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翁戀式的「經典」還是少些好

作者:王人龍 發表:2006-07-17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代十大經典愛情故事徵集評選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主辦方稱,備受關注的物理學大師楊振寧、翁帆的忘年戀完全符合條件,很可能當選「十大愛情經典故事」。(7月14日《新安晚報》)
  
楊振寧教授與翁帆的愛情事跡從開始到現在一直被炒的很熱。當這位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在82歲時迎娶28歲的新娘時,所有人都可能被驚呆了。先不說兩人的社會地位與知名度,僅從兩人54歲的差距這樣的結合就是「驚世駭俗」的。再加上楊振寧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使得這場忘年戀情是那樣的不一般。
  
愛情對於有些人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對於某些功成名就的人來說,愛情似乎來的是那麼容易。楊振寧教授的愛情路線圖一向是那麼的清晰明朗,讓人羨慕。早年在昆明讀書期間,楊振寧父親的一個穿紅衣服的浙江女學生張昭,經常來他家請教問題。暗戀了一兩個月,楊振寧認為這樣對他個人很不好,便結束了這段情感;1949年楊振寧和國民黨名將杜聿明的千金杜致禮在普林斯頓惟一的中國餐館中偶遇,而後開始約會交往,並於1950年8月在美國普林斯頓結婚。楊振寧與杜致禮的婚姻一直保持到2003年杜致禮的離世。
  
人說最美不過夕陽紅,而楊振寧與翁帆的愛情結合,真的是能夠讓人很信服嗎?關於楊翁戀,有很多評論,而這些評論多是都是不贊成的。也是啊,楊振寧的經歷是那麼的不一般,關於楊翁戀我一直想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無利不起早」。也許這個詞多了些貶義,但確實如此。國內改革開放了二十多年,人們的觀念也發生了許多變化,但是讓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子嫁給八十多歲的老人在現實中確實很難發生,或者說這是基本不可能。如果楊振寧沒有獲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如果楊振寧的一生很平淡,翁帆還會嫁給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嗎?事實明顯擺在那裡,根本就不可能,翁帆的家人也不會同意。正因為是楊振寧,是獲得過諾貝爾獎的楊振寧,因此才有了這樣的所謂的「經典愛情」。而如此的「經典」也只能會在楊振寧教授身上發生,才能夠產生「愛情」。而楊翁版本的戀情又能在年代的一代當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與其他名人之間的愛情所不同的是,楊翁戀情每次出現在媒體上,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時總是很和諧。要麼牽手,要麼攬腕,要麼微笑。楊老在馬來西亞講學訪問時,接受記者時還明確表示希望自己能活到90歲,因為翁帆是他的「老靈魂一個重回青春的歡喜」。楊老一直對外宣稱自己與翁帆的愛情是完美無缺的,但是物理學專業的楊老應該清楚的知道,人體的生理機能在此時已經讓人「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又何來「靈魂重回青春」呢?
  
任何人都沒有理由去對楊老的愛情生活指指點點,但這樣的美國式的愛情故事發生在中國,總會讓人感覺不安的。為楊老不安,為翁帆不安,為我們的思維方式和習俗感到不安。我們確實需要經典的愛情,儘管不是「泰坦尼克式」的,也不期望是「羅馬假日」式的,但至少應該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能讓大多數人接受的「相濡以沫」的真摯愛情。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