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十大诱因空调也“有罪”

发表:2006-06-29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认为吃甜食会使人发胖,但《国际肥胖期刊》27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却说,甜食并非导致美国人肥胖的惟一元凶,使用空调、睡眠不足等,都是诱发肥胖的原因。

这项研究由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生物统计学家戴维·艾利森发起,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的另外19位科学家共同完成。科学家们在分析了100项有关肥胖诱因的研究后得出结论,除不良饮食和缺乏锻炼之外,有证据表明导致肥胖的原因至少还有以下10项:
1 睡眠不足

2 一些食物所含物质导致的内分泌紊乱

3 温度过于舒适(空调减少了由出汗引起的热量消耗)

4 较少吸烟

5 服用可导致肥胖的药物

6 妇女生育时年龄较大(通常导致婴儿体重较重)

7 怀孕期遗传基因影响

8 美国人口结构变化(肥胖率较高的中年人增多)

9 达尔文自然选择理论(胖人比瘦人活的长)

10“相似伴侣”(胖人选择与自己体型相近者作为伴侣,使后代中肥胖者增加) 褒贬不一

报告得到了一些未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的认可。“我认为这非常具有创造性,”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体重控制项目医疗主管罗伯特·库什纳医生说,“我们面对的是一种在短期内无法突破的流行病,因此任何研究成果都不能视为愚蠢。”

不过,也有批评者认为,报告中关于除饮食和锻炼之外肥胖诱因的前十位排名,更像是为晚间脱口秀节目准备的材料,而不是严肃的科学研究。纽约大学营养学教授、食品工业评论家马里昂·内斯特莱说,我认为这篇报告实际想表达的意思是,姑且让我们做些事,以免人们总为不得不少吃多运动而烦恼。

合理假设

针对质疑,艾利森表示:“报告的结论并不意味着人们必须设法改变上述肥胖诱因。例如,我们决不会建议人们为了减肥而去吸烟。”

艾利森指出,报告要表达的关键意思是,肥胖不仅仅和饮食、锻炼有关,“我们提供了10个合理假设。作为科学家,我们必须保持开明的头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