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美国总部大换血

发表:2006-07-06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已经习惯于在管理界备受恭维,因为在他的领导下,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正经历着一场引人瞩目的复苏。然而,最近他却一直面临着该公司美国分部员工的一连串责难。

  “看起来这位成本杀手(Le Cost Cutter)对削减成本的热衷可能失去了控制,”一位在雅虎(Yahoo)某论坛上发言的网友抱怨道。这一冲突源自于日产去年11月份作出的一项决定,即将其位于洛杉矶郊区加迪纳市的美国业务总部搬走,迁往田纳西州纳什维尔郊外的富兰克林市。

  日产的此番经历突显出,在员工不清楚等待他们的是何种好处的前提下,要求他们放弃当前的舒适环境很困难。

  搬迁工作从上周开始,但在加迪纳市1300名员工中,有将近60%没有参与这次搬迁。他们宁可离职,也不愿放弃南加利福尼亚的海滩前往乡村音乐的故乡(指田纳西州—译者注)。

  日产几位经验最为丰富的管理者,也加入了离开的行列,其中包括销售和营销主管,以及负责产品规划的副总裁。总体而言,此次搬迁导致日产美国总部一半以上的管理人士离职。

  日产美国业务的问题已经令其应接不暇了。经历了创纪录的2005年之后,今年5月,日产在美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7.3%,其结果是产量减少,销售激励措施不断增加。戈恩曾预期,随着今年新车型的推出,这种滑坡势头将会逆转。

  即使在发展最顺利的时期,要证明从南部加州迁往田纳西的合理性也并不容易。一位在网上留言的网友将这比作“让一个巴黎人迁往白俄罗斯某地的一个工业小镇”。

  而且,一位日产前雇员表示,在解释此举的原因时,该公司管理人士和员工沟通得也非常糟糕。

  波音于2001年将总部从西雅图迁往芝加哥,并有意借此裁员一半左右。与波音不同,日产并不希望通过削减美国总部员工来降低成本。日产美国业务新任副董事长吉姆?莫顿 (Jim Morton)表示:“公司正处于增长期。”

  莫顿承认,在建议董事会实施之前,公司管理委员会为此头疼了好几天。

  这件事情太关键了,因此日产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对另一家咨询公司做出的结论进行确认,后者曾帮助这家汽车制造商在密西西比州建立卡车装配工厂。

  田纳西州当局提供的价值1.97亿美元的激励举措,使做出这个决策对日产而言变得更加容易。作为回应,加州提供了价值仅为2000万美元的一揽子激励方案。

#p#  将近50年之前,日产在美国西海岸建立了总部。当时,该公司所有的汽车还都从日本进口。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它已经在田纳西州建起一家装配和引擎工厂,并在密西西比州建起卡车装配生产线。在田纳西州,它已经雇用了大约8千名员工。

  搬迁的主要目的是使总部与乔治亚州的士麦那(Smyrna)旗舰厂制造部门离得更近一些,那里离富兰克林约有50公里之遥。

  美国日产的一些部门正被合并起来。戈恩表示,“将功能交叉的协同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会提高日产所有北美业务的效率和效力。”

  批评人士担心,迁出引领潮流的加州后,日产以营销为主导的文化也许会受到侵蚀。

  “我认为我们的文化不是加州式的,” 莫顿回应道,“我觉得,它是日产文化。我们是一家全球性公司。”

  他承认,搬家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日产东京全球总部上午8点的会议开始时,美国总部的时间将是前一天晚上6点,而不是原来的下午4点。而且去日本也不如原来方便了。

  莫顿表示,一些合并到纳什维尔的部门现在已经表现出热情,“它们感到更为紧密,也更像是一个团队”。

  他补充称,日产本来也没指望会有半数以上的员工能随之迁移。

  “我们接受这种风险,”他说,“我们丧失了一些(管理)经验知识,也失去了一些非常好的员工。”

  令人感到安慰的一点是,搬迁造成的空缺职位,已经有近三分之二得到了填补。而莫顿还引用戈恩的话指出:“不存在做这项工作的所谓好时机。”

  “我们需要过两三年再回头看这个问题。已经这么做过、也回顾过这种做法的企业告诉我们,在每种情况下,对它们来说这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来源: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