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媳妇感受中美文化差异

发表:2006-07-08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华在台湾时曾是一家外商公司的主管,标准的女强人,像她这样的“三高女子” (即学历高、收入高、年龄高)在台湾是很难嫁出去的。应朋友的建议,她上网交友,认识了美国先生尼克。在网上,英华得知尼克曾经离异,并有个女儿,但他为人诚恳,就和他鸿雁传书起来。

几个月下来,尼克迷上了英华,也爱上了中华文化。由于美国和台湾远隔重洋,英华对是不是要嫁到美国去犹豫不决。尼克鼓励说:文化差异可以沟通,语言不同可以互相学习。地理距离有远近,但爱情的心灵没有远近, 爱的旅程一定会抵达开花结果的终点……。痴心郎的一番诚意终于打动了英华的芳心。数月后她奔赴美国,展开冒险的美国媳妇生涯。

英华嫁到美国,母亲耿耿于怀,抱怨英华做全职煮饭婆简直是糟蹋自己,以前在台湾明明有一份高薪、高位的白领工作,现在不但没有收入,还得吃自己多年来的辛苦积蓄。一番电话说得英华心情很沮丧。

晚上母亲再次唠叨,提醒英华婚后一定得把钱抓在手上,“财权在握”至关重要, 免得日后“凄惨”。英华问妈妈为何不能说一些祝福的话?朋友都表示尼克人很好,做他的太太真有福分,英华妈妈说外人的话都不是“真心”,只有她才肯“道真言”。

美国婆婆不要“照顾”

英华和尼克在美国办完婚礼后,准备回到台北再摆喜宴,尼克的大批亲友趁机想到台湾观光。英华打算先期回台北准备,但尼克母亲决定与儿媳一同回台北。这可难住了英华!公婆一同抵台,又不能留在旅馆,住在家里,大家又很忙乱,担心照应不过来。遂与公婆商量,能否到时与大队亲友一同去。

但公婆怎么也不肯改变行程。婆婆一再表示知道媳妇很忙,他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住到酒店去。可是公婆来了,媳妇怎能不管呢?尼克说这就是东西文化的不同,婆婆表示不需要照顾, 就是真的不要照顾。尼克也要求妻子“假装”其父母不在台湾。老外说得倒容易,中国人岂能做得出来,要媳妇冷对夫家,有违良心。

于是英华打算安排他们参加旅游团,先到台湾东部或中部走走,待其它美国亲友到台后再一起会合。但婆婆的回答是不改变动身日期也不愿意参加旅游团,就喜欢自由行。她训斥英华这个台湾媳妇多管闲事,干涉她的行动自由。

不认吃鱼翅的“媳妇”

关于台北喜筵的菜色,英华母亲坚持要有鱼翅和“熊掌”。话传到尼克耳里,尼克心情十分沉重,烦躁的他打电话找好友诉苦。老美们一听闻熊掌,先是惊吓得沉默,接着都明确表态,若喜筵有熊掌,他们拒绝赴宴。

美国亲友的最后通谍,打消了英华母亲招待熊掌的念头,不过鱼翅,她可不愿意放弃。她认为中式喜宴一定要有鱼翅招待,才称得上稍微有点“派头”。“没鱼翅,会让客人觉得我们过于寒酸。我就是下半年喝稀粥、啃咸菜,也绝不能背负嫁女儿太小气的恶名。”

老外对中国人的口腹之欲一向批判得十分尖刻,海洋博物馆里的鲨鱼馆特意摆放着香港鱼翅罐头,斥责滥捕鲨鱼只为取其鳍做佳肴的行为实属野蛮谋杀。又经过两天的电话轰炸,母亲的妥协方案是,外国人那桌不提供鱼翅,台湾的亲朋好友们可以照吃,这样便井水不犯河水了。末了还吼上一句:“喜筵不招待鱼翅,让我这张老脸往哪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