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的自由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6-07-16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盲人学者海伦.凯勒于无边的黑暗中寻求光明,在无望的世界里注入希望,写了《假如给我三天的光明》,上帝深感其诚,对她说:“我可以满足你的要求,但你也将因此失去思想的自由,你愿意吗?”

当然,我们这只是一个设想,上帝没有这样说,但假如真有这样的问题,海伦将怎样回答呢?

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难,我们只要想一想海伦的一切成就都是思想自由的果实,她如饥似渴地寻求光明的目的就是要自由地、毫无阻碍地和别人沟通和交流自由的思想,就知道海伦将怎样回答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比生命更宝贵的是信仰自由、思想自由和信仰、思想交流的自由。强大的古罗马帝国对基督教的迫害持续了300多年,无数的基督信徒为着他们的信仰付出了生命,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吓倒和征服,历史的发展使强大的罗马帝国象一堵残墙一样在大地的运转中轰然坍塌,而看似弱小的基督教却生机勃勃地发展起来,福音传遍了整个世界。

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为思想的自由付出生命的历代都有,史不绝书。近半个世纪来,中国就有林昭、吕九莲、张志新、王申酉、遇罗克、“6. 4”事件的遇难者以及众多坚持自由信仰的人为思想自由付出了生命,生活在独裁统治下的人们要获得自由,代价是高昂的。

有人说:我们现在不是很自由吗?比如,在一年之始的春天,我们可以自由地决定我们承包的地里是种玉米还是种高粱,自由地决定给人打工还是自己发展;在早上从家里出来时,我们可以自由地决定我们是去会朋友还是去超市买东西;在吃早点时,我们可以自由地决定是喝豆浆还是吃混吞;我们可以自由地打牌、去网吧玩游戏、散步、旅游、谈恋爱……不错,所说的这些都是自由,但这些都是生物的自由,就象海涅在《奴隶船》描绘的奴隶们唱歌、跳舞的自由一样,这样的自由动物也有。能够满足于这种自由的人,其思想的境界同动物相距不远。

人之所以称为人,是因为人有思想,人们所说的自由,也是指思想、信仰和这种思想、信仰表达的自由。这样的自由我们有吗?我们没有!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在公园里自由地修练法轮功或别的什么功法;你可以脱离“三自爱国”而去参加你认为好的基督教、天主教;你可以自由地思想不去曲意迎合主流的意识形态;你可以放开言论批评政府某些政策的失误,揭露当政者贪赃枉法的腐败行为;你可以迁徙到一个你认为好的地方定居;在你听到警车鸣响时不担心是来找你的麻烦,你也不担心会有“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的事发生,不担心无缘无辜受迫害而求告无门;在你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有许多私营媒体站出来为你主持公道,把事情张扬得满世界都知道,让害人者无以遁形。 只有到了这时候,你才可以说你是自由的了。这是人的自由,这个自由的标准是先人们早就认定的了。

自由是如此珍贵,比生命更为重要。我们也仿照海伦的说法:假如给我三天的自由,我将怎样安排这三天呢?

第一天,我想我会失态,这不难理解,饱受残酷、野蛮、反动、黑暗统治的人突然间获得了自由,一个当奴隶的人现在不再是了,其内心的狂喜是可想而知的。我会狂呼,我会雀跃,我会热泪盈眶。我会穿最好的衣服跑到街上,向每个人微笑,同那些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打招呼,向他们问好,请愿意和我聊天的人吃饭,给孩子们买巧克力,我会对他们说:“知道吗?我们自由了,自由了,感谢万能的上
帝,我们终于自由了!”

我会到门市里去,买许多的烟花鞭炮,把他分发给人们,欢呼着燃放,让所有人分享这一喜悦。

我还要带着全家去上坟,把这个天下最好的消息告诉那些死去的先人们。他们没有等到自由的这一天,带着绝望的心情离开了这个世界,绝望带给他们的痛苦,比死亡还要可怕,现在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我会祭奠那些为自由献身的人们,他们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

汉民族一直把新年当作最大的节日,但是,新年每年都有一次,不过就是300多天,而自由,却让我们经过了多少世的艰苦付出。上个世纪初,自由刚刚露出一点黎明的曙光,就被滚滚的乌云遮住,无边的黑暗笼罩整个中国大地,人们陷入苦难的深渊,路漫漫,夜漫漫,长夜难明,泪水哭干。人们几乎对上帝失去了信心,怨气充满着无边的大地,失望的情绪到达了极点。这个时候人们自由了,这个心情,远非盲人复明的喜悦所能比。

第二天,是我冷静下来思考的时候,我要好好反思一下,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在别的地方习以为常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却是那么珍贵。

与生俱来的自由为什么让人剥夺了?我们自己难道就一点问题没有吗?在用常人的利益诱惑你的时候,在用谎言哄骗你的时候,我们是怎么作的?我们跟着造反,跟着起哄,跟着去杀本来什么罪都没有的人,把别人几代积攒下的财产弄到自己家里,还认为是光明正大的。饥荒已经是警告了,它是土改以来人们作恶的恶果,但是人们不知道接受这些教训,文革中继续为恶,这一切就造成了继续当奴隶的恶果。

我们还要对骗子的理论进行再认识,知道他是怎样利用人的弱点骗人的。人类道德的每次滑坡,都会给恶人以可乘之机,卢梭说:“只有理性才能教导我们认识善与恶”。罗曼.罗兰说:“生物在完成着自己生长的同时,也在完成着自己的消灭。”这些都是在告诉人们,人类要有自我净化的能力才不致灭亡。

到了第三天,我要把思考的结果告诉孩子们,让他们知道为了自由,多少人献出了生命,先人们怎样经历了一场跨世纪的浩劫,这是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段儿日子。我要告诉他们,历史上许多苦难都是由于忽视了自由才发生的,自由是人与生俱来的权力,它不来源于社会,
更不是哪个大人物恩赐的。我还要告诉他们长长的一串名字,让他们记住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他们学会友爱,让他们忘记仇恨,让他们不为利动,不为势劫,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出卖良心,只有这样才能抵制住魔的诱惑。

真正的自由只需要三天,在这三天里,人们有如从一场噩梦中醒来,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油然而生,麻木的神经恢复知觉,人的良知开绐回归,光明重新燃起人们的希望,人们会重新建立起对上帝的信心。只有到了这时候,人们才知道他曾经历了一个多么黑暗,多么可怕的时代;知道自由是水,是粮食,是阳光,是空气,是人类生存不能没有的。有了这三天,人们还会回到那个连地狱都不如的时代去吗?

不会的,这三天将奠定人们永生的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