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媳婦感受中美文化差異

發表:2006-07-08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華在臺灣時曾是一家外商公司的主管,標準的女強人,像她這樣的「三高女子」 (即學歷高、收入高、年齡高)在臺灣是很難嫁出去的。應朋友的建議,她上網交友,認識了美國先生尼克。在網上,英華得知尼克曾經離異,並有個女兒,但他為人誠懇,就和他鴻雁傳書起來。

幾個月下來,尼克迷上了英華,也愛上了中華文化。由於美國和臺灣遠隔重洋,英華對是不是要嫁到美國去猶豫不決。尼克鼓勵說:文化差異可以溝通,語言不同可以互相學習。地理距離有遠近,但愛情的心靈沒有遠近, 愛的旅程一定會抵達開花結果的終點……。痴心郎的一番誠意終於打動了英華的芳心。數月後她奔赴美國,展開冒險的美國媳婦生涯。

英華嫁到美國,母親耿耿於懷,抱怨英華做全職煮飯婆簡直是糟蹋自己,以前在臺灣明明有一份高薪、高位的白領工作,現在不但沒有收入,還得吃自己多年來的辛苦積蓄。一番電話說得英華心情很沮喪。

晚上母親再次嘮叨,提醒英華婚後一定得把錢抓在手上,「財權在握」至關重要, 免得日後「淒慘」。英華問媽媽為何不能說一些祝福的話?朋友都表示尼克人很好,做他的太太真有福分,英華媽媽說外人的話都不是「真心」,只有她才肯「道真言」。

美國婆婆不要「照顧」

英華和尼克在美國辦完婚禮後,準備回到臺北再擺喜宴,尼克的大批親友趁機想到臺灣觀光。英華打算先期回臺北準備,但尼克母親決定與兒媳一同回臺北。這可難住了英華!公婆一同抵臺,又不能留在旅館,住在家裡,大家又很忙亂,擔心照應不過來。遂與公婆商量,能否到時與大隊親友一同去。

但公婆怎麼也不肯改變行程。婆婆一再表示知道媳婦很忙,他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住到酒店去。可是公婆來了,媳婦怎能不管呢?尼克說這就是東西文化的不同,婆婆表示不需要照顧, 就是真的不要照顧。尼克也要求妻子「假裝」其父母不在臺灣。老外說得倒容易,中國人豈能做得出來,要媳婦冷對夫家,有違良心。

於是英華打算安排他們參加旅遊團,先到臺灣東部或中部走走,待其它美國親友到臺後再一起會合。但婆婆的回答是不改變動身日期也不願意參加旅遊團,就喜歡自由行。她訓斥英華這個臺灣媳婦多管閑事,干涉她的行動自由。

不認吃魚翅的「媳婦」

關於臺北喜筵的菜色,英華母親堅持要有魚翅和「熊掌」。話傳到尼克耳裡,尼克心情十分沈重,煩躁的他打電話找好友訴苦。老美們一聽聞熊掌,先是驚嚇得沉默,接著都明確表態,若喜筵有熊掌,他們拒絕赴宴。

美國親友的最後通牒,打消了英華母親招待熊掌的念頭,不過魚翅,她可不願意放棄。她認為中式喜宴一定要有魚翅招待,才稱得上稍微有點「派頭」。「沒魚翅,會讓客人覺得我們過於寒酸。我就是下半年喝稀粥、啃咸菜,也絕不能揹負嫁女兒太小氣的惡名。」

老外對中國人的口腹之欲一向批判得十分尖刻,海洋博物館裡的鯊魚館特意擺放著香港魚翅罐頭,斥責濫捕鯊魚只為取其鰭做佳餚的行為實屬野蠻謀殺。又經過兩天的電話轟炸,母親的妥協方案是,外國人那桌不提供魚翅,臺灣的親朋好友們可以照吃,這樣便井水不犯河水了。末了還吼上一句:「喜筵不招待魚翅,讓我這張老臉往哪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