個數字中至少有60%的人很難找到工作。

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文憑事件並非唯一的。在大連市,由東北大學和東軟集團公司(East Soft Group Company)聯合創立的東軟信息學院(East Soft Information Institute)也發生過類似的暴力事件。去年12月,大約3千名該學院的學生在得知他們的畢業證書和東北大學的畢業證書有所區別後攻擊學校設施,造成數名教師被送往醫院。

路透社說,據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校方人士表示,學生的畢業證書已由教育部頒發,要做修改是不太可能的事。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環球郵報、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