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翁恋式的“经典”还是少些好

作者:王人龙 发表:2006-07-17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主办方称,备受关注的物理学大师杨振宁、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当选“十大爱情经典故事”。(7月14日《新安晚报》)
  
杨振宁教授与翁帆的爱情事迹从开始到现在一直被炒的很热。当这位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在82岁时迎娶28岁的新娘时,所有人都可能被惊呆了。先不说两人的社会地位与知名度,仅从两人54岁的差距这样的结合就是“惊世骇俗”的。再加上杨振宁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使得这场忘年恋情是那样的不一般。
  
爱情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对于某些功成名就的人来说,爱情似乎来的是那么容易。杨振宁教授的爱情路线图一向是那么的清晰明朗,让人羡慕。早年在昆明读书期间,杨振宁父亲的一个穿红衣服的浙江女学生张昭,经常来他家请教问题。暗恋了一两个月,杨振宁认为这样对他个人很不好,便结束了这段情感;1949年杨振宁和国民党名将杜聿明的千金杜致礼在普林斯顿惟一的中国餐馆中偶遇,而后开始约会交往,并于1950年8月在美国普林斯顿结婚。杨振宁与杜致礼的婚姻一直保持到2003年杜致礼的离世。
  
人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而杨振宁与翁帆的爱情结合,真的是能够让人很信服吗?关于杨翁恋,有很多评论,而这些评论多是都是不赞成的。也是啊,杨振宁的经历是那么的不一般,关于杨翁恋我一直想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无利不起早”。也许这个词多了些贬义,但确实如此。国内改革开放了二十多年,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让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子嫁给八十多岁的老人在现实中确实很难发生,或者说这是基本不可能。如果杨振宁没有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如果杨振宁的一生很平淡,翁帆还会嫁给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先生吗?事实明显摆在那里,根本就不可能,翁帆的家人也不会同意。正因为是杨振宁,是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杨振宁,因此才有了这样的所谓的“经典爱情”。而如此的“经典”也只能会在杨振宁教授身上发生,才能够产生“爱情”。而杨翁版本的恋情又能在年代的一代当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与其他名人之间的爱情所不同的是,杨翁恋情每次出现在媒体上,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时总是很和谐。要么牵手,要么揽腕,要么微笑。杨老在马来西亚讲学访问时,接受记者时还明确表示希望自己能活到90岁,因为翁帆是他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欢喜”。杨老一直对外宣称自己与翁帆的爱情是完美无缺的,但是物理学专业的杨老应该清楚的知道,人体的生理机能在此时已经让人“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又何来“灵魂重回青春”呢?
  
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去对杨老的爱情生活指指点点,但这样的美国式的爱情故事发生在中国,总会让人感觉不安的。为杨老不安,为翁帆不安,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习俗感到不安。我们确实需要经典的爱情,尽管不是“泰坦尼克式”的,也不期望是“罗马假日”式的,但至少应该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相濡以沫”的真挚爱情。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