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道德」只剩下「3根手指」?

發表:2006-07-13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老子塑像雙手剩3根手指

 
「在北京大學治貝子園前,有一座老子塑像,這是哲學系校友送給母校的百年賀禮。七八年過去,老子笑容依舊,但微抬的雙手卻再也拿不起書卷。塑像右手手指全部斷掉,左手也只剩下3根手指……」

這是7日一則來自某報題為《北大老子塑像雙手剩3根手指》的報導。為該文作者鼓掌,他做了記者該做的事,並且做的極好!在一些記者都在「追腥逐祿」的時候,他(她)用敏銳的目光挖回了新聞!

而相對於北大來說,對於治貝子園中國哲學暨文化研究所來說,這似乎更該稱作是一個「醜聞」!

老子的身世、地位無須本人在此贅述。讓人驚訝、不可思義的是:老子的塑像竟是在北京大學治貝子園——中國哲學暨文化研究所的所在地被殘遭毒手而「致殘」的!

「立在治貝子園門前的高約2米的老子塑像,通身為大理石打造,底座上刻有「哲系八二慰北大百年」字樣。塑像中「老子」兩手輕抬,10指已斷掉7指,只有左手的大拇指、無名指和小指還完整。固定塑像底座的泥地,因雨水沖刷,形成一道長約3米的裂縫……」

汗顏嗎,北大?汗顏嗎,中國哲學暨文化研究所?自己的「哲學祖宗」在「自家哲學弟子」門口被害得「缺胳膊少腿」,「弟子們」你們有何臉面再面對你們的「祖師先哲」?

「哲學的象徵」已如此「殘缺」,你們還怎樣完整地治學?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第一章」

老子的哲音,迴盪在耳畔……可我似同時聽到他在失望和孤獨中悲泣……

中華民族上下幾千年文明流傳下來的寶貴遺產,儘管汗牛充棟,但論及能總括中華民族的基本傳統、思想與精神「一言以蔽之」者,無容質疑,當首數老子的《道德經》〔亦或直呼為《老子》〕。

《老子》以其抽象思維方式建立起中國第一個真正的哲學理論體系,標誌著哲學已從宗教中分化出來,具有了獨立地位。其精煉的八十一章,以簡潔優美的五千文字,深邃博大地構造出了一個樸素、自然、豁達、飄逸的宇宙觀、人生觀、方法論的宏偉框架。而隨著中華民族的勁步走向世界,《老子》,也必將被越來越多的西方學者所推崇!可眼前的一幕真可謂——「出師未捷身先殘,竟使‘道德’淚滿襟!」

無可奈何「德」落去!「道德」——嚎啕大哭,躲在角落——「負隅頑抗」!

精煉的「九九八十一章」(的《老子》),難道要由老子來承受「九九八十一‘難’」嗎?!

一個在國人眼裡有著一流水準的院校;一個讓芸芸高考之生無比嚮往的聖園;一個曾是崇尚道德典範的家園……
——「道德」卻只剩下「3根手指」?!

在硬體設施一步步「現代」的北大;「道德」怎麼會讓人感到在「急功近利」中一步步地疲軟?!

北大,「道德」的靈魂——「老子」都已遍體鱗傷,你們——還用什麼支撐走路?!
離棄了「道德」之海啊,你們無依的靈魂又靠何來撫養?!


別再找什麼「經費困難」的藉口!哪裡都會省下這點錢來的!

從浮躁中盡快回頭吧,端正心靈,去給你們受傷的先哲療傷!猶未晚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十三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