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道德”只剩下“3根手指”?

发表:2006-07-1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老子塑像双手剩3根手指

 
“在北京大学治贝子园前,有一座老子塑像,这是哲学系校友送给母校的百年贺礼。七八年过去,老子笑容依旧,但微抬的双手却再也拿不起书卷。塑像右手手指全部断掉,左手也只剩下3根手指……”

这是7日一则来自某报题为《北大老子塑像双手剩3根手指》的报道。为该文作者鼓掌,他做了记者该做的事,并且做的极好!在一些记者都在“追腥逐禄”的时候,他(她)用敏锐的目光挖回了新闻!

而相对于北大来说,对于治贝子园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来说,这似乎更该称作是一个“丑闻”!

老子的身世、地位无须本人在此赘述。让人惊讶、不可思义的是:老子的塑像竟是在北京大学治贝子园——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的所在地被残遭毒手而“致残”的!

“立在治贝子园门前的高约2米的老子塑像,通身为大理石打造,底座上刻有“哲系八二慰北大百年”字样。塑像中“老子”两手轻抬,10指已断掉7指,只有左手的大拇指、无名指和小指还完整。固定塑像底座的泥地,因雨水冲刷,形成一道长约3米的裂缝……”

汗颜吗,北大?汗颜吗,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自己的“哲学祖宗”在“自家哲学弟子”门口被害得“缺胳膊少腿”,“弟子们”你们有何脸面再面对你们的“祖师先哲”?

“哲学的象征”已如此“残缺”,你们还怎样完整地治学?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老子》第一章”

老子的哲音,回荡在耳畔……可我似同时听到他在失望和孤独中悲泣……

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文明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尽管汗牛充栋,但论及能总括中华民族的基本传统、思想与精神“一言以蔽之”者,无容质疑,当首数老子的《道德经》〔亦或直呼为《老子》〕。

《老子》以其抽象思维方式建立起中国第一个真正的哲学理论体系,标志着哲学已从宗教中分化出来,具有了独立地位。其精炼的八十一章,以简洁优美的五千文字,深邃博大地构造出了一个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人生观、方法论的宏伟框架。而随着中华民族的劲步走向世界,《老子》,也必将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所推崇!可眼前的一幕真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残,竟使‘道德’泪满襟!”

无可奈何“德”落去!“道德”——嚎啕大哭,躲在角落——“负隅顽抗”!

精炼的“九九八十一章”(的《老子》),难道要由老子来承受“九九八十一‘难’”吗?!

一个在国人眼里有着一流水准的院校;一个让芸芸高考之生无比向往的圣园;一个曾是崇尚道德典范的家园……
——“道德”却只剩下“3根手指”?!

在硬件设施一步步“现代”的北大;“道德”怎么会让人感到在“急功近利”中一步步地疲软?!

北大,“道德”的灵魂——“老子”都已遍体鳞伤,你们——还用什么支撑走路?!
离弃了“道德”之海啊,你们无依的灵魂又靠何来抚养?!


别再找什么“经费困难”的借口!哪里都会省下这点钱来的!

从浮躁中尽快回头吧,端正心灵,去给你们受伤的先哲疗伤!犹未晚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十三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